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家長要害怕暑假?親師專家提供6大和孩子愉快度過暑假的最佳解方

和孩子一起做暑假的規劃與安排,才不會花了時間和金錢,卻讓親子都不開心│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每當校門關起,很多家長都會陷入無端的憂慮和恐懼。漫漫兩個月,曾經也是我們最期盼的假期,怎麼才擔上父母的責任與身分,暑假漫漫,卻變成了一年之間,最焦慮?最困惱?與最害怕的長假呢?到底是誰?跟普天下的父母,開著這麼大的玩笑啊!

放下所有的不安與焦慮,反正暑假總是要來。就從這幾個面向來考慮,該如何跟孩子一起規劃安排假期:
 

一、如何安排學習的延續與補強

都在工作的父母,面對暑假,是不是完全不用考慮的,就直接把孩子送安親班呢?如果孩子的年紀還小於十歲,送安親班繼續上課,也許是相對安全與方便的選擇。如果孩子已經是十歲以上的大孩子,家裡也有其他的兄姐或家人,其實可以不用急著將孩子送去安親班上課。

放暑假是讓孩子練習安排自己時間的大好機會,孩子年紀夠大時,可以問問他,想如何安排假期?想參加甚麼營隊?或是想做甚麼額外的學習?

以前有位主管,每次放暑假,也都直接把孩子送安親班。當兩個孩子都是中高年級的學生時,他們不想再上安親班,三人商量買一隻寵物養。結果一個暑假過去,孩子都變得更負責任,也過得很開心。

有些高中生、大學生,趁著暑假去當志工,或是打工,都是很好的社會經驗。只要孩子年齡夠大,針對暑假的安排與規劃,要帶著孩子一起做計劃。

在暑假,做額外的學習與探索,或是在學科上進行補強,不管是靜態還是動態的學習與安排、補學科、上才藝、學游泳、打籃球、先修班、夏令營等琳瑯滿目的選擇,都要以孩子的意願與興趣,為最優先的考量。這樣,才不會花了時間和金錢,卻讓親子都不開心,一定要詢問與尊重孩子的學習意願。
 

二、充分的身心靈充電

兩個月的長假,不單是要孩子做課業學習上的接續,也要安排固定的運動時間、閱讀時間,讓身心靈都可以充電。

父母可以安排一些參觀的活動,舉凡展覽、美術館、音樂廳,現在也有很多的文創單位,不管是安排國內的小旅行,或是出國度假的長程旅行,讓孩子多接觸世界,真正落實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可以找些優質的書籍,讓孩子們靜心閱讀。

去年暑假,長子剛從小學畢業。他跟同學規劃好,一起從竹北坐火車去台北逛西門町、看展覽,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趁著假期,讓身心靈多多充電,開闊學習的視野與生活經驗。


三、凝聚家人與親友的時間安排

放暑假,可以安排孩子去探望家中的長輩。以前有個鄰居,每次放暑假,兩個兒子就送到高雄婆家去度假十天。我問她:「為什麼是安排十天呢?」她說:「十天,老人家累了,孩子們該玩、該回味的也都玩了,就開始會覺得無聊,想家了!而這十天,也變成我們夫妻的獨處時光。」

趁著漫長的暑假,讓孫子們多跟祖父母、外祖父母多相處,是凝聚祖孫情的最佳時刻。


四、保留部分的時間留白

不管孩子是要上安親班、才藝班、打工、做志工,還是出門旅行,拜訪親友,不要把所有的假期都排滿。要保留部份的時間留白,才可以整理與回顧暑假的收穫。如果學校有暑假作業,也要孩子安排好每天寫作業的時間,才不會在要開學時,挑燈夜戰的趕寫暑假作業。


五、叮嚀孩子注意自身安全

暑假很炎熱,外出戲水,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要叮嚀孩子,不能私下相約去不安全、不熟悉的水域戲水,即便是在游泳池玩水、游泳,也要注意安全。

不單獨去赴未曾謀面的網友約會。現在網路交友盛行,而孩子們往往涉世未深,一定要特別叮嚀孩子,不要單獨跟未曾謀面的網友見面。平常要多跟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交友情形。

不吃來路不明的食物和飲料。現在毒品氾濫,政府也抓不勝抓,只好大家小心為上,不貪圖別人給的小便宜,不吃來路不明的食物和飲料,外出運動,要自己攜帶白開水,也不要讓水壺離開自己的視線。


六、每天還是要維持固定的作息

暑假兩個月,偶爾打亂作息沒關係,但還是要孩子盡量養成固定的作息時間。在一樣的時間起床和睡覺,才不會讓生理時鐘紊亂。畢竟,孩子還在發育,固定的作息時間,是善待身體的第一步驟。

以前,在孩子們還小時,放暑假,就是我們去圖書館充電的時候。在圖書館,一方面有涼爽的冷氣,讓身體舒服;另一方面有豐富的藏書,讓心靈富足,真的是渡過暑假的最佳勝地。

現在孩子們大了,我會先以他們的意願為安排,看他們的想法和計畫,剩下的時間,再去圖書館充電。孩子們有自由安排的時間,才會明白時間的不可逆性,懂得時光一去不復返,才會明白珍惜光陰的重要。

暑假看似漫長,但也一晃眼即逝,妥善的做好時間安排,與注意身心的安全。祝福大家都可以度過,充實又美好的暑假。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nathanhill0070,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