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懂得隨時切換自己的角色》只有和孩子的關係是平行的情況下,孩子才會把你當成真正的朋友,真摯地付出關懷

很多父母在教養上遇到許多類似的問題與瓶頸。怎樣才是愛孩子?在孩子面前要建立什麼樣的形象?威權形象和適當管教之間的擺盪……其實這樣的問題就跟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的相處類似,只是面對孩子時,我們忘了切換不同的角色而已。

親子教養的關鍵問題就是恢復彼此的關係

「你快樂嗎?」這個問題你有多久沒有問過自己了呢?

無論你是否願意承認,我們常常耗費了許多精神與時間去追求快樂,獨處時的,兩個人的,一家人在一起的,一群人聚會時的快樂......可是有時候越是苦心經營,我們卻越不快樂,原因到底是什麼?是我們不會做人呢?還是我們太會做人了?撇開同事、親戚、朋友不談,就連我們至親的家人往往在努力認真付出的背後,仍然覺得不快樂?到底我們的人生出現了什麼樣的問題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

關係對了!一切就對了,你自然而然就會快樂了。

 

十八年前於空軍退伍後,我報考研究所並取得了聖經碩士的學位。這是一所華人世界最頂尖的神學院,原本期待能夠透過神學院中系統性的教導認識神,也能藉由認識神後更加認識自己。就讀期間,不僅增加了許多的神學知識,也努力幫助需要的人,但是我仍然不快樂,甚至覺得雖然神愛世人,卻仍然有許多不愛惜生命且不珍惜生命的人,努力幫助他們的背後,所帶來的是對人性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後來,我讀到《聖經》裡的一句話:「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他就是指耶穌,他來到世上就是要使關係恢復,當人與天的關係恢復時,人與人的關係就自然恢復了。這就是快樂的答案!

 

其實「關係對了」,人們就快樂了!

有句話很老,卻再貼切不過了:「快樂其實很簡單,只要一回頭,它就在身邊。」回頭的定義就是你的心轉向神,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很清楚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你是一個有父親的孩子,你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要在伴侶、孩子、朋友面前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因為建立起美好的關係會讓你快樂,你再也不會感到困惑,再也不要為別人而活,因為你再也不需要努力地做人,去尋求別人的認同,因為關係的恢復讓你清楚自己的價值,才能強而有力的面對人生,使學業、工作、事業、生活的困難全部迎刃而解,親子教養的問題更不在話下了。

 

今天你怎麼對孩子,日後孩子便怎麼對你

我曾在教會和一個朋友分享生活和孩子的近況。沒想到,聊著聊著他竟然哭了起來。他說,兒子非常優秀,現在唸的是讓他引以為傲的名校,還一路唸到博士班。有一天,他忍了再忍,終於鼓起勇氣向兒子請教電腦方面的問題,卻得到兒子這樣的回答:「你自己想辦法吧!」

這位朋友這才猛然驚醒:孩子小時候,他常對孩子說這句話。他身為軍人,希望孩子從小就獨立,沒想到長大以後,孩子是獨立了,但父子的距離像隔了數千道牆,彼此彷彿是陌生人。

只有和孩子的關係是平行的情況下,孩子才會把你當成真正的朋友,像關心自己最好的朋友那樣,真摯地付出關懷。本章一開頭提到的,以樂對我的關心,實在讓我感到欣慰,因為我知道我和孩子的對話是平行的。我和孩子之間並不存在著父母的威權和階級,因為我們尊重彼此,瞭解自己生命的價值。

很多父母在教養上遇到許多類似的問題與瓶頸。怎樣才是愛孩子?在孩子面前要建立什麼樣的形象?威權形象和適當管教之間的擺盪……其實這樣的問題就跟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的相處類似,只是面對孩子時,我們忘了切換不同的角色而已。

 

學習切換三種角色:P、A、C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有著一套很有趣的運作模式,在不同的對象面前就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在不同狀況下,也會扮演不同的角色。我們可以把角色大致分成Parents(父母)、Adult(成人)、Children(孩童)。

P代表的是威權、管教、訓誡;A代表著成熟、理性、平等對話;C則表示尚未發育完成、稚氣、任性。

身為一個資深的奶爸,我覺得,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父母在面對不同情形時,必須隨時懂得切換自己的角色。

有時候,你是一個嚴肅的規矩制定者-P,在孩子犯錯時訓誡。

有時候,你是一個侃侃而談的對話者-A,和子女間能夠理性而且對等的談話。

有時候,你可以作為一個調皮的孩子-C,盡情享受子女的照顧,或者像小孩一樣和自己的孩子玩耍。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親子教養」相關文章推薦...

父親與孩子的關係和互動,對孩子一生的影響>>https://goo.gl/Z6vC5H

不需要一直嘮叨,以身作則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https://goo.gl/tcef9o

 

摘自 徐柏岳《鷹爸的快樂教養法》/遠流出版

 

 

Photo:aaandre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