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需要適度放手,孩子才能學會過自己的人生!

如果我們一直堅持牽著孩子的手往前走,他們要什麼時候才學會過自己的人生?有的時候,掌握放手的勇氣與時機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必須改用成熟而非用年齡來定義孩子,如此一來他們的未來你將無法測度。
  • 文/ 書摘
  • 2018-07-23 (更新:2018-07-26)
  • 瀏覽數16,905

二○一八年夏天,老大以諾已經從美國維吉尼亞軍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 VMI)畢業,老二以樂也已經是美國西點軍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West Point)三年級的學生了。兩人都已經長大成熟,但做父親的我還是覺得他們很可愛。

「怎麼教的啊?兩個小孩都這麼優秀。」

這是我很常聽到的問題,我總是很坦白地回答:從小孩十二歲以後,我就很少為他們操心了,因為他們已經學會為自己負責。無論是學校課業、日常生活、課後補習、出外露營、出國旅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他們幾乎都自理。這在台灣現有的教育環境中,乍聽之下簡直難以置信,但事實就是如此。

「不會吧?十二歲?國小才畢業耶!國中才是最重要的時期不是嗎?聽說這個時期的小孩子特別容易走偏……」

如果照著這個邏輯來推論的話,那我想,身為爸爸的我這輩子可能就會有操不完的心,國中很重要、高中很重要、大學很重要、就業很重要。可是,話說回來,孩子的哪一個時期不重要呢?

如果我們一直堅持牽著孩子的手往前走,他們要什麼時候才學會過自己的人生?有的時候,掌握放手的勇氣與時機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必須改用成熟而非用年齡來定義孩子,如此一來他們的未來你將無法測度。

 

別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常常有人問我:「你培育出全台灣第一對的兄弟檔,就讀全美最頂尖的名校,兩家可追溯到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所創建的軍校。哥哥就讀於源於南軍的維吉尼亞軍校,弟弟就讀源自北軍的西點軍校。兩兄弟一北一南、一維一西,已經創下難以超越的紀錄了。你對他們兄弟倆究竟有何期待?」

我回答說:「我衷心希望他們兄弟倆成為台灣,甚至成為世界未來的領袖。」

「世界未來的領袖?這個期待未免也太大了吧?會不會給孩子們太大壓力?」他們用錯愕的眼神看著我。

我不疾不徐地向他們解釋:「未來世界領袖的定義對我來說,就是自己有信仰、有力量,隨時隨地在任何狀況下都能產生『正向力量』的孩子。就是如此簡單而已,絕對不是當大官、做大事。」

這是我對他們兄弟倆最大、也是最深的祝福!

我的孩子不需要虛假的成功,我相信他們會努力追求踏實的每一刻。

睜開眼睛醒來,每一天都是嶄新而充滿新事物的一天,我選擇真實而有所追求的人生。我就是我自己,我不需要成為哪個厲害的誰,我也不需要羨慕別人,因為我認識了自己生命的獨特,努力開始追尋。

 

困境讓我認識自己

當年我帶著全家剛到以色列的時候,我拚命在困境中絞盡腦汁想要脫身,每天睜開眼,就必須面對生活的挑戰。

挑戰通常都很艱難,但是好勝的我卻不想輸。所以我開始思考,自己身上到底有多少戰鬥力,但是想著想著就越來越瞭解自己。我清楚知道自己有什麼特質,有什麼優點、缺點,喜歡或者厭惡什麼,擅長或者不擅長什麼……當我認識自己之後,就不再活在別人的想像裡。

因為我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也沒什麼。不過只要稍加觀察就可以發現,大多數人對自己的認同,都停留在他人的認知和稱讚上,可能是父母的期望、師長的期待、朋友的讚美,但是這些卻沒有辦法永遠留下來。有一天,如果不順著他們的意思,不照他們的思考邏輯去做事,我是不是會變得一文不值呢?

華人社會對子女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期待。猶太人說的對:對兒女沒有期待,才是對孩子最大的祝福!

真正的認同,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我們必須跳出想像的框架,跳出群體所建構的看法,試圖去突破所謂的既定的印象。譬如所謂的成功和幸福的人生絕對不是:擁有一個好的工作或事業,或者賺大錢,又或是人人臣服於你的權柄之下……

停留在表面的假象,是最大的限制。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親子教養」相關文章推薦...

如何在三代同堂中取得平衡,不讓教養衝突帶給孩子負面影響>>https://goo.gl/Zkogqb

不需要一直嘮叨,以身作則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https://goo.gl/tcef9o

 

摘自 徐柏岳《鷹爸的快樂教養法》/遠流出版

 

台灣鷹爸徐柏岳《鷹爸的快樂教養法》新書發表會

7/22(日)14:00-16:00
地點:金石堂板橋店 |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2段7號2樓

8/4(六)15:30-17:00
地點:紀伊國屋書店高雄漢神巨蛋店 |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77號6F

8/5(日)15:00-17:00
地點:金石堂台中秀泰店 | 台中市東區南京路66號2F

 

Photo:Agung Pandit Wigun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