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傷心時,需要大人認真傾聽、同理、陪伴。

在下一個開始之前來個長長的暑假!在六月底的這天,家長們緊守校門,啟動備戰狀態;同時,在這一天,我也真切為孩子感受到,與同學師長離別的時刻。│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學期期末考結束,開心度過同樂會之後,正式準備階段性的結束,在下一個開始之前來個長長的暑假!在六月底的這天,家長們緊守校門,啟動備戰狀態;同時,在這一天,我也真切為孩子感受到,與同學師長離別的時刻。

進班為孩子說故事,因為故事和孩子拉進距離,下個學期即將分班,早在期中之際,女兒也多少與我透露離別的不捨,回想小時候對於分班,似乎也沒有多大的感受,當時並沒有太引以為意;但在期末最後一天進班的這天,我才赫然發現,才小二的孩子,也許因為時代資訊發達的早熟,對於離別的感受這樣濃烈,說得出口的、說不出口的、哭得出聲的、默默流淚的,不論用何種方式表達的,都需要一位親近的大人,認真於此刻傾聽、同理、陪伴。而這件事,是孩子教給我的。

記得年初為完成和孩子的約定,家裡於是添購了魚缸,我和孩子們都各挑了兩三隻小魚朋友來相伴,但也許是新環境水質適應不良,買來沒多久陸陸續續都相繼嗚呼唉哉,只有我挑的小金魚生命最強靱,每天看著牠悠游水中著實覺得喜悅;結果某個晚上,先是兒子發現金魚身上出現白斑、游起來也格外遲緩,我們心裡都有預感狀況不妙,結果當下的我竟忍不住起抽抽搭搭哭了起來。貼心的姐弟倆為了安慰我,嚐試了各種方式,包括:抱著我的肩、拍拍我的背、遞衛生紙給我⋯⋯。
 
後來讓我一直留到現在的,是一幅他們合作完成的小金魚畫作;原來,那天他們看我那麼傷心,在房間裡,由姐姐負責繪圖、弟弟負責進行金魚的待徵觀察,合作把小金魚的模樣給畫了下來,事後告訴我:只要你想念小金魚,就可以看看這幅畫。

事隔幾天,小金魚正式宣布回天乏術,我當時還是覺得很傷心,但因為姐弟倆這麼重視我的情緒,於半年後的現在,每當看到貼在電腦旁的那幅畫,想起的不僅僅是小金魚,還有子女對我的貼心,覺得原來在面臨這些抽象的離別情緒時,即使明白這些都是生命過程裡必經的歷程、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如果有人願意很認真地理解,然後陪伴著靜靜度過,離別即使發生,就算當下難過,也會因為得到情感的支持而慢慢平靜而接納。

於是,在這學期的最後一天,我帶著一張張手寫小卡片,送給這群即將各奔東西的孩子們,也給孩子們一張空白的小卡,由他們也能寫下想說的一句話;這個早晨,安靜的十分鐘,是我試著專心與孩子們一起面對感受的十分鐘。

驪歌響起,謝謝老師,祝福每一位同學。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