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放大老師的努力,讓學子的受教不再侷限於教室內

面對工業4.0與物聯網挑戰,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期待藉由DeltaMOOCx免費線上課程,讓各種程度和背景條件的學子均能跟上學習腳步,補足教育界長期存在的學用落差及城鄉差距問題,讓知識更加普及,受教權更為平等。

過去,一個好老師再怎麼努力,每年只能教會班上幾十、頂多百位學生。隨著網路普及,如今一堂「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即可吸引上千、甚至上萬名來自全世界的學子,對教育方式與知識傳播帶來極大創新。

如何不讓考試主導教學,讓真正想學習的學生找到最適合的課程,使整體國家社會素質與競爭力提升,是許多教育工作者的共同願景。面對工業4.0與物聯網挑戰,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期待藉由DeltaMOOCx免費線上課程,讓各種程度和背景條件的學子均能跟上學習腳步,補足教育界長期存在的學用落差及城鄉差距問題,讓知識更加普及,受教權更為平等。

DeltaMOOCx課程分為兩部份;在「科技大學」針對工業4.0等產業發展趨勢,從「自動化學程」出發,開設一系列課程包括:機器人學、自動控制、工業4.0等相關領域,以三年時間將核心課程開設完畢,逐步訓練出一批習慣自主學習的學生,使其更具職場競爭力。而「高中/高工」部份則強調核心自然科學(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希望學生不要一開始遇到數理學科就挫敗,可在線上平台反覆練習、聽講,突破學習障礙和盲點,不必怕下了課就聽不到課程內容。

 

DeltaMOOCx平台課程創辦三年來的主要推動工作如下:

(1)   完整開設科大自動化學程
為提升國內自動化相關科系學生之「教、考、訓、用」水準,建立一個公共學習平臺,針對自動化學程內容設計課程與教材,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動機,強化學生在工業自動化領域專業實力,厚植學子未來面對全球之競爭力。

(2)   邀請高中/高工名師開設線上核心自然課程
針對核心自然學科設計網路課程,結合數、理、生、化、地、電子電機等高中學群科中心合計近百位師資,建立學習教材、評量測驗與線上諮詢機制,使學生從自學教材獲得成就感,提升學習的動機與成效。

(3)   舉辦教學工作坊號召更多好老師
每年召集有MOOCs教學及錄製經驗的老師分享所學,提供DeltaMOOCx平台操作教學、實機測試、互動討論。並安排熟悉MOOCs的專家演講,讓各學科中心老師及三所合作科大成員,更加了解MOOCs教學內涵及未來趨勢。並透過全國高中校園巡迴推廣,鼓勵老師使用免費的DeltaMOOCx線上教學資源,強化適性教學效果,促進老師們的相互觀摩與同儕激勵。

(4)   協助第一線教師開設「微形課程」(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 SPOC):
提供客製化平台功能,讓第一線教師除可以利用線上課程外,亦可利用平台開設小型課程,將網路上相關免費資源均可導入,並依照教學現場學生程度進行調整。微形課程若經國教院審核,亦能挹注DeltaMOOCx課程資源。

(5)   結合科博館展演資源,虛實整合推動科普教育
除了線上資源,台達基金會亦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將DeltaMOOCx線上物理教學資源,落實在科博館四樓的「物理世界」展場,除讓參觀民眾可以透過實物演示了解科學原理,也能讓線上課程與實體展品作完整結合。「物理世界」經過兩年籌畫,已於2017年2月18日開幕。

  

 

看完整《Delta MOOCx專案》創新教育專案

 

數位編輯:楊逸慧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臺北酷課雲

小校聯盟,打破教育疆界

小草書屋 X 青草職能學苑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