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孩子咬不動!越咀嚼越能活化大腦機能

孩子們喜歡的大多是漢堡排、咖哩飯等不太需要咀嚼就可以吞食的料理,此外平常也經常吃麵包或烏龍麵等麵類。近來有很多醫學報告都顯示,吃東西時沒有咀嚼太多次就吞下去的話,容易使大腦機能退化。

孩子們喜歡的大多是漢堡排、咖哩飯等不太需要咀嚼就可以吞食的料理,此外平常也經常吃麵包或烏龍麵等麵類。近來有很多醫學報告都顯示,吃東西時沒有咀嚼太多次就吞下去的話,容易使大腦機能退化。

人腦內有一千幾百億個神經細胞,這些神經細胞構成了一個複雜的網絡,是維持生命乃至理性判斷的司令台。要透過咀嚼,才能讓腦內的血流增加,讓傳達情報的神經細胞越加活躍。

另外,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在只有人類才具有的智力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前額葉皮質的功能,越是經常咀嚼越可以加以活化,且咀嚼的行為也可以增強記憶力。

人類的短期記憶被暫時存放在腦中的海馬迴,而短期記憶中重要的部分則會被傳到大腦作為長期記憶保存。在特別利用不咀嚼的老鼠所做實驗中,發現一週後老鼠腦中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漸漸消失,由此可以判斷會導致記憶力低落。

咀嚼會大量分泌唾液,而唾液中又含有唾液腺素(Parotin)這種成長賀爾蒙,要讓發育中的孩子健康成長,經常咀嚼讓唾液腺素大量分泌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建議一口食物要咀嚼三十次再吞下,因此父母要在食材與烹調上下工夫,不要讓孩子一下子就把食物吞下肚。

另外有的孩子平常不太咀嚼食物,現在要他們一口咀嚼三十下,父母可能會擔心孩子下顎痠痛,這時要小心不要咬得太用力,否則確實容易痠,盡量在輕鬆的狀態下咀嚼就可以了。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孩子的健康與學習」相關文章推薦...

為何孩子的成績沒有進步?原因居然出在「飲食」上!>>https://goo.gl/hGVox3

讓孩子分擔家務的重點是「學習」,而不是「幫父母工作」>>https://goo.gl/k1wLUo

 

摘自  白澤卓二, 宗田哲男《生酮飲食讓孩子變聰明:醣類DOWN,學習力UP!日本名醫教你提升孩童免疫力與專注力》/聯經出版

 

Photo:Naomi Shi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