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講道理,孩子懶得聽?比起命令,「賦權」給孩子,才能引導孩子思考並解決問題

跟孩子講道理,結果孩子懶得聽。其實不是你沒道理,而是孩子沒辦法靠聽學會解決問題。不妨善用阿德勒的啟發式提問,讓親子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正向教養」課堂上,美國正向教養協會認證家長講師吳怡儂帶領學員進行「角色互換」的體驗活動,一群人扮演父母,另一群人則扮演小孩,感受平常爸媽對孩子說的話,孩子聽了有什麼感受。「你到底還要看多久電視?你現在給我關掉,去寫功課。」「我數到3,你立刻把東西收好。」幾乎都是命令句,體驗的大人都承認這些話聽起來的確讓人不好受。

阿德勒心理學強調,民主平等、尊重鼓勵孩子,命令只會引發抗拒和叛逆,改以詢問取代命令,可以讓孩子感覺被尊重,且自己擁有付出和貢獻的能力。吳怡儂指出,「啟發式提問」是正向教養很實用的一項工具,親子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也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信任關係。

啟發式提問又可分為兩種:「動機式」啟發性提問、「對話式」啟發性提問,透過詢問而非命令,促使孩子主動思考,並感受自己所擁有的能力。

 

「動機式啟發性提問」讓孩子開始思考

比起使用命令句「時間很晚了,快去睡覺」,孩子可能充耳不聞、當耳邊風,改用詢問句「你該怎麼做,才能準時上床?」比較能讓孩子感覺被尊重、受到鼓勵而開始合作。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作者之一簡.尼爾森指出:「動機式的啟發性提問很簡短,不需要孩子口頭回應。它們促使孩子思考、做決定。」

千萬不要以為用詢問代替命令,就能使孩子順從大人的想法,除非能感覺大人不是意圖控制,孩子才會真的開始思考怎麼做。吳怡儂舉例,「你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把玩具收好?」看似是問句,但孩子聽得出來大人的口氣是「你現在給我收玩具就對了」,就沒有效果。

 

「對話式啟發性提問」協助解決問題

和動機式啟發性提問比起來,對話式啟發性提問的目的在於,讓孩子分享:發生了什麼事?你對於發生的事情有什麼感受?你覺得是什麼造成這件事情發生?你在這當中學到了什麼?你現在對於解決問題有什麼想法?最重要的是,這些問題當中,不要包含「為什麼」,因為那通常聽起來有指責或指控的意思,會引發抗拒。

和孩子對話、討論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懂得傾聽。資深幼兒園園長何翩翩有3個孩子,分別是青春期的雙胞胎兒子和就讀國中的女兒,他們和媽媽說在學校發生衝突時,何翩翩第一時間絕對是先「連結情感」,而非指責或是糾正行為。

何翩翩專心的傾聽,讓孩子知道「媽媽在這裡」,「你希望媽媽怎麼做?」何翩翩說:「孩子感覺被傾聽、理解之後,才會聽大人說話,願意跟大人討論這件事的前因後果。如此才可能進一步討論,下次如何不讓這件事再發生。」

傾聽的技巧包括:表達理解孩子的感受、表現出同理心、分享自己有過的類似感受或行為。何翩翩說,但大人太容易給孩子建議了,常常還沒聽完孩子講話,直接就說:「所以我是不是跟你說過了……」幾次之後,孩子會覺得你根本不想聽他講,只是想說大道理,就再也不說了。

美國正向教養協會認證資深導師姚以婷強調,啟發式的詢問要把焦點放在解決方法,邀請孩子一起參與解決方案,讓孩子主動提出來,而不是把焦點放在不當行為和懲罰。

例如,很多家長都對小孩玩手機或平板感到頭痛,可以邀請孩子一起討論、達成使用的協議。如果孩子不遵守約定,可以問他:「你希望媽媽如何提醒你?」或「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讓你忘了約定?」「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現在要解決這個問題,你有什麼想法?」「你學到了什麼,可以當成日後的經驗?」再未見改善,只要溫和且堅定的執行當初的協議(例如取回手機)即可。

 

3~6歲也適用啟發式提問

簡單來說,啟發式提問就是「賦權」給孩子。不是告訴孩子該做什麼,而是用方法幫助他思考、參與解決問題,就算小到3~6歲孩子也適用。

吳怡儂指出,學齡前的孩子想法較天馬行空,爸媽可以在平常時間和事態不緊急的時候,多練習對話討論,幫忙縮小範圍、提供有限的選擇。以收玩具來說,媽媽可以問:「你想在吃飯前收,或是吃飽後我們一起收玩具?」讓孩子感覺被賦予權利。

 

 

※您可能還會有興趣的「情緒管理」相關文章...

借鏡德國的自律教育:追求自我實現,成為自己希望的樣子

曾經我的兒子,生起氣來不僅打妹妹,甚至還會打爸爸媽媽

吳毓瑩:父母動手打了孩子,絕非滔天大罪,不用過分苛責自己

 

Photo:Andrii Nikolaienko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