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生幫忙,重點就在於選擇一種讓他能聽進去的方式,而不是怒聲斥責:「你也要做家事啊!」

做家事或育兒就像是「真實版的扮家家酒」,這種純女性的範疇,是從小玩「棒球」長大的男人完全不懂的世界。只是,太絕對的分工並無法適用於現代家庭的經營。基本上,太太負責指揮、先生密切支援,透過這種互相搭配的合作方式,才能使任務圓滿達成。

以往的家庭運作型態其實相當簡單。所謂「君子遠庖廚」,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下,男人只須全力打拚事業,家事與育兒的任務就全落在女人身上。現在的情況當然不再如此了,以下就針對分擔家事、育兒工作的議題來進行討論。

 

●女人的腦部具備多工機能,能八面玲瓏地處理各種複雜作業

家事、育兒都是相當適合女人的工作。女人的腦部結構擁有左、右腦連結性極強的「多工機能」,很適合處理必須同時進行理論性思考與直覺性反應的各種複雜作業。例如,一邊操作洗衣機同時做早餐,還要觀察孩子是否健康有精神地吃早餐,順便確認老公有沒有忘了帶東西,偷空瞄一下電視上播放的新聞節目……

媽媽們平日的工作能順利完成,都是拜腦部的「多工機能」所賜。至於左、右腦的連結性不強、只能「單一作業」的男性大腦,就沒辦法如此八面玲瓏了。

因此,「男主外、女主內」其實是一種相當適才適所的分類模式(但這並不是指女性不適合在外工作喔)。

 

●「我可以幫忙做什麼?」

●只能單一作業的男人,就該聽從太太的指揮

不過,現今基本上是一個男女都有工作的「雙薪」時代,所以男人不能再以「不擅長」為理由而規避家事。家事也好、育兒也罷,都必須由夫妻兩個人共同分擔。

只是,即便雙薪家庭已成社會主流,在不少家庭中,大部分的家事負擔依舊是落在妻子身上。那麼,屬於家事「門外漢」的先生,究竟該如何自處呢?

由於家事還是女人擅長的領域,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讓先生配合妻子的做法來進行。重點就在於——太太下指令,先生配合執行。

男人要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對這個領域並不在行,最好能主動向妻子請求指派任務:「我可以做些什麼?」

就跟在公司時一樣,結束了一項業務,就要自行要求發派工作。不知道怎麼做的話,則不妨開口問:「該怎麼做?」以了解具體的做法。就當自己是剛進公司的菜鳥,向前輩——也就是太太——請教做事的方法吧。

這時要注意的是,男人不可抱著「我是來幫妳」的心態,以上對下的姿勢來協助處理家務。要知道,光是省略「我是來幫忙」這幾個字,就能讓多少家庭維持和平與幸福呀!

 

前面已經提過好幾次,現代家庭的家事應該由男女共同分擔。由於在大眾心中依然存在著這樣的印象——「家事是女人的事」,男人難免會滋生一種「伸出援手」的協助者心態,但要注意可千萬別掛在嘴上,以免招致女性反感。要採取低姿態,以「我希望能幫上妳的忙」這樣的態度,拜託妻子把家事分攤給你。

當孩子半夜哭泣時,男人即便確定「(無法哺乳的)我對此無能為力」,也不能就這樣丟給太太處理,自己繼續倒頭大睡。「我明天還要工作,當然要睡飽。」這樣的判斷很合理,但比起明天的工作效率,此時更該關心的應該是育兒中太太的心情。

即使幫不上忙,一起陪著孩子等他安靜不哭,多少也能減輕妻子的焦慮感。站在妻子的立場來看,老公雖然最後什麼忙都幫不上,但至少他「願意起床陪著我一起度過」,實在是個好老公。

 

●對先生下的指令要盡量具體,順利完成任務後,也請用力表揚

另一方面,妻子不妨把先生當成新進員工看待。在家事這個領域,先生完全就是個「被動等待的人」,沒有能力「自己看狀況」或「臨機應變」。要麻煩先生做家事,指派工作時就得把他當成公司新來的菜鳥,具體地告訴對方「該怎麼做、要做些什麼」。

例如,若只是叫先生「去把洗好的衣服晾起來」,男人絕對不明白女人究竟要的是什麼。

「把T恤掛在晾衣架上,手帕或內衣褲用晾衣夾夾好。像這樣稍微拉一拉衣服,把縐褶拉開之後再晾。」即便有人會懷疑:「有必要解釋到這麼詳盡的程度嗎?」也要誠懇而仔細地加以說明。

等先生做完了家事,記得一定要大加宣揚地褒獎一番:「真是幫了大忙!太謝謝你了。還好有你在。

把對方捧上天之後,接著再表達出「是自己說得不夠仔細」的語氣來取代斥責:「衣服與衣服之間保留一點間隔,會乾得更快。」然後給予對方具體的指示:「下次就拜託你囉。」

這樣一來,先生就知道「追加了新指令」,並且迅速改善。這聽起來有些麻煩,卻是讓先生把家事做得更好的訣竅。

 

有些先生並不會主動幫忙做家事,這時候可以想辦法讓他認為做家事是一種「任務」。「我上班的時間比較早,垃圾就交給你去倒囉。至於我會趁晚上把衣服都洗好。」就像這樣,給先生一個必須做家事的合理理由。

要先生幫忙,重點就在於選擇一種讓他能聽進去的方式,而不是怒聲斥責:「你也要做家事啊!」

做家事或育兒就像是「真實版的扮家家酒」,這種純女性的範疇,是從小玩「棒球」長大的男人完全不懂的世界。只是,太絕對的分工並無法適用於現代家庭的經營。基本上,太太負責指揮、先生密切支援,透過這種互相搭配的合作方式,才能使任務圓滿達成。

 

【男女溝通關鍵句:夫妻一起做家事時】

摘自  五百田達成《男人為何不明察,女人幹嘛不明說:37個辨識溝通性格的方法,關鍵場合這樣得體應答(二版)》/方舟文化

 

Photo:Nathan Cowley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