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父母多麼努力保護孩子,他們總是會自討苦吃;讓孩子勇敢去摸索世界,才能成功學會保護自己的方式

隨著孩子們長大,鼓勵他們合理的冒險、自我挑戰。孩子們如果能自己去摸索世界有多危險,也會更快學會保護自己的方式。

合理的冒險

隨著孩子們長大,鼓勵他們合理的冒險、自我挑戰。孩子們如果能自己去摸索世界有多危險,也會更快學會保護自己的方式。

在此,我特別要鼓勵女孩們胡亂打鬧。我看過個案裡,女孩骨折的情形比男孩多,因為她們沒有那麼多肢體碰撞的經歷。男孩們往往會有更多的運動機會、自然時常跌倒,跌倒時就學會以打滾保護自己;女孩們不懂,往往伸出手臂緩衝自己的跌落,結果反倒在過程中造成骨折。

因此,我充分鼓勵所有的孩子,學習自己的生理極限,並練習自我保護。

我知道,對於現今的家長而言,這是一個困難的要求。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斥錯誤風氣的世界。我們童年時認識的遊樂設施(旋轉木馬、溜滑梯、翹翹板、甚至是鄰里游泳池的跳板)都消失了。然而,為了避免最可怕的噩夢,我們不僅侷限了孩子們的運動技能,還侷限了他們認知與情緒的發展。

 

讓孩子學會處理恐懼與風險

無論你多麼努力保護孩子們,他們總是會自討苦吃的。如果你看到孩子有挑戰生理極限的機會,深呼吸,評估、自問:他們有冒著攸關生命的風險嗎?制止自己剝奪孩子們的重要生命課程。讓孩子學會處理恐懼與風險,很重要。

如果發生小意外,不要認為是自己的過錯(或是孩子的錯)。這是一次學習。如果你採取這樣的育兒態度,我無法保證你的孩子永遠不會受傷─當然他們很可能會受傷。

但,無論你是否保護孩子們,他們總會受傷。

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學習─跌倒後,再站起來。我們的想像力使得我們相信災難隨時可能發生,但是如果我們就此小心翼翼地生活,世界將會多麼無趣。

不要把負面的觀感施加在孩子身上。如果我們學會更坦然接受一點小碰撞與瘀青,我們可能更容易生活得無所畏懼─更重要的,也教導孩子無所畏懼地生活。他們會更堅強、更聰明。給予他們變成堅強、獨立、無所畏懼的自由,這些所有的特質會協助他們日後的成功。而你要開始有更多的玩耍時間─無論是獨自玩耍,或是與孩子一起玩耍。

只要越能降低為人父母的壓力、增加孩子的玩耍時間,我們越能扭轉困擾今日家庭的許多原因不明、令人難過的問題。

 

摘自   珍.史考特, 史蒂芬妮.藍德《美國小兒科醫師的育兒寶典:來自跨國教養經驗的黃金指南,讓你更快樂、更自信,享受照料新生兒的喜悅,卻不失去理智與自我!》/大好書屋

 

 

 

推薦好讀>>>《穿越故宮大冒險1-5冊套書》/ 小天下出版

 

最具文化視野的原創青少年奇幻小說
召喚熱愛閱讀的孩子
展開一場守護故宮經典文物的冒險旅程!

《穿越故宮大冒險1: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
《穿越故宮大冒險2:肉形石的召喚》 
《穿越故宮大冒險3:天靈地靈毛公鼎》
《穿越故宮大冒險4:蓮花式溫碗的密碼》
《穿越故宮大冒險5:谿山行旅圖冰獸任務》
New《穿越故宮大冒險6:快雪時晴帖神乎其技》

 

奇幻、穿梭時空、冒險、解謎、打鬥、友情……所有孩子喜歡的元素一應俱全,精彩刺激,充滿想像力;而且很難得的是故事選材從故宮博物院的古典文物出發,因此兼具了文化藝術、社會歷史題材。

令人期待的是,故宮也於今(2021)年10月6日~11月16日規劃推出「鎮院國寶」重磅特展,而這三件鎮院國寶,其中之一就是宋代范寬的〈谿山行旅圖〉。看完這系列作品之後,爸媽不妨帶著孩子實際走訪故宮博物院,看見傳統文物的細膩與珍貴,才是這系列所無限延伸出的最佳學習機會!

 

 

Photo:qimono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陳宣雯(211006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