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輸在起跑點」是台灣父母自己創造出來的一個不存在的怪獸!

很多父母栽培孩子的方式像在賽馬,一定要跟其他人比、害怕輸在起跑點。但不可能一個孩子在每一個課程中都表現的最厲害,而不厲害也不代表孩子以後不會成功。
  • 文/ 吳鳳
  • 2018-06-20 (更新:2018-06-20)
  • 瀏覽數148,951

最近我老婆遇到一位媽媽,好不容易小孩抽到公立幼兒園,但因為公立不教英文,媽媽堅持帶她的孩子去參加額外的美語補習班。

我老婆問說:「這樣不是一樣要多花錢?」

她回答:「因為我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這是我在台灣這十二年來最常聽到父母說的一句話: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很多父母栽培孩子的方式像在賽馬,一定要跟其他人比

因為這個莫名擔心,小朋友從很小開始就背負很多壓力:英文要學好、才藝班不能缺席、補習要好好補、安親班要跑在前面...等等。

我想跟各位父母說:「拜託稍微休息一下,請先看自己孩子最單純的眼神。你們有在裡面看到『爸媽請讓我馬上變成一個了不起的人嗎?』我沒有,我每次看我女兒的眼睛,只看到她需要我鼓勵、需要我尊重、需要我照顧的一個小孩子。而且她有很多想要說的話、想要表現給我們看的事!而不是一個準備要參加比賽的選手。」我觀察到很多父母栽培孩子的方式很像在賽馬,一定要認真、要跟其他人比!結果孩子們在長大的過程中壓力比回憶還要多。

我問過老婆:「台灣人小時候怎麼過夏天?」

老婆說:「補習和寫功課!」

我一聽到就很難想像這樣子的生活!真的很為台灣的孩子難過。小時候的日子以後不會回來,必須要用最好的方式來珍惜 。

我覺得擔心輸在起跑點之前,要先讓孩子先好好享受小時候的日子,而不是補習帶來的壓力。

 

教育不要急「一個一個來!」

我的小時候都是沙灘上玩遊戲、學釣魚、認識新的朋友,還有看一些簡單的書。我從來都沒有一個夏天是過補習的生活。在土耳其每年的6月學校一放暑假,我們全家一起去海邊,待3 個月。我們的鄰居的孩子也是跟我們一樣,除了玩遊戲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的事。

歐洲的老師常常說「遊戲是最好的學習。但是要創造最適合、對的遊戲。而不是只把iPad 給孩子玩到晚上!」

在歐洲也是一樣,孩子們一開始先認識世界,了解周圍的環境。世界聞名的芬蘭教育制度不會把孩子當成賽馬、還是機器人。他們先學 understanding the world(了解世界),到7歲芬蘭的小孩子也沒有經過一堆刻意學習的過程!他們會輸在起跑點嗎?當然沒有,因為教育不是要急,教育是需要耐心、規劃!最簡單的說就是「一個一個來!」

世界有名的畫家Picasso說「每個孩子都是一位藝術家。問題是一旦長大後如何留下藝術家。所以我們的工作不是把孩子丟在一個已經有壓力教育制度裡面,我們要找辦法讓孩子自己培養興趣跟好奇心。

在網路上有一個很有名的影片,我覺得很適合台灣的教育概念。影片中,運動員跑馬拉松,有一個運動員跑的非常好,他一直在前面,其他人只能追他,都沒有辦法靠近。

不過跑步的路很長,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最前面的運動員開始累而愈跑愈慢,後面的人開始趕上他。有一位本來跑最後的運動員,和緩的一直跑最後卻超越了全部,變成第一名。

教育也是有一樣的概念。不可能一個孩子在每一個課程中都表現的最厲害,但是不厲害也不代表孩子以後不會成功。

 

如果教育制度無法改變 但至少家庭教育我們可以努力

我小時候在美國學校讀書的時候,很多同學的成績比我好,但是我爸爸從來都沒有把我跟他們做比較。結果,我後來讀書跟畢業的學校比大部分的同學還要多!

我在台灣常常去大學演講,遇到很多年輕人,我每次跟他們聊天的時候,很多人害羞、無法表達自己,會講英文但不知道怎麼溝通,如果問一些國際的事件,大部分的人沒有意見。

感覺他們都是等一個固定的問題,才能回答出一個固定的答案!很明顯亞洲的學前教育和基礎教育看起來很扎實,但想像力和思考能力已經被破壞,孩子變成被動接受知識而不懂如何主動思考。 

若教育制度無法改變,我們可以盡量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經營上培養孩子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理解能力、還有解決問題的判斷力。

所以我在家裡都不跟女兒講一定要學什麼這些話!我每天早上帶她去托嬰中心的時候跟她說,記得今天多玩遊戲!晚上接她時就問她「玩了什麼遊戲,而不是今天學什麼?」

而很多台灣爸爸媽媽問我,要不要給女兒教英文?我說,我跟她講土耳其話就好,英文慢慢來,我不逼她,而且她自然而然接觸英文就夠了,不需要刻意讓她受到壓力。她才2歲半耶!

「我覺得起跑點是台灣父母自己創造出來的一個不存在的怪獸!」有點像是我們小時候很怕的一個不存在的怪獸,我們一直怕它,但是它永遠不會來!我們長大之後就發現,那個怪獸是腦袋自己創造的而不是真的。

 

【 延伸閱讀 】

聰明或愚笨?誰說了算?獻給每一位獨一無二、勇於與眾不同的孩子還有正在當父母、老師的你>>> http://bit.ly/2ystKjI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