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動腦的閱讀體驗:強化思考能力,建立自己觀點

作者彼得.凱夫設計了33道最搞笑、最弔詭、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情境兩難問題,從飢餓的棕熊到只想整日放空的樹懶,引導你我進入邏輯思辨之旅。本書挑戰你的道德直覺、打破是非善惡的刻板印象,進而幫你釐清盲點、突破迷思,透過反覆論證的過程,幫助我們在多元價值的現代社會中,強化思考能力,建立自己觀點。
  • 文/ 書摘
  • 2018-07-02 (更新:2018-07-02)
  • 瀏覽數4,858

◎英國亞馬遜4.5顆星推薦!大學生與上班族最愛的腦細胞活化讀物
◎英國人文哲學家協會主席彼得.凱夫最受歡迎的哲學啟蒙思考書


「在這幅圖中,你看到的是鴨還是兔?」
「熊朝你跟另一個朋友奔來,你該逃生還是犧牲?」

這些時常出現在臉書上的心理測驗小遊戲,背後其實都是哲學問題!

吃豬、吃牛、吃雞、吃魚都沒問題,為什麼就不能吃人?
瀕臨絕種的北極熊、跳鼠該救,為什麼路邊的蟑螂、老鼠卻該死?
去藝廊看裸體素描很高尚,在家看女優寫真集就是下流?
悅耳歌聲與擾人噪音該如何區分?
美甲護膚沙龍限定女性職員,算是性別歧視嗎?

作者彼得.凱夫設計了33道最搞笑、最弔詭、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情境兩難問題,從飢餓的棕熊到只想整日放空的樹懶,引導你我進入邏輯思辨之旅。本書挑戰你的道德直覺、打破是非善惡的刻板印象,進而幫你釐清盲點、突破迷思,透過反覆論證的過程,幫助我們在多元價值的現代社會中,強化思考能力,建立自己觀點。

 

迷思1 ■ 傻瓜王子跟聰明王子:誰能贏得公主芳心?

想像我們身處一個由國王與皇后統治的王國,那裡有弄臣、王子與公主,有龍、有幻境,還有憂鬱的少女。在這個王國中,有一位美麗的公主,也就是國王與皇后的女兒。問題來了:公主該嫁給哪位年輕王子呢?國王希望他的女兒嫁給「聰明王子」,這位王子確實聰明,但長得不帥也不強壯,毫無白馬王子的魅力。皇后力挺的對象則是「傻瓜王子」,這位王子真的不怎麼聰明,但卻帥氣又迷人。這兩位年輕王子都深深為公主著迷,可是公主對他們有什麼感覺呢?明智的公主並不想與她的父親或母親作對,所以她宣布,兩位王子都有機會贏得她的芳心。在那個時代,愛情就是這樣的,父母的威權也是如此。

皇后說:「我們應該給追求者一個任務,這樣才知道誰對我們的女兒最用心。」

國王贊同地說:「真是好主意,那我們就出道數學謎題,然後……」

「這可不行。」皇后拒絕,因為她知道傻瓜王子一定答不出這種問題。「他們要殺死一隻龍。第一個屠龍成功,並安全回來的人,就能迎娶我們的女兒。」

這項任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其實不是不可能,因為這個王國確實有龍的存在,隨時待人宰割。不過,兩位王子都對這個提議沒什麼興趣,畢竟屠龍耗要費很多力氣,是相當激烈的任務 ─ 但若真的去做,最後能把公主娶回家也很值得。國王也對這個提議極不滿意,因為他支持的候選人不太可能獲勝。

國王與皇后爭吵不休,直到公主發聲:「不然這樣吧,其中一人只要有想殺死龍的想法就好,而另一人則要真的把龍殺死。」聽到這裡,聰明王子立刻選擇「只要有想殺死龍的想法」這個選項,認為這個選項明顯比大費周章去殺一隻龍來得容易。傻瓜王子只好嘆口氣,帶著遲鈍的腦袋,乖乖出任務。

「這麼做毫無意義,愚蠢至極。」皇后先是怒斥,接著低聲抱怨:「傻瓜王子一定會輸,聰明王子只需要有殺死龍的意圖就好,比真正去殺死一隻龍簡單太多了。」此時公主很有禮貌地踢了踢皇后,皇后便安靜了下來 ─ 這就是那個時代的女兒威權。

所以,事情就這麼定下來了。不管是懷著誠心誠意的想法,或是真正去把龍殺了,只要是第一個完成任務的人,便能娶到公主。明天一日出,任務就開始。在讀者有疑問之前,我先回答:在宮廷中,國王與皇后有一名讀心術師,很容易就能知道王子是否是真心想殺死龍。如果這樣讀者還是覺得奇怪的話,就假裝我們跳進一臺未來的腦波掃描器,能偵測意念之類的心理狀態。現在,問題在於:

■ 誰比較可能娶到公主?

