臺北興雅國中林淑媛老師:我不要讓孩子想到英語就覺得痛苦,我不要當那種歷史罪人!

臺北興雅國中林淑媛老師決定說:『很多人都說我是創意老師或翻轉教師,但我只有一個字「玩」。學習當然要跟生活做結合,讓孩子覺得學習英文是開心的,不是痛苦的。我不要讓孩子想到英語就覺得痛苦,我不要當那種歷史罪人!』

學生:「以前的老師就是只教課本上的東西,就是叫你背;但背過就忘了,感覺不管怎麼努力都不會有好的成果…」臺北興雅國中林淑媛老師決定改變現今英語教學的狀況,她說:『很多人都說我是創意老師或翻轉教師,但我只有一個字「玩」。學習當然要跟生活做結合,讓孩子覺得學習英文是開心的,不是痛苦的。我不要讓孩子想到英語就覺得痛苦,我不要當那種歷史罪人!』

 

所有的改變,都是希望可以獲得孩子渴望學習的眼神

行動學習已是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行動載具結合英語學習更是校園裡常見的學習方法,手握手機或平板,連結網路、APP,可以走進全世界的知識體系,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和全世界分享,是提升英語聽、說、讀語言技能的最佳工具。

2017年4月,林淑媛老師和資訊技術人員合作,開發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應用於英語閱讀策略教學,引起學生高度興趣,即使程度落後的學生,一節課下來,也可以輕鬆認識許多難度頗高的單字。接下來,林淑媛老師更計畫應用Aurasma的擴增實境功能,讓學生創作,從生活取材,製作英語導覽,向全世界分享台灣的美好事物,把英語學習提升到應用與創造的層次。

 

學英語最大的功能不是考試得高分,重點是孩子能藉由英語及網路去認識全世界

興雅國中位於台北101金融大樓旁,因地利位置而具備國際辨識度;多年來,林淑媛老師常帶學生做專題學習,設計不少介紹學校和周邊環境的英語學習主題,與國際友人交流。

而《World in hand掌握世界》專案,即是利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結合英語學習主題,學生下載適用的App軟體,以平面設計、影片編輯、音樂創作、圖文創作等方式,各自呈現活潑有趣、獨特創意的英文圖文影音作品。學生作品不僅曾在國內獲獎,甚至送到國際發表。

林淑媛老師說,下個目標,她要應用新開發的Aurasma的擴增實境功能,讓學生成為英語創客,自拍、自錄英語導覽影片,成為擴增實境的英語校園與周邊景觀導覽。而且不僅僅限於臺北市興雅國中,此計畫亦可複製到各校,讓學校根據自己校園特色或適合的單元主題教學,學生從生活學習英語,也應用英語到生活裡。


↑瞭解學生的程度,提供適合的教學

 

讓孩子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生活中

林淑媛老師採用5E學習階段:

1、投入Engagement:以學生感興趣的議題、情境、話題引導學生進入學習主題

2、探索 Exploration: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搜尋資訊、思考問題、模擬情境等活動任務。

3、解釋 Explanation:學生產出初稿,或說明作品內容。

4、精緻化 Elaboration:學生習得任務技巧、作品產出的歷程技能等,再次練習與投入新的學習任務。或因技能熟練,進一步修正改良作品。

5、評量 Evaluation:老師驗收學生的作品成果、學生互相分享欣賞、共議、回饋。

 

學生因專題的執行,更為用心觀察周遭環境,並從每天上課生活的環境中,學習到超越課本的生活英文單字,更學習到如何運用。整合其它學習資源,更讓學生同時學會資訊處理、編輯整合各項圖、文、影片等資料,進而學會內容整合與產出作品等能力。

學生也因靈活的運用與觀察,更容易產生興趣和熱情,林淑媛老師說,教學最大的鼓舞莫過於看到家長在聯絡簿上寫:「我的孩子在生活起居中更願意主動嘗試使用英文,這樣的學習真的對孩子有幫助!」林淑媛老師則期待,孩子的英語學習,能不斷隨著生活經驗的擴展而去認識更廣闊的世界,並學會尊重多元文化與人群,讓每個人都能做最好的自己。

 

 

看完整《World in Hand 掌握世界》創新教育專案

 

 

數位編輯:楊逸慧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We Are Family

螺旋力英語全方位教學系統

看見教室裡群星閃耀—區分性ABC教學法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