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選擇說謊?

說謊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行為,反而常常會因為不同的事件、情境與對象,而有個字錯縱複雜的原因。│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我在治療所遇到形形色色的孩子無數,其中不少孩子讓爸媽感到教養無力與頭疼的問題中,說謊也是常見的狀況,常常讓爸爸媽媽覺得不知該如何是好。究竟孩子的說謊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又該如何處理呢?我把學校幾年工作的經驗,做一個分享。

當家長發現孩子說謊時,你必須瞭解一件事情,這代表孩子的大腦功能又進步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各位讀者可以想想看,孩子要說謊,代表他必需要綜和目前手邊的資訊,將原本的事實透過手邊資料的調整跟安排,重新塑造出一個表面上合理,且不會被發現的說法(謊言),這其實涉及到的能力相當多,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辦到的。
 

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但是,為什麼要說謊呢?其實爸爸媽媽只要想想自己的經驗,就可以理解孩子的原因了。就我自己幾年和孩子接觸的經驗來說,孩子說謊,通常大概是幾個原因:

(1)逃避處罰、(2)得到獎賞、(3)照樣學樣與、(4)搞不清楚狀況:

由此可見,說謊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行為,反而常常會因為不同的事件、情境與對象,而有個字錯縱複雜的原因。因此,針對每一個可能性和爸爸媽媽做簡略的分享:

逃避處罰:很多歷史故事都告訴我們,當一個政府對老百姓高壓統治、魚肉鄉民時,通常不用多久,人民不是跑掉就是革命了。家庭也是一樣,當掌權的爸爸媽媽對孩子總是以極高的標準看待孩子的表現,並且採取嚴厲的處罰時,孩子為了躲避逞罰,說謊便成了選項之一。

在學校,孩子面對不想寫的作業、自己做錯的事情時,也會用說謊來逃避。

得到獎賞:有些孩子能力或條件不好,但是希望別人可以認為自己很厲害、或是希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獎勵時,因此也可能會用說謊來滿足自己,比如誇大了自己能力、表現或是家裡的住況,有的孩子則是捏造家庭聯絡簿的家事記錄或是閱讀紀錄,只為了可以得到老師的點數。少部分的孩子,因為爸媽工作太忙或是家庭因素,很少有機會陪陪孩子,因此用說謊的方式來得到大人的關注。

照樣學樣:如果孩子在家裡看到大人用說謊來解決問題,那麼他很快就會開始跟著說謊。

搞不清楚狀況:有些孩子注意力鬆散,因此容易狀況外,不是話聽一半就是搞不清楚狀況,然後得到的訊息也一知半解,就以為是事實而作出反應或是宣揚,通常這除了苦笑以外,就是繼續苦笑。

 

大人面對說謊時的大方向原則:

釐清孩子說謊的動機,點出孩子的需求

當爸爸媽媽覺察到孩子說謊時,通常透過詢問就可以透過孩子的反應知道是否說謊,有的孩子再一到兩次地詢問後,原本斬釘截鐵的態度會變得猶豫,當他說出:『應該是吧』、『我有點忘記了』或是開始沈默不語時,這代表孩子開始在說與不說之間感到為難與矛盾。

這時候爸爸媽媽可以溫和的和孩子說明,討論這部分是因為想要瞭解孩子的想法,以及原因,才可以共同討論解決的辦法。當孩子放下對說謊的擔心時,就比較能夠說出背後的擔心或是原因。我們可以理解孩子不喜歡被處罰或是想要得到獎勵的心情,但同時爸爸媽媽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到,有些時候學習去面對恐懼、去努力爭取喜歡的事物本身,就是充滿勇氣並且令人敬佩的一件事,而這也是日後會是孩子重要的無形資產。

 

對說謊採取的態度:你這麼做令我很傷心

我們希望孩子改掉說謊的習慣,是因為我們希望孩子能夠瞭解,某些情況下,說謊是一件有道德瑕疵的問題,也會破壞彼此的信任關係,同時我們也希望孩子能夠學到對說謊的價值判斷。因此,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從這個角度和孩子討論,他們說謊的行為讓你們有多麼傷心,以及說謊是如何破壞彼此之間互相信任的寶貴關係。

 

處罰或是不處罰?

處罰或不處罰,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不過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處罰的目的是在於讓孩子瞭解說謊是不對的行為,因此當孩子說謊時,他必須付出相對應的代價,這才是處罰的真正意義。因此當我們對孩子的說謊依照上述的流程處理完後,也可以採取包含扣點、隔離時間、減少特權活動或是週末禁足等處罰方式,就看孩子說謊的情節與嚴重性而定。我個人並不鼓勵體罰,通常爸媽一旦拿捏不好,不但很容易破壞了親子之間的關係,也讓孩子更善於用說謊的方式逃避責罰。

有些說謊成性的孩子,通常可能伴隨某些臨床上的診斷或是家庭因素,建義務必轉介輔導處協助。

 

以上文章摘自:陳品皓著作【弄懂6~12歲孩子的內心X情緒X行為問題:心理師給父母的20個教養解答

圖片來源: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