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都愛乖孩子,但叛逆的孩子更有想法更能為自己開創未來;研究發現不守常規的孩子,成就更高

每一個不乖的靈魂都有一個好的出路在等他,看我們有沒有發現,沒有教不好的小孩,只要給對方法和環境,而關鍵是我們要不要放下慣性的批判,看到他們特殊的生命能量。

一群媽媽在親職成長團體互吐苦水

甲:「我的小孩房間一團亂,書桌亂七八糟,怎麼講都不聽。」

乙:「我的小孩也很不乖,成績很差,又不去補習,上課吵鬧,老師一直寫聯絡簿,好煩啊!」

丙:「我的小孩更傷腦筋,一天到晚玩手遊,課業一團糟!動不動就跟我頂嘴,明明自己錯,卻死不認錯,我快氣炸了。」

丁:「你的小孩還有上學,我的連學校都不去了,昨天還跟他大吵一架,結果他還摔東西。」

戊:「我的小孩去紋身染髮,明星高中讀到快被退學,婆婆罵我不會教小孩。」

 

大家都愛乖小孩

如果可以選,您希望小孩乖一點還是叛逆一點?想必多數人會選乖一點的小孩,因為小孩乖一點大人比較輕鬆省事,乖乖的吃飯、乖乖的讀書、乖乖的上大學、工作、成家,一路平平安安,順順利利,這是父母最大的福氣,然而好像很少有小孩完全照父母期望長大的,而且有些還會和父母公然唱反調,大大的違逆父母期望,讓父母為之氣結,然而我們想想這些不乖的小孩真的就不好嗎?而乖順的小孩就真的很好嗎?

 

叛逆的小孩比較有想法

有一對夫婦有兩個小孩,姐姐從小乖巧貼心又是個「懂事長」,父母很少操心,反之,弟弟從小叛逆調皮,求學階段讓父母傷透腦筋,但是很諷刺的是,三十幾年後這個叛逆的弟弟自己創業當了老板,事業大有成就,而聽話的姐姐雖擁有高學歷和好工作,卻得了重度憂鬱症,這對夫婦感嘆,怎麼乖的小孩出事,叛逆的反而過得更好。其實這不奇怪,根據一份發表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上的研究,有七百多名 12 歲兒童被追蹤了40年,後來這些 52 歲的人當中事業成功、高收入者,是那些叛逆、不太遵守常規的人。

所以叛逆也是一種生涯規畫練習,在父母權威教導下,還能有一套不同於他們的創意想法,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們從小就已經在思索自己要什麼了,而大人慣性的解讀卻是「叛逆」,他們不是一味的順服父母和傳統,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所以比較能獨立自主,也因為從小不乖被處罰,同時訓練了面對挫折、不怕丟臉的能力,即使出社會遇到更大的挑戰,因為有這套獨立自主的磨練,所以後來能克服困難,開創新局。反之從小就乖乖聽話的小孩,如果沒有學會獨立思考,反而不太敢冒險跳出舒適圈做新的嘗試,而且從小習慣了被獎勵,少了挫折失敗的鍛鍊,當遇到大的打擊,常無法接受衝擊而一蹶不振,所以真的不要困在「小孩要乖」的迷思裡,叛逆也是一種生命能量的展現。

 

不是叛逆而是自我實現

其實沒有叛逆這件事,而是靈魂自我實現的方式不同,叛逆是以父母為中心的說詞,對於一個有想法的小孩來說,那不是叛逆,而是他們人生的體驗教育,他們在「乖乖的做自己」,即使是犯錯,也是在完成「大錯大悟」的過程,如果父母老師能有這個自我覺察,就容易放下慣性思維,少評價的看待他們,讓他們完成自己的生命體驗,給他們祝福。棄醫從文的知名作家侯文詠就盛讚他媽媽包容接納他的雅量,不當醫生的音樂教父羅大佑,他的作品充滿了生命力和文化深度,賈伯斯小時候就十分頑皮難搞,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還說「不要太聽老師的話」。

所以,當小孩違逆自己時,在當下靜一下,感受一下小孩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內心衝突,試著接納這個情緒,不照著慣性的價值批評他們,你會看到另一個充滿希望的開闊世界。發現每一個不乖的行為本身就是一個特殊能量,以下我們可以來做個練習,把小孩不乖的言行轉變成一種正向的發展。

愛吵架的小孩可以培育成民代;愛打架的小孩可以當警察或運動員;很多話的小孩以後可以當推銷員、老師、律師;愛吹毛求疵的小孩可以當消保官和檢查官;功課很差的小孩可能幫人墊底,以後也會同理不會讀書的人;房間很亂的小孩可以是想法也亂有創意的藝術家;愛打電玩的小孩可以參加電競比賽或寫程式;想法很怪異的可能是哲學家或思想家;過動的小孩可以當運動選手;亞斯的小孩可以當市長…...每一個不乖的靈魂都有一個好的出路在等他,看我們有沒有發現,沒有教不好的小孩,只要給對方法和環境,而關鍵是我們要不要放下慣性的批判,看到他們特殊的生命能量。

當一個被貼上叛逆標籤的小孩被你包容接納後,他們不僅可以發揮專長,和你的關係也會改善,少了許多對立的衝突,你看到的是他們令人敬佩的靈魂創造力。改變世界需要叛徒和傻子,他們的遠見和框架外的思維,說不定引領我們走向開闊自在的幸福人生。只學英數理化,怎麼面對人生變化?只會乖乖聽話,怎麼學會生涯規畫,也許每個人都要不乖一次。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孩子是先受傷才做壞事的 壞小孩其實不快樂

大人的情緒常失控,不能只怪小孩,其實這和身心能量不足很有關係

 

Photo:GiselaFotografie,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