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刻板印象 阻礙了孩子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父母有開放的胸襟,孩子才會有開放性的發展。不要讓我們的刻板知識與印象,成了孩子奔向遠方的絆腳石,要讓孩子站在我們的愛和支持上,看得更遠、飛得更高,發展得更適合自己,更健康而快樂。│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面對在性格表現上,比較陰柔的男孩子,或是比較陽剛的女孩子的教養問題時,帶給你的是挑戰?還是困擾?
 
那一天,在學校圖書館當志工。有一個長相很秀氣的男學生,來還了一本露露與拉拉系列的書,那是女孩很愛借的書。過不久,他又拿了一本露露與拉拉系列的書要借。我問他:「你很喜歡看這一系列的書嗎﹖」他笑嘻嘻地說:「對啊!我很喜歡看裡面的故事,也覺得圖畫得很好看。」我說:「那看完再來借其他的,這一系列的書,圖書館有很多唷!」他笑嘻嘻地說:「謝謝阿姨!」那活潑又愉快的背影,很快地就跑出了我的視線。我在想,他會不會是下一個吳季剛啊﹖
 
面對孩子的未來發展走向,我們常常會因為他們的性別,而有些既定的刻板印象。因而限制住了,其他發展的可能性。從嬰兒開始,女嬰的布置與打扮,都是粉紅色系。男嬰的布置與穿著,都是天藍色系。
 
有一年,去韓國滑雪。導遊是一個懷胎八個多月的孕婦。她說:「我這是第二胎了。懷第一胎時,因為韓國人比較害羞,不會直接問醫生嬰兒的性別。而會拐個彎問醫生,嬰兒用品要準備甚麼色系的比較好﹖如果是男的,醫生就會建議可以準備天藍色系。如果是女的,醫生就會建議可以準備粉紅色系。我覺得自己懷的是女兒,所以我就問醫生,我可以準備粉紅色系的嬰兒用品嗎﹖醫生回答我說,也是可以啦!」大家都很好奇,生出來的寶寶是男﹖是女﹖導遊說:「結果生出來是個男嬰。」她原先準備的女嬰用品,全部重新換過。
 
我們是不是,在孩子還在嬰兒階段,就開始侷限住了,他未來的發展呢﹖
 
當兒子的表現,像個男孩子。當女兒的喜好,像個女孩子。我們是不是,會覺得比較好帶﹖比較好教養﹖反之,會讓我們覺得擔憂﹖惶恐﹖或是不知所措嗎﹖
 
那一次,在代六年級的英文課。那一天要寫習作。習作寫完,讓學生就放回原來拿的位置。我在巡視時,看見有一組桌上已經放了兩本,那一組有兩個女生。我順口就說:「還是女生比較乖,寫完就放好了!」沒想到,有一個男同學說:「老師,是我第一個放的。」我馬上說:「對不起,謝謝你當了好榜樣。你願意接受老師的道歉嗎﹖」他靦腆的笑了一笑說:「OK,我接受!」我說:「謝謝你的寬宏大量。」

回到家,我把這個故事分享給兩個兒子聽。小兒子說:「媽媽,您們大人,常常有刻板印象。老是覺得女生比較乖。」我說:「對啊!所以我很感謝那個男同學,敢勇敢的說出心中的話,而不是在背後,怪老師有刻板印象。」


 
自作聰明的大人,限制住了孩子的發展

常常在想,現在的科技進步的這麼快,很多知識一下就汰舊換新了,不能讓自己的刻板印象,或是有限的知識認知,阻礙了孩子未來的無限發展。所以,我提供給他們的教養,著重在軟性的心靈感受與表達。希望他們擁有溫暖的心,對愛的感受能力與付出能力,正直,勇敢,積極,好奇,還有可以跟人合作,並且擁有樂於助人的慈悲心。而在硬體的知識與能力上,我採取開放的態度,孩子們可以跟我分享,他從任何地方學習到的知識與想法。他們分享的知識,如果,我已經懂得,我會說他不錯,可以表達的很清楚。如果,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甚至是學過後已經忘記的知識,我會說他們很棒,已經懂了那麼多。鼓勵他們可以學習更多的知識,回來跟媽媽分享。
 
當孩子開始在學習說話時,開始擁有表達能力以後,教養者要常常耐著性子去聽,孩子們想說些午麼,因為他們的世界,還沒有被有限的知識所僵化與囿限。在孩子們的腦中,還蘊藏著很多的創意與可能性。千萬不要讓自作聰明的大人,限制住了孩子的發展,多聽聽孩子們,在說甚麼。讓他們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他們才有機會去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在問答與思考中,孩子才可以愈來愈清楚,自己適合走怎樣的路。擁有人性與人味,並且會思考以及做妥善溝通與表達的孩子,即便在未來,也不會被機器人所取代的。
 
父母有開放的胸襟,孩子才會有開放性的發展。不要讓我們的刻板知識與印象,成了孩子奔向遠方的絆腳石,要讓孩子站在我們的愛和支持上,看得更遠、飛得更高,發展得更適合自己,更健康而快樂。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Ben_Kerckx,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