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棒!」這個讚美孩子的方法看似有效,但長期下來,孩子可能只學會習慣討好和尋求別人的肯定

「讚美」是對孩子成就的肯定,「鼓勵」則是對孩子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鼓勵才能培養出有歸屬感、有能力、有價值感、有勇氣的孩子。家長如何分辨讚美或鼓勵?奠基於阿德勒心理學的五種鼓勵語法,可以如何用在與孩子的相處上?

「哇,你好棒!」常聽到爸媽讚美孩子,想讓孩子增加自信心。這個方法看似有效,但問題在於,長期下來孩子可能習慣討好和依賴別人、尋求他人的肯定。阿德勒心理學認為,「讚美」是對孩子成就的肯定,「鼓勵」則是對孩子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勇氣以及社會情懷。

如果孩子做事情只是想得到別人的讚美,而不是因為有貢獻、成就感而滿足,就學不會從外在控制發展到內在控制,以及自我負責。

 

讚美無法發展孩子的內在動機

資深幼兒園園長何翩翩發現,有些大人過度讚美孩子。曾有小班新生畫完一幅畫,拿去給老師看、未獲特別稱讚,失望的說:「老師你沒有說我好棒。」原來他在家裡做任何一點小事,家長都會拍手稱讚他,過度渲染孩子本來就該做的事。

何翩翩指出,當讚美成為孩子的動機來源,只要沒人讚美或大人不在場,就失去動力去做原本該做的事。爸媽應該強調的是,孩子完成工作後、內心所獲得的成就感,例如:倒水一滴都沒有流出來,剪紙剪在線上、沒有剪歪;而不是大人讚美他「你好棒喔,水都沒有流出來」或「你好厲害喔,剪紙剪得好漂亮」。

美國正向教養協會認證資深導師姚以婷比較,讚美是上對下的關係,讚美者位於較高的地位。例如:「你真是好孩子,達成媽媽的期望」,容易造成孩子依賴、察言觀色;鼓勵則是平等的關係,協助孩子獨立自主,例如:「你的成果都是你自己得來的,你為結果付出很多」。

 

讚美讓孩子不願接受挑戰

研究阿德勒的心理學家德瑞克斯(Rudolf Dreikurs)說:「孩子需要鼓勵,如同植物需要水。不幸的是,那些最需要鼓勵的孩子,卻最少獲得鼓勵。」

姚以婷說,小孩考100分、讚美很容易;如果考不及格、孩子挫折時,更是需要大人的鼓勵。爸媽可以說:「我看到你這些日子的努力,我相信接下來你一定會進步。」無論成敗都可以運用鼓勵,鼓勵孩子努力、付出。

由於讚美只看重成果,孩子可能因為害怕失敗而停止嘗試。有個小女生參加資賦優異的全國數學比賽,成績名列前茅,她卻跟媽媽說:「我的成績夠好了,我不要再比了,」擔心失敗寧可放棄挑戰。

附帶要求或隱藏操控的鼓勵,並不算鼓勵,會讓孩子感到氣餒。美國正向教養協會認證家長講師吳怡儂舉例,如果媽媽跟孩子說「我注意到你主動練琴15分鐘,節奏和旋律都進步很多」,指出孩子的努力與進步,孩子會覺得被鼓勵。但若接著說「如果你可以再多彈3遍,媽媽會很高興」,當孩子感覺到大人意圖控制、夾帶條件和標準的話,就沒有鼓勵的效果。

 

4個問題教你分辨是讚美或鼓勵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提到,如果不確定自己說的話到底是讚美還是鼓勵,可以想想以下四個問題:

1.我是在激勵孩子的自我評價,還是鼓勵孩子仰賴他人的評價?

2.我表現出尊重還是安撫?

3.我看到的是孩子的觀點,還是只有我的觀點?

4. 我會對朋友這麼說嗎?這個問題特別有用,我們對朋友說的話,通常比較符合鼓勵的條件。

 

五種鼓勵的語法

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副教授張英熙所寫的《看見孩子的亮點》,書中介紹奠基於阿德勒心理學的五種鼓勵語法,分別是:肯定特質與努力、指出貢獻與感謝、看重努力與進步、表示事實、傳達接納與認可。

1.肯定特質與能力:指出特質或能力+描述實際的行為表現或具體事件

爸媽要觀察、發掘孩子正面的特質和能力,並且說出來,讓孩子知道你看到「他的好」;孩子會因此相信自己確實有這些特質或能力,建立起自我概念。例如:「你是個有愛心又大方的孩子,願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你的玩具,讓別人也玩得很開心。」

2.指出貢獻與感謝:孩子具體的行為+該行為帶來的影響

指出孩子行為的貢獻並向他道謝,會讓孩子感覺自己是有能力、有用的人,在團體中獲得歸屬感。例如:「謝謝你在媽媽煮晚餐時,陪妹妹玩,這樣妹妹就不會到廚房來找媽媽,我可以很快煮好晚餐。」

3.看重努力與進步:描述孩子的作品或表現+指認孩子努力與進步

大人注意到孩子的用心及努力,強調過程勝於結果,即使未達理想,仍值得鼓勵;孩子會明白努力的價值,就不會只從結果成敗來評斷自己。例如:「最近你花了很多功夫練習直排輪倒退的動作,你愈來愈能掌握技巧了。」

4.表示信心:陳述支持信心的客觀證據+我相信……

大人對孩子的信心,能夠讓孩子更相信自己、勇於面對新挑戰。信心最好有客觀證據的支持,而非無中生有,才有可信度。例如:「這個故事你已經練習很多次了,我相信明天你上台時,一定可以把故事講得很好。我對你有信心,你可以的!」

5.傳達接納與認可:描述孩子具體的行為、表現、情緒、意圖、態度與興趣

大人若能試著從孩子的立場去感受孩子的行為、表現、情緒等,孩子會覺得被接納。這種句型的鼓勵,傳遞給孩子「我注意到你了」和「你現在這樣很好」的訊息,孩子會學到接納現在的自己。例如:「你很興奮的拿你的畫,跑來想跟我分享,你一定很滿意你的作品囉。」

張英熙建議,家長可從五種鼓勵語法中挑選自己最能說出口的句型,熟練後再轉換和增加其他句型。

以「看重努力」的語法為例,可以用「我發現你進步了」做為開頭語,再描述孩子具體的進步,例如:「我發現你進步了,寫字愈來愈整齊了」。對初學者來說,制式的開頭語是個很好的切入點。

 

「謝謝」的力量

阿德勒主張,鼓勵肯定的是孩子的努力而非成果。何翩翩表示,這與蒙特梭利的「獎懲無用論」理念一致。對孩子來說,只要肯定他在過程中的努力,甚至只是一句「謝謝」,就是很重要的鼓勵,深具意義。

例如,有幼兒跟著爸媽來參觀學校,過程中難免躁動、不耐煩,只要拍拍孩子、跟他說「謝謝你等我們」,就可以看到孩子開心的笑了。這代表「我很努力、安靜的坐著,陪爸媽聽無聊的學校介紹,被大人看見了」。何翩翩說,比起給他一張貼紙、只能讓他安靜5分鐘,肯定孩子的努力並謝謝他的效果好多了。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阿德勒教養法」相關文章推薦... 

微微老師 李祐萱:陪伴而非保護讓孩子面對挫敗、承擔後果,孩子才能真正學習和成長

綠豆粉圓爸:阿德勒教我的第一課,要孩子好大人要先改變自己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