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字不是醜出來的?只要肯練習就一定能進步!沒有訣竅,老老實實把心靜下來,練習永遠不背叛你

老老實實地把時間空出來,把心靜下來,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地跟筆培養感情,好好地一個字一個字,按部就班地去練習,自然就會進步了。

院長,你的字是不是從小就很漂亮?

這大概是我這兩年來聽過最多次的稱讚。

我想,我高中的國文老師可以幫大家回答這個問題。他曾經當著全班的面對我說:「小黑,你看看你寫的字!真的是全班最醜的耶!」最好是啦!這是對人不對事吧你,明明班上還有其他人的字比我更醜,你怎麼可以這樣說。

拜託啦!最好有那種「天生」寫字超美的啦,要不要乾脆說一出生手上就拿支筆,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那種?沒有那種人啦!只要你眼睛看得見,腦袋是正常的,五隻手指都健在,可以正常活動的話,那就代表我們的先天條件是一樣的啊。又不是跑步游泳,天生還有身體素質條件優劣的差異。我手上也沒有一個USB插孔,可以把字帖灌進去啊!寫字要的不就是眼、手還有腦的協調嗎?其實大家先天條件的差異真的很小很小,真的只有差在有沒有練習而已,真的沒有這麼難,拜託你再相信我一次。

 

但其實,一開始聽到人家說「院長,你的字是不是從小就很漂亮?」的時候,心裡是蠻開心的。怎麼說也是在稱讚我的字好看吧!但隨著我的練習量越來越大,練習得越來越努力,再聽到同樣的話,其實是蠻悶的了。因為我練習得越多,我越能明白:這一切,真的都是練習來的,你這樣誇我,好像根本就無視我的練習一樣,我哭。

好啊,那說到練習,院長你練了多久?一定練了幾十年吧?

可惡!我才四十歲好嗎?我練習寫字的時間,真的不長。我以前很忙的好嗎?要拜訪客戶、要做業績、要釣魚、要打撞球、要玩線上遊戲,假日還要陪老婆小孩,最好我還有時間練習寫字啦,哈!

真要說一個我開始練習的時間,那大約是在二○一五年的年底吧。那一陣子,突然之間刮起一陣寫字旋風,各式各樣的鋼筆、墨水、字帖、寫字課程、寫字大師、寫字達人滿天飛啊。我也就在那時被朋友邀進寫字社團,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圈子。

老實說,當時的我真的以為自己的字很美,會飛天鑽地的那種,所以一加入社團時,我就立馬po文,想讓大家見識一下我的厲害!等到發完文,在社團走走看看時,才發現,我根本自不量力,把自己的視野當作世界的極限,我真的很有事。

真的好多好多寫字好厲害好厲害的人啊!

真的好羨慕,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跟大家一樣,能寫一手好字。當時的我就是這樣想的。

那該怎麼做呢?

對,我剛說過了,很簡單,練習就好。真的練習就好。

 

所謂的「練習」、「練字」,最低的限度是「量」

每次有人私訊到粉絲頁,問我寫字的訣竅,我就會回答這兩個字,練習。但是通常我回完,對方就不會再回我了,哈哈哈,因為大多數的人只想知道不用練習的方法。

還有,你不要聽商人在那邊洗腦,說一定要買什麼樣的筆,字才會寫得漂亮;一定要用什麼樣的紙,墨水才能演繹得剛剛好;一定要上什麼樣的課,才能速成高手;一定要看什麼樣的書,才能一日千里。真的別聽他們在那邊狗屁。

你要做的唯一一件事,很簡單,拿出你隨手可得的筆,簡單的紙,每天留一段時間給自己塗塗寫寫,其他的慢慢你會知道你需要什麼。先寫再說。

話說,如果有那種買了之後,寫字就變超漂亮的筆,或是那種上完之後,字就會變很漂亮的課,那拜託你不要自己偷偷爽,請你務必一定要告訴我,我也要去買,我也要去上。

 

好啊!那什麼是練習?

這兩三年常常看到這樣練習的:趁著有空,陽光正好,微風不噪,帶著超美的筆袋,帶上幾隻有小白花的鋼筆,帶著厲害的字帖、皮墊、紙,然後到星巴克去,點杯咖啡坐下來,寫幾個字,擺盤擺的漂漂亮亮的。重點來了,一定要拍張照,打個卡,讓大家知道,他在練字。

拜託,別被那些假文青騙了,真的要練不是長那樣;真的這樣練要有進步,這世界上還有誰不是神人?

在我心中,所謂的「練習」、「練字」,最低的限度是「量」:一定要有量!就算你練習的方法很爛,進步得很慢,但是維持一定的練習量,最少最少你會得到的是「寫字的習慣」。

 

你一天花多少時間練習寫字呢?

我還記得我練習的第一年,平均一天練習寫字的時間是四個小時。一直到今天,我都還有保持每天最少兩個小時的練習時間。這已經是習慣,不寫心裡不踏實。

所以最少最少要先把量做出來。有了「量」之後,再來調整「質」,使用正確的方法、字帖、工具,有系統地去調整、去練習。

總的來說,量才是最重要的。就算我給你最屌的工具,最好的方法,最厲害的老師,你不做「大量練習」,那些最後都還是我的,不是你的。

老老實實地把時間空出來,把心靜下來,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跟筆培養感情,好好地一個字一個字,按部就班地去練習,自然就會進步了。

我很少說人家字醜的,除非我很肚爛那個人啦!

我覺得只有練或不練、有練跟沒練、先練跟後練,先漂亮跟後漂亮而已!所以如果你也想一起練習,你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你現在只是還沒開始練習,只要透過練習,你一定也可以讓自己進步很多!真的沒有訣竅。只有要或不要。我先練了,你快跟上!

只有練習永遠不背叛你。

 

院長開藥單: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範例1:這張就是我剛說的,第一次丟在社團的字,我當時真的自以為厲害咧,哈哈哈!糗到一個爆炸。


範例2:這是我二○一六年九月在粉絲頁出的作業「Before & After」,左右兩邊的字相差了十個月,看得出進步嗎?這中間我沒做什麼厲害的事,就只有練習。


範例3:這是一個國二的男生,練習了四個月之後的成果。這弟弟很可愛喔,本來只有他一個人在跟我練習寫字,後來他們全家都跟我練習寫字,哈哈。因為有天晚上十一點多,這孩子的爸爸發現,他兒子怎麼對著手機螢幕上的中年男子在傻笑,就過來關心他。原來,弟弟在看我的直播。沒想到這老爸也不阻止他,還一起掉進了寫字的這個坑。

有沒有進步很多?根本超多啊。我如果是他的老師同學,我一定嚇到閃尿。

 

 

摘自 小黑大叔《院長的處方箋:小黑大叔碎碎唸》/遠流出版

 

【延伸閱讀】未來親子教養大挑戰:孩子寫字練字好痛苦?矯正器具有沒有用?讓專家帶你解答!

 

數位圖文編輯:吳佩珊(20200904更新)、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