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雖然很恐怖,卻是成年後的養分!

媽媽每天的陪伴,是愛!媽媽用心規劃的每個活動,是最深切的愛!媽媽願意和孩子們一起開心,也是愛!

暑假到了,自由將消失...

只見我的同溫層一片哀嚎:「天啊!我的自由要出走了!」、「校門關比鬼門關還恐怖一百倍!」

是的,暑假要到了,家有中小學生的特別有感,這個年紀,還需要陪伴,如果爸媽平日要上班,那漫長的暑假該如何消磨?

送安親補習,覺得孩子好可憐,放在家中托長輩照顧,會不會看兩個月的電腦電視手機?暑假一過就變成大近視!

參加營隊,現在小孩的夏令營都貴得嚇人啊!參加個一週,如果還有兩個小孩,那是動輒上萬的開銷啊!

如果幸運一點,有個全職媽媽在家,那媽媽就是超時工作兩個月,轉戰各親子館、博物館,然後衷心期待趕快開學吧!

於是有朋友問:當年的我們是怎麼度過暑假的呢?

對啊!我小時候的暑假,沒有電腦可玩、沒有爸媽陪、沒有上安親補習,在做什麼呢?

最清晰的回憶,就是回高雄姑姑家過暑假!我有兩個最親的姑姑,他們剛好都是老師,老師雖然還是有暑期輔導課要上,但每年都很有愛心的收留我跟弟弟,讓我們回高雄玩!

我有時候會陪姑姑去學校看她上課,在餐桌旁陪他改學生考卷作文,他會一邊跟我說他教書的故事、學生的故事!

然後會有幾天讓我們去錄影帶店借一大堆錄影帶,在他們家客廳打地鋪,我和弟弟表弟輪流看個過癮!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奢侈的幸福!

看累了,姑姑會嘗試做各種好玩的點心,我最記得他用鍋子把玉米粒變成爆米花,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爆米花是這樣做成的!然後會去游泳,我記得那個游泳池人超多,根本只是泡水,就像下水餃一樣,但最美好的是起來以後,可以有一隻香噴噴的高雄黑輪吃!那是後來再也沒吃過的人間美味!

我們也會去左營中山堂看許不了的電影,去糖廠吃冰!

這些回憶,至今難忘!

 

孩子成年後終會明白那些是媽媽的愛

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姑姑,他們不辭辛勞,還帶著自己年幼的孩子,給我們這麼多陪伴!

這些年我帶孩子,尤其是暑假,總是有很累很煩的時刻。

暑假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是幾乎二十四小時不在家,我常常在家奮戰到快憂鬱,試想,連坐月子生孩子都要一人扛起,壓力有多大!

不過這幾年,也許是孩子漸漸大了,我開始轉念,不如,就和孩子好好享受暑假吧!我們四處走走,如果搶到便宜機票,就一個人帶孩子出國玩耍,我總是選擇日本,因為安全又乾淨,自己帶孩子也很方便!

當然還是有很狼狽,累到發怒痛罵小孩的時刻,天氣熱容易火氣大嘛!而且四個小孩不管到幾歲,只要湊在一起就是喜歡吵吵鬧鬧,我常常累到冷眼看他們打成一團,然後又自己和好!

不過,這幾年,學會跟孩子一起享受暑假之後,我的暑期憂鬱症好了許多!不會在放暑假前開始焦慮,不會容易生氣暴躁,我用童年時期姑姑陪伴我的方式,陪伴我的孩子!

其實仔細算算,人生中這樣無所事事的暑假又能有幾次呢?然而,如果好好利用,那會是成年後十分珍貴的養分呢!

那會讓孩子學會如何好好利用假期、如何在辛苦一學期後享受人生,

孩子成年後也會漸漸明白,媽媽每天的陪伴,是愛!媽媽用心規劃的每個活動,是最深切的愛!媽媽願意和孩子們一起開心,也是愛!

我準備要開始享受我的暑假了!各位家長如果時間允許,也試試看,像個孩子一樣,享受暑假吧!

 

※延伸閱讀>>

不是每個家長都有閒有錢陪孩子過暑假,不須用別人的價值觀,丈量自己的能力

暑期兒童冥想課程國外正流行:學習放慢腳步、處理情緒,養出有力量的小孩!

 

Photo By:吳怡蓓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52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