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要讓孩子多練習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變化

現在是畢業旺季和暑假期間,孩子突然要暫停規律的校園生活,多出了很多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不管是要上安親班、才藝班,還是參加營隊,出門旅遊,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規劃與安排。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要讓孩子多練習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變化
 
「隨遇而安」,其實,是一種面對世事無常的修養。
 
「隨機應變」,說的就是,一種可以妥善處理,突如其來變化的應變能力。
 
這個世界,隨時在改變,分分秒秒的就瞬息萬變,而且,愈變愈快速;愈變愈複雜;單純又經驗不足的孩子們,該如何面對呢﹖
 
 

父母要多引導孩子,從不同的面向去看同一件事,引發孩子多思考
 
在長子的國小畢業典禮那天早上,他起床看見在下雨,心情顯得不是很好的說:「在下雨啊!」我回:「是啊!這幾天都會下雨的!」他又說:「可是今天要畢業典禮啊!」我說:「畢業典禮不是在活動中心進行嗎﹖」他說:「對啊!可是最後要繞校園啊!下雨就很麻煩!」我說:「沒關係,現在離到要繞校園的時刻,還要一段時間,也許到那時,就不會下雨了,現在先不用煩惱天氣。」
 
有沒有發現,我們常常會被還沒有發生的事,弄得心情不太好,既憂慮又擔心的如同世界末日要來臨一般。我常常跟孩子們說,這就好像是自己給了自己「假想敵」一樣,明明就沒有敵人,你卻要常常在心中樹立一個「假想敵」的存在。這樣,對處理事情或是紓解情緒,不但沒有幫助,還常常內耗到,原本可以妥善處理事情的能力,這樣不是很可惜﹖很浪費嗎﹖
 
經過這樣的對談和情緒上的梳理,長子的心情明顯的慢慢好轉,也可以冷靜的思考和分析,因為他接著說:「下雨,就不可以玩水球了!」我說:「不一定啊!看你們自己決定。」他說:「對啊!如果同學想玩,還是可以玩,雖然可能沒有不下雨那麼好玩,或是,我們也可以玩別的東西。」
 
發現了嗎﹖當你不再把情緒鑽在一個點上時,這樣看待事情,就可以有跳脫出去,比較超然的立場,連孩子,都有這種能力。受過良好教育又相對理性的大人們,你們只要保持冷靜的心情,去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其實,很多根本就算不上是問題。
 
長子跟同學約了要一起去外面吃早餐,所以換好學校規定要穿的衣服後,我們互相擁抱了一下,他在斜風細雨中,即將走入他人生中的第二場畢業典禮。
 
然後,我打開手機看,看到第一行字,心上嚇了一跳。因為長子的同學媽媽傳來訊息,說著孩子的阿公於月初往生,今天要進行法事,無法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她拜託我,多幫她的孩子拍些相片後,回傳給她。
 
孩子的畢業典禮,遇上了長輩人生的畢業典禮,這個變化,夠無常吧!
 
我趕快回傳,好的,我會多拍些孩子們的相片,也請您節哀順變!

 

我相信,這位媽媽,不會只請我一個人幫忙。因為,孩子讀了六年的小學,才會有一次的畢業典禮,她一定有著很期待與很盼望的心情想去參加,一如我的心情。但是,卻遇上了人生中的無常,所以,她一定會動用各式各樣的關係,去補足她心中的缺憾。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是!我們要有能力去面對、去處理突然出現的變化,這個能力,不會一下子就培養出來的,你要讓孩子有學習的機會;有思考的空間;有自己下判斷,與去付諸實行的能力。千萬,不要幫他們處理,他們原本可以學著去做好的事情。
 
現在是畢業旺季和暑假期間,孩子突然要暫停規律的校園生活,多出了很多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不管是要上安親班、才藝班,還是參加營隊,出門旅遊,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規劃與安排。這不僅是尊重孩子的意願,也是讓孩子慢慢學會做時間的有效規劃,不要把行程排得太滿,要留些空白與餘裕,讓孩子可以自行安排自己想做的事。
 
我們愛孩子,就要學著慢慢放開,原本緊抓著孩子的手,引導孩子去學習、去面對變化無常的世界,這樣孩子有經驗,也才有能力,去處理生命中遇上的變化。當我們放開了緊握孩子的手,他自由的雙手,才可以有機會抓著,自己人生的方向。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生活中不免有些看似亂入的小插曲,教孩子學會正向思考揮散「壞心情」

※推薦給您:《小捲毛的壞心情》http://bit.ly/2PYwk5Q

大人小孩一起讀!

幫助孩子正視情緒問題
●學習正向思考
●養成良好情緒管理
●用幽默化解憤怒情緒

有時候,壞心情反而讓諸事順利。
換個角度,或許就海闊天空了!

 

★加拿大兒童圖書中心最佳童書獎
★加拿大安大略圖書館協會最佳繪本獎
★美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協會選書
★入選美國插畫家協會繪本原畫展
★2019年6月香港誠品選書

Photo By:尚瑞君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5.10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