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篇:李祐萱(微微老師)〉面對挫敗、承擔後果,孩子才能學習和成長

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創辦人李祐萱(微微老師),一直以來都用自己的教養方式帶孩子,認識「阿德勒」後,發現自己的教養方式和阿德勒有許多相同的出發點。

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創辦人李祐萱(微微老師),一直以來都用自己的教養方式帶孩子,認識「阿德勒」後,發現自己的教養方式和阿德勒有許多相同的出發點。

 

孩子需要各種經歷做為成長養分

李祐萱認為,孩子一定要有機會自己面對挫敗、承擔後果,才能不斷從經驗中學習和成長。

6歲的兒子曾經堅持穿涼鞋上學,理由是「我覺得今天的心情適合穿涼鞋」。儘管爸媽說明當天有體能課,穿涼鞋跑跳不方便也危險,還搬出學校規定,這些勸說不但沒讓兒子打消穿涼鞋的念頭,反而更堅定想法。隨著上班時間逼近,爸爸開始愈來愈焦躁的催促兒子換鞋。

雙方僵持不下,李祐萱決定調停。她認為孩子慢慢長大,有自己想法、也勇於表達,能積極爭取的精神很不錯。於是告訴兒子:「穿涼鞋上體能課可能會受傷,但如果你考慮了還是想穿,那就穿吧!」夫妻倆牽著穿涼鞋的兒子正要出門時,兒子卻突然回頭換上運動鞋。他自己解釋,因為剛剛穿涼鞋跳,鞋子差點掉下來,而且腳有些痛、不舒服。

李祐萱認為,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讓孩子自己思考、選擇,懂得嘗到錯誤經驗而修正,才能邁向獨立。

 

別讓讚美模糊孩子的價值

有次,兒子發現地上有隻掙扎的小麻雀。他和李祐萱討論後,保持不讓小麻雀緊張的距離保護牠,避免來往汽機車傷了小麻雀,直到麻雀爸媽來把小麻雀帶走,這才鬆了一口氣,也因為幫助了小麻雀感到相當開心。

後來用餐時提及小麻雀事件,長輩大大讚揚兒子,「太優秀了」、「簡直是100分」、「太善良」,往後幾天類似的讚美沒停過。
於是,兒子出門時總是積極尋找「需要營救的麻雀」。李祐萱好奇詢問後,才發現兒子認為要「救小麻雀才是很優秀、很厲害」。

這讓李祐萱警覺,過度讚美一不小心就容易讓孩子混淆,朝著為了得到稱讚的方向前進,卻稀釋掉原來想幫助麻雀的喜悅及美好感受。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阿德勒教養法」相關文章推薦... 

考100分和0分的孩子,一樣的需要被大人鼓勵

搞破壞大多是為了引爸媽注意:辨識孩子4種不當行為的目的


Photo:makamuki0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