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篇:新北市菲力幼兒園〉讓孩子在討論中學會獨立自主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用孩子的耳朵聽世界、用孩子的心去感受世界,加入了阿德勒的教養法則,菲力幼兒園的幼教老師教孩子學會思考和獨立。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用孩子的耳朵聽世界、用孩子的心去感受世界,加入了阿德勒的教養法則,菲力幼兒園的幼教老師教孩子學會思考和獨立。

 

中午12點的午餐時間是孩子最期待的時刻,位在新店的菲力幼兒園也不例外。不過,大班的孩子今天得先討論要把工作日誌寫完再吃飯,還是吃完飯才寫日誌。各自表述後舉手表決,老師數數人數,宣布先寫完再吃飯。所有孩子開心的少數服從多數,教室馬上安靜下來,每個人專注完成工作。

菲力幼兒園今年的教師培訓主題是「正向教養」,每個老師都收到一本《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再利用4天的課程學習正向教養的理念和方法。老師發展出3個招式。

 

招式1:讓孩子討論

阿德勒心理學的重要精髓之一,即為讓孩子有大量的討論和選擇權。在教室經營上,如果孩子能在平等地位上討論、解決種種問題,就能擁有歸屬感和貢獻感,自然能激發責任感。所以在菲力,孩子每天花最多時間的就是「討論」,什麼都要討論、什麼都可以討論,2歲多的小小孩也不例外。

「小班可以討論什麼?」很多到菲力參觀的家長都非常疑惑。「只要有好的引導,2歲的孩子可以分享的想法很多呢!」復興分校園長李桂玉笑著說。

進到小班教室,孩子正在進行繪本時間。老師講了《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本書後,一一問孩子:「如果你是小兔子,會怎麼做?」「你覺得為什麼大兔子要那樣說呢?」孩子輪流站到台上,用稚嫩的童音說:「大家好,我是OOO,我今年3歲,如果我是小兔子,我會……」

中班的孩子正在上音樂律動課。菲力的音樂課沒有統一動作,而是讓孩子聽完音樂節奏後討論、設計動作,再一起唱唱跳跳。

母親節要送給媽媽的美勞作品也是一起討論出來的。要用什麼素材?想怎麼表現?有人說要用樹葉拼貼媽媽美麗的臉,有人說要用豆豆串成項鍊送給媽媽,孩子盡情表達創意,只要是老師能夠找到的材料,都會讓孩子嘗試。

 

招式2:給10分鐘抒發情緒

每天練習討論和分享,孩子到了大班就可以成熟的和老師討論「我現在很生氣,可以怎麼辦?」「我剛剛推了同學,是因為……」等等情緒或行為。

當下大人該如何接招?菲力的老師會先讓孩子知道情緒爆發沒有錯,然後讓他選擇「你想到旁邊暫停一會嗎?」或是「你現在想用什麼方式冷靜一下呢?」有些孩子會說要畫圖,有些說要到角落安靜一下。只要找到抒發方式,只要10分鐘,孩子就能把情緒調節好,再回到團隊中,或是和老師討論剛才發生的事情。

祕訣就是「了解孩子的行為密碼」。李桂玉觀察,孩子每個行為是在「傳達訊息」,端看大人是否有敏銳的觀察力,並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菲力曾經有個新生,只要老師招手呼喚就會露出驚嚇的表情,並下意識閃躲。和家長討論後老師才知道,孩子原先的主要照顧者都是用劇烈的動作表情、生氣的語氣呼叫他,所以只要看到大人手舉起來、叫他的名字,孩子就會有恐懼的反射動作,這就是他的「行為密碼」。

菲力的老師是這樣「解碼」的:走到孩子身邊,先用身體靠近他,用眼神告訴孩子「我要跟你說話囉」,再輕柔的喊他的名字。互動方式改變後,孩子的恐懼感消失了,很快願意看著老師眼睛說話,也願意表達,之後無論是人際相處或者是學習,都愈來愈上軌道。

 

招式3:以提問代替指令

李桂玉發現,大人各式各樣的指令常常會讓孩子害怕、退縮,但如果換成啟發式的提問,孩子就會有思考能力,也更想去解決問題。

比方「收玩具」這個幼教現場每天都在進行的拉鋸戰,老師如果下「請把玩具收好!」的指令,孩子可能因為怕老師生氣而收玩具,但若老師沒看到就跑走,得要提醒好多次。如果老師換個方式,問孩子:「我們要說故事囉,在這之前地上的玩具該怎麼處理呢?」效果就會截然不同。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用孩子的耳朵聽世界、用孩子的心去感受世界,加入了阿德勒的教養法則,這群幼教老師跳脫以往的教育方式,找到有效方法。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吉利幼兒園園長:生活自理與獨立思考,比雙語才藝更重要

實戰篇:陳其正(醜爸)〉親子互動5個新領悟

實戰篇:趙介亭(綠豆粉圓爸)〉阿德勒正向教養法讓虎爸變溫柔


◥ 影片:旅法爸爸教養實戰:阿德勒正向教養法養出孩子自律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