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當大人的不堅強,誰來替孩子勇敢?

當我忍不住在群組裡面請老師不要再怒罵學生,請他不要再用言語羞辱孩子,還有家長勸我,「反正老師很少進教室,到哪裡都會遇到爛同事爛上司,叫孩子忍一忍。」│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幾年前同事來告訴我那孩子被大家揪著,帶到校門口去等孩子的媽媽,大家七嘴八舌地告訴著媽媽說那孩子偷錢,我當下超憤怒,同事要我替那孩子想想辦法。

剛好開了特教會議,開會的時候看到那導師,我實在忍不住,當著校長和主任的面,直接就問她,「請問你讓學生揪著這孩子去跟媽媽告狀嗎?」

那老師怯怯地說:「我也沒辦法!是學生她們自己要去的!我有叫他們不要去....」

「你有要小孩他們不要去?那他們為什麼還會一群人揪著去?在午休的時候全班那麼多人一起揪著孩子去校門口,你沒辦法制止嗎?那導師還有功能嗎?」

很多老師、行政人員都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大家都不說,覺得這是班上的事情,覺得那老師就是這樣,我們只能為這孩子感到難過和氣憤,不能去干涉別人班級的事務。正常的狀況當然是這樣,但是當一個老師已經沒有能力處理,已經放任全班霸凌一個孩子時,我們能不能有道德勇氣?我們能不能為這孩子伸出援手?我們怎麼能坐視不管?

大家都說勸她沒有用,她就是這樣....那孩子怎麼辦呢?只能忍耐嗎?

有很多學生確實讓老師頭痛,有很多行為真的很難改變,但是如果一個導師沒辦法處理孩子的狀況,甚至討厭這個孩子,放任同學去找家長處理,那還要導師做什麼?中年級的學生導師都制止不了學生的行為,更別說改變那孩子的行為了,我可以想像那孩子在班上的處境。

妹妹之前的體育老師總是被家長申訴,只要聽到學校又有申訴案件,大家就會說,「沒辦法,他就是這樣啊~」就連幫我班上的孩子取了難聽的綽號,也是主任打電話給家長不斷道歉,行政單位總是出面替他緩頰,替他擦屁股,深怕事情更加嚴重,他不需要面對憤怒的家長,依舊我行我素,沒有人拿他有辦法。

在妹妹被他剝奪受教權的時候,大家也告訴我那只是教學不力,教學生沒方法。當一個老師教學17年卻沒有方法教孩子,他的教學不力豈是一朝一夕?這就該是行政負責的事,該去要求他、教育他或是處置他,而不是留給讓他教的孩子和家長去承擔。


我們在教育孩子奴性嗎?

曾經問過一個主任,「如果這老師當了導師,你的孩子在他班上,你會怎麼辦?」主任毫不猶豫地說,「我會幫孩子轉學。」自己的孩子都不願意讓這老師教,為何讓其他孩子承受?

我家哥哥高一的老師,每天進教室就是罵人,罵孩子爛,要沒交功課的孩子申請低收補助、說他每個月可以爽爽領十萬....當行政單位聽到這些時,卻一點也不訝異,只說「這個老師就是機車、任性,用老派的方式在對待孩子......」知道這老師機車,沒有人想辦法糾正他,卻排給體育班當導師,讓這群孩子去承受,就因為體育班家長比較能忍嗎?

當我忍不住在群組裡面請老師不要再怒罵學生,請他不要再用言語羞辱孩子,還有家長勸我,「反正老師很少進教室,到哪裡都會遇到爛同事爛上司,叫孩子忍一忍。」連家長都要孩子面對這樣錯誤的對待、羞辱忍耐,不能分辨是非,我們在教育孩子什麼?奴性嗎?

當每個人都鄉愿的想當爛好人,卻沒有人敢承擔責任去面對問題、替孩子解決難題,教育就會像是賭博,遇到爛老師算自己倒楣,得要自己的孩子忍耐承受。

很多霸凌都來自班級的氛圍,弱勢的、生病的、貧困的、沒有家人照顧的....很多都是需要幫助的孩子,應付生活和疾病都來不及了,還要抵抗來自同儕殘酷的霸凌。如果老師不適時伸出援手,或是連老師都討厭這個孩子,這孩子就會陷入深淵,就會有更多問題需要處理。

在大家都不吭聲都不生氣都能接受的環境裡,只有我生氣,只有我受不了,還得要承擔不顧同事情誼、不尊重老師的壓力,有時真的覺得很孤單,為什麼大家的接受度都這麼高,這麼有風度,卻只有我無法有一絲容忍?

我們都教孩子應該要有道德勇氣,在該說實話的時候要說出口,遇到同學有難時要挺身而出,可是我們自己有沒有辦法在孩子遇到不合理的環境時為孩子努力?我們當大人的不堅強,誰來替孩子勇敢?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們都清楚這段過程對人格建立有多大的影響,別讓孩子的學習只剩下忍耐。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