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被霸凌是自找的,不要讓孩子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只剩下忍耐

當一個環境沒有盡責的大人能夠管理秩序,當一個玩笑沒有被適時的制止就會被不斷的放大。│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國中的時候,有個男生因為我的名字最後一個字是「琪」,常常喜歡叫我「蟾蜍」(台語),我每次都很生氣,要他不要這樣叫,但是他都不以為意。有時班上的男生也會跟著叫,一群人一起叫的時候,根本不知從何阻止起。

有一天他又當眾叫了我「蟾蜍、蟾蜍」叫個不停,所有的男生哄堂大笑,我一生起氣來,衝上前去給了他一巴掌,臉上一個紅辣辣的五掌印,他好生氣,一腳踹過來,我又打了上去,他又高動作又快,只有被我打了那一巴掌,我的小腿卻被他的籃球鞋踹到右腳白長襪都是血...

我雖然打輸了,可是從此以後,沒有人再敢叫我任何綽號,因為他們都知道我一定重重反擊。

昨天弟弟終於敢告訴我,國一的時候,同學拿我家妹妹的狀況嘲笑他,三不五時就當眾說「妹妹是智障,妹妹....」我問他都怎麼處理?他說「就是忍,因為老師說他們只是開玩笑,教練說打架他一定會重重修理,我球又打不好,教練根本連正眼都不看我一眼,我沒機會跟他說話,我靠近他就叫我走開。」

要是我就打過去,都已經說到家人了,你怎麼能忍受?

我問他,所以你忍下來以後,他的反應是什麼?同學變本加厲,對於一個嘲笑、羞辱、攻擊後的對象,反應是忍著哭著不敢有任何反擊,也不會受到處罰時,他們是揪更多人用更多種低俗的笑話,無止盡的、隨時的嘲笑和刺激、辱罵、取綽號,旁邊同學的哄笑、弟弟的眼淚,都是讓這些人更興奮的元素。他說最傷的,是平時還不錯的同學,在那一刻,也跟著大笑著...忍耐就是讓這群人學會「軟土深掘」。


沒有人制止,這些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的

弟弟有一次握緊拳頭想動手,對方一直說「來呀!來打我呀!!孬種!不敢動手!娘泡!」不斷的挑釁著。我家孩子高大壯碩,我們在家不斷告誡他們不可以動手,動手的後果不堪設想。如果真的動手,這些孩子真的承受得住嗎?

如果真的動手反擊了,動嘴巴的沒事,動手的人要被記過,要被教練用最高規格的方式體罰,對方家長還會說,「我兒子只是開玩笑,你兒子就生氣了!!!」
 

沒有任何忍耐,可以讓惡意的行為停止

到底要孩子忍耐到什麼地步?默默的承受所有的嘻笑辱罵?對整個環境冷漠再冷漠才能對這些無情的攻擊聽而不聞?惡毒的嘴巴傷害的程度,比刀鋒還可怕。

當一個環境沒有盡責的大人能夠管理秩序,當一個玩笑沒有被適時的制止就會被不斷的放大。在一個以競賽為日常的團隊裡,如果成績差的孩子就得被大人頻繁的去羞辱、批判或無視時,帶頭霸凌的就是老師和教練,因為整個隊的孩子有樣學樣,成績比較差的、善良的孩子就會成為箭靶而無法脫身。

要霸凌的狀況降到最低,唯有老師和教練謹言慎行,對每個孩子的態度都要小心,不成為霸凌的帶頭者。對孩子之間的互動提高警覺,每個不當的對話和行為都要立即糾正。我們當父母的,要注意孩子的情緒變化,當孩子回家有憤怒的態度、說話態度差、剝手皮、拔頭髮、咬指甲......這些行為表現時,就是在團隊生活中遇到了問題。

不要讓孩子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只剩下忍耐,別再說孩子被霸凌是自找的。我不能告訴任何人動手是對的,但是自保是必要的、霸凌是必須被制止的,孩子之間的糾紛沒有大人可以教育時,留給孩子自己處理的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