這個謎題與我們的理性有關,而且會影響我們每天的生活。在這個問題中,我們加上了「比較可能」一詞做為附加條件,因為許多讀者想必已經發現,前面根本沒提到那條龍有多強壯、追求者的智商有多高、他們是否明天還會記得這項任務等等細節。假設一切都進展順利,讀者或許也能猜到,最後是傻瓜王子贏得比賽。他出了任務、殺了龍,然後娶了公主。但聰明王子做錯了什麼呢?

當出現「只要有想殺死龍的想法便能娶到公主」的選項時,聰明王子當然會選擇這個選項。他的想法就跟皇后一樣,意圖去做某件事,一定比實際去做簡單很多。沒錯,我們是可以真心想去完成某件事,只是最後仍然會失敗。為此,聰明王子陷入了沉思:

「我只需要靠意念去殺一隻龍。畢竟,真正去殺一隻龍是相當耗費體力的。等等太陽升起時,因為我早已在腦海中殺死了龍,所以我不必真正去殺死龍,因為那樣就太蠢了。啊,但這樣的話,我殺死龍的想法就不會是真心的,因為我知道我根本不必花費力氣去把龍殺死。」

聰明王子繼續思考:「哎呀,我還是直接去殺死龍吧。」他沮喪地想著,但又有一絲猶豫:「等等,一旦我在日出時有真正的意圖想將龍殺死,我就不必真的殺死龍了,不然也太沒事找事做了。但因為我知道我不必真正殺死龍,所以我的意圖不可能完全真心。是啊,所以我還是得去現場把龍殺死,但是……」

聰明王子就像這樣陷在一次又一次的推理迴圈中。直至太陽升起之時,他仍然無法產生真心的意圖。每當他試著用真心說出「我想要」時,他的理智就會介入,提醒他不必真正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情。而且當比賽開始時,他確實也有不那麼做的理由。當然,傻瓜王子不會有這些左右為難,他只需要直接走出家門把龍殺了。告訴你吧,那其實是一隻很小的龍。

所以最後是傻瓜王子娶了公主。公主假裝很驚喜,但在心裡默默笑著。這就是那個時代屬於公主的智慧。

即便聰明王子與傻瓜王子都接受了「只要有想去做的想法就行」的選項,傻瓜王子仍然會贏得比賽,因為他不聰明的腦袋,不會讓他陷入聰明王子的推理迴圈中。這個謎題的癥結,在於有時我們會覺得做某件事情很合理,但過了一會後,我們會發現這件事一點也不合理,而當我們發現這點時,我們就會明白,不做這件不合理的事情才是合理的。一旦「過了一陣子」,我們的動機就會動搖。

倘若聰明王子能再聰明一點,他就會告訴自己,比賽規定要真正殺一隻龍,不能只靠想法去殺,這種錯誤的信念或許會讓他好受一些。或許他就可以讓自己放手去做不合理的事情。

這個問題要談的是,現在的自己對未來的自我約束。聰明王子必須更專注在自己的想法,不去理會理智在耳邊不斷提醒他真正殺死龍是不必要的。把這個問題放到生活中,事情就會有些許不同。當我們面對誘惑時,理智會幫助我們抵抗誘惑,但弔詭的是,我們偶而會出現不同的想法,覺得屈服於誘惑也無妨。

有一個古希臘故事是這樣的:奧德修斯知道自己一定會屈服於海妖美麗、誘人的歌聲,所以他下令水手將他綁在桅杆上,並用蜂蠟堵住自己的耳朵,以確保在他受到誘惑時,水手聽不見他要求釋放的命令。所以在這弔詭的故事中,奧德修斯靠意念阻止了自己在未來可能會想做的事情。

現在的我們不太可能遇到用歌聲引誘我們進入死境的海妖。不過,我們可能會遇到其他誘惑(雖然沒那麼刺激),例如在晚上吃下太多巧克力,或喝下太多紅酒;所以在回家的路上,我們會刻意不買這些東西,只是我們也知道我們很快就會後悔:過去的自己,是否有權利限制我們過一個無酒、無巧克力的夜晚?

 

摘自   彼得.凱夫《為了活命,你會吃人嗎?:33則有夠弔詭的邏輯悖論》/EZ叢書館

 

Photo:geral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