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己離家過夜是孩子獨立成長的一大步

第一次參加學校的戶外教學、第一次離開家和老師同學在外面過夜,對小朋友來說是獨立成長的一大步。本書以柔和溫馨的插圖和故事,呈現戶外教學前的出發心情以及旅行流程,幫助孩子預備好戶外教學在外過夜的心理準備。

「狼仔,」奇弟大喊,「完蛋了!你一定猜不到我要做什麼。」

「怎麼了,奇弟?」

「學校要辦校外教學,有一整個星期我都要住外面,一個人孤孤單單,離爸爸媽媽好遠好遠,離你好遠好遠!」

「好了,好了,別擔心,你跟朋友會玩得很愉快的!」

「可是我不想去!」

「奇弟!該睡覺囉!」媽媽喊道。奇弟刷了牙,然後上床去。

「晚安,奇弟!」「晚安,狼仔!」

可是,這天晚上,奇弟睡得很不安穩。

 

在學校,大家忙著做行前準備。

伯納德老師發下一張用品清單。

「這次的校外教學,你們都會領到一頂新帽子,」他宣布。

校外教學前的那個星期,時間過得好慢,好像永遠也過不完似的。

出發的日子到了。

奇弟準備好了,他帶了新背包跟一個行李箱,裡面裝滿爸爸媽媽貼心的叮嚀字條。


「動作快啊,奇弟,」爸爸呼喊,「我們要遲到了!」

「馬上來,馬上來!」

「再見,狼仔。」

「再見,奇弟,絨毛玩具帶了嗎?」

「當然囉!我的小狼安安穩穩的待在行李箱裡。」

「那就去吧。」狼仔語帶安慰。

「你的小狼會陪著你。我也會在,就在你的心裡。」

「你也會在我的心裡。」

「嘿,狼仔,我有個小禮物要送你。是迷你奇弟!」

「噢,謝謝你。」狼仔說。

「這樣,你就有我陪在身邊。這是我們之間的祕密喔……」

「奇弟!校車在等了!我們走吧!」爸爸說,趕著要走。
 

【內容簡介】

參加寒暑假戶外教學、假期營隊,需要離家過夜,
本書是替孩子做好心理準備、熟悉流程的最佳行前繪本!

 

奇弟即將展開為時一整個星期的校外教學,但是他一點也不想去。想到晚上要離爸爸、媽媽好遠好遠,還要離狼仔好遠好遠,覺得自己將會很孤單。狼仔安慰他,那天一定會和朋友玩得很愉快的。

到了出發當天,奇弟背著背包拖著行李箱,裏頭帶著爸爸、媽媽寫的叮嚀小字條,頭上戴著老師發給班上同學的新帽子,到學校的校車前面和同學集合。

在校車上,所有的同學都在興奮地聊天、唱歌,奇弟還交到了好多新朋友,讓他覺得好開心。到達目的地後,和同學分隊玩跳馬遊戲、踢足球,奇弟還擔任守門員!

晚餐時間,所有的同學在食堂裡用餐,這時,奇弟有點想念媽媽煮的美味胡蘿蔔湯了。

該睡覺了,老師點完名後關上門,躺在床上的奇弟,突然覺得好孤單。在這裡,感覺就是和家裡不一樣……奇弟抱著從家裡帶來的小狼娃娃,這股熟悉感,讓奇弟漸漸安心睡去,此時,隔壁床鋪傳來小小的聲音,原來是朋友可朵想媽媽了……

第一次參加學校的戶外教學、第一次離開家和老師同學在外面過夜,對小朋友來說是獨立成長的一大步。白天投入在團體活動,被新鮮、亢奮的心情圍繞,但到了吃飯時間,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孩子慢慢沉澱下來,安靜的時刻,會分外想念爸爸和媽媽以及平時熟悉的房間、床鋪。

故事中的狼仔,是奇弟床底下的祕密好朋友,他們總是在睡覺前互道晚安。在奇弟想念狼仔的同時,待在家的狼仔也十分想念奇弟。就像不只是孩子單方面想念家裡,留在家的爸爸、媽媽因為孩子出門在外過夜,有點不大習慣,也會十分思念孩子呢!

本書以柔和溫馨的插圖和故事,呈現戶外教學前的出發心情以及旅行流程,幫助孩子預備好戶外教學在外過夜的心理準備。


★比利時暢銷繪本《莉莎的星星》、《奶奶慢慢忘記我了》、《小王子為什麼不開心?》繪者最新力作!
★柔美童趣的線條與色彩,捕捉孩子內心惶惶不安的肢體與表情 

《第一次自己離家過夜》

原文書名:Bibi et le secret des doudous
作者:艾利克.翁格勒貝爾(Éric Englebert)

繪者:克勞德.K.都伯伊(Claude K. Dubois)

譯者:謝靜雯(Mia C. Hsieh)

適讀年齡:學齡前~中年級 注音: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 艾利克.翁格勒貝爾(Éric Englebert)《第一次自己離家過夜》/大穎出版 奧林&大穎‧書‧時光

 

Photo:ajay bhargav GUDURU , CC Licensed.

內文圖片提供:大穎出版

數位編輯:王信惠、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