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不可怕,爸媽要相信「愛出,必愛返;善出,必善返」

青春期的孩子,只是有很多自己的意見與想法,一點都不可怕,只是情緒與思路都還不穩定,讓我們協助他們,可以在愛中,持續穩定的成長。

夏日炎炎,總昏昏的讓人想睡,在家和兩個青少年相處,沒打瞌睡卻掉進了回憶的漩渦。年初,春分將屆,卻聽聞有冷氣團要來,這春天的善變,豈是一個亂字可以形容?

只是,冷氣團還沒到,幼子卻被低氣壓籠罩。為了取悅他,我把開心果放在他面前說:「弟弟,吃些開心果吧!讓你開心一下,媽媽現在幫你打開夏威夷豆,平常都是爸爸和哥哥幫媽媽打開的唷!今天媽媽第一次替人服務,就獻給了你!」說完,自己都覺得諂媚到極致,只因為真心想逗他開心。

只是,正值青春期前哨的幼子,從俯趴在椅子上改成坐姿後,誇張的問:「這什麼鬼啊?」我笑著說:「弟弟,這不是鬼唷!這是媽媽喜歡吃的夏威夷豆。」他又問:「我以前有吃過嗎?」我說:「當然吃過啊!只是這次爸爸買到帶殼的,你看,它的殼又硬又厚,爸爸一開始還以爲是巧克力球呢!」別急著被青春期的孩子回應所打敗,我們溝通的目的,一定要清楚明確,直到達成目標,決不輕言放棄。

幼子要出門上學前,我緊緊的抱著他說:「小寶貝,媽媽最愛你了,好好上課,放學趕快回家,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現在,孩子們自己走路上學,臨別前的擁抱,是我們分開前的溫暖儀式。他終於帶著愉快的心情,走路去上學。

夜裡,幼子功課還沒完全寫完,卻跟哥哥在玩平板電腦討論遊戲,我才開口說:「小寶貝......」他馬上鬼靈精怪的接著唱:「快點睡,窗外天已黑......」長子也接著唱,氣氛暈染,我開始加入合唱,讓這首從談戀愛時,先生從電話那頭唱出的催眠曲,一直在我們入睡前的耳畔迴響,在美好的記憶中傳唱。

氣氛溫馨又美妙,功課當然就行雲流水般的順利完成。

只是,生活不都是粉紅色的泡泡。

 

正值青春期情緒風暴當口的幼子,是我們家的不定時炸彈!以前的班導師說:「他溫和有禮,是和煦的小太陽,標準的陽光男孩。我覺得以後一定是好好先生,實在無法想像他會發脾氣!」

朋友們都說,無法想像那兩個兒子,在謙恭有禮的態度下,會說出什麼大逆不道或驚世駭俗的話。

因為,脾氣,都只會對愛你的人發啊!

跟不在乎你的人發脾氣,對方不痛不癢,甚至可能反過頭來傷害你,那不是得不償失?

大家有沒有發現,你最常跟誰發脾氣?當然是配偶。

我的脾氣算是很好的了,但這輩子,也只有一個人,可以被我口無遮攔的亂罵一通,他卻還是可以嘻皮笑臉的來獻殷勤,企圖取悅我,讓我開心,這就是先生。

愛情,是包裹著糖衣的美麗夢境,但那份甜蜜中,總是參雜些刺心的傷害。一邊帶給我們快樂,一邊卻也讓我們疼痛。因為,人總喜歡,有意無意的去測試,那漂渺無形的愛,究竟,是不是,一直都在?

教養,一如愛情。這份愛,還糾纏著分不開的血脈相連,更是會讓你經歷無數的考驗與挑戰,愛的更深邃,痛的更入骨。但生命有限,當痛來時,穿越它,就放下它,只要帶著愛的記憶,繼續前行。

有時,幼子又亂發脾氣亂說話時,我大多讓他自己獨角戲唱到底,等他自己恢復正常了,再來溝通。只是,難免修煉不夠,偶爾會跟他說:「弟弟,你已經十一歲了,不要這樣亂罵,要管好自己的嘴巴!」這時,在一旁的長子總勸我說:「媽媽,您不要管他,他杏仁核還在發育,等一下就沒事了!」

是啊!我怎麼又較真起來?怎麼還是會不小心,掉進青春期孩子的情緒風暴中呢?

平時,常常跟兩個孩子分析青春期的現象與進程。讓他們學著相互體諒與包容,大家都有疲累和情緒不穩的時候,給彼此一些等待的時間,讓風暴過去。

 

長子的溫和提醒,讓我感受到裡面蘊含的真誠與良善。以前,他看弟弟哭泣或發脾氣,他會在旁邊笑,我私下跟他溝通過,不可以取笑別人的傷心或難受,那樣不人性也不道德。他說他以前哭時,爸爸也會笑。

過往的教育,強調「男兒有淚不輕彈」,讓多少男性的情緒,走向畸形的發展?

跟先生溝通過後,他開始接受,男孩子的情緒,也要適度的發洩。

善良與真誠,原本是天性。但在一再社會化的過程中,為了利益、為了自保,為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理由,有人漸漸的背離了真誠與良善。

選擇善良,不是我們傻,願意真誠,不是我們蠢,而是,始終相信「愛出,必愛返;善出,必善返」。

父母在披荊斬棘的教養過程中,請守護著,孩子的真誠與良善。世界雖然不盡美好,但讓我們,保有一顆美好的心,對世界就是好的。

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更需要父母的真誠與良善,協助他們在混亂又疑惑的身心靈的巨變與糾結中,找到理性的溝通之路。讓他們說、聽他們說,他們的善良與真誠,會讓你發現,原來青春期的孩子,只是有很多自己的意見與想法,一點都不可怕,只是情緒與思路都還不穩定,讓我們協助他們,可以在愛中,持續穩定的成長。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