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的成績沒有進步?原因居然出在「飲食」上!

「麵包、麵類和白飯一樣都是增強活力的食材」、「發育期的小孩不吃米飯等主食,就無法健康成長,大腦也無法獲得充分的營養」─ 應該有很多人這麼想吧。事實上恰恰相反,正是白飯、麵包和麵類讓你的孩子大腦變得不靈光。

要是孩子從學校回家之後都會乖乖做功課,也會去補習,但成績還是不夠理想,這時候,最主要的問題或許就出在他的飲食上。

很可能會有人反駁,表示自己讓小孩「準時吃三餐,而且吃的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但我在這裡並不是指讓小孩吃沒有營養的食物,而是指飲食內容有問題。

早餐吃麵包或白飯,中午就算自己帶便當或是吃學校的營養午餐,也一樣是吃麵包或白飯,點心是巧克力或餅乾、冰淇淋等甜點以及含糖飲料。至於晚餐則仍舊是以白飯為主的餐食,且對正在發育的小孩來說,多吃幾碗飯是常有的事。

像這樣三餐都以白飯、麵包和麵類為主,可說正是小孩的成績無法提升的最主要原因。

「身為日本人當然每餐都要吃白飯」、「麵包、麵類和白飯一樣都是增強活力的食材」、「發育期的小孩不吃米飯等主食,就無法健康成長,大腦也無法獲得充分的營養」─ 應該有很多人這麼想吧。

事實上恰恰相反,正是白飯、麵包和麵類讓你的孩子大腦變得不靈光。這項說法或許令人難以置信,但只要你讀了這本書,便可以理解我所說的是千真萬確。

 

當脂肪成為大腦的能量來源,孩子的成績便會有飛躍性的成長

我們食用白飯、麵包和麵類,成為以大腦為首的所有細胞和肌肉等組織燃燒所需要的能量來源,但像這樣以醣類為主食的飲食習慣,卻讓我們的大腦受到損害。

可能有人會問:什麼樣的能量來源對我們來說最好呢?我認為正是以脂肪為主要成分的脂肪酸所製造的物質「酮體」。只要以「酮體」作為能量來源,就會出現下列現象,但這並非是奇蹟。

●注意力集中 頭腦變得清醒,可以專注學習

●判斷力提高 保持適當的判斷力,不會犯下粗心的錯誤

●餐後不覺得睏倦 因為餐後的血糖值沒有急遽起伏,所以下午上課時不會覺得睏倦

●心平氣和 能夠保持平常心,即使在考試等緊張的情況下也可以放鬆身心,充分發揮實力

●不焦躁 不會被小事激怒,總是平心靜氣

●不被壓力擊垮 隨時處於放鬆狀態,即使感受到壓力,也能從容應對

在這本書中,會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說明,以酮體為能量來源的生酮體質為何能促使大腦活化,為此又應該攝取什麼樣的飲食。

 

摘自  白澤卓二, 宗田哲男《生酮飲食讓孩子變聰明:醣類DOWN,學習力UP!日本名醫教你提升孩童免疫力與專注力》/聯經出版

 

Photo:Bob_Dmyt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