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聽我的話,以後你就知道!」別再以愛為名控制孩子的選擇

父母親要改變慣性,多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聲音,父母如果讓孩子學會選擇,要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你們結婚不會幸福的!」

「現在不聽我的話,以後你就知道!」

在關係中,我們常常希望對方可以聽「我」的話,滿足「我」的期待,想要對方能依照自己的意思做為,反映到親子關係中,有些父母因為想要小孩能夠符合自己的期待,就會想去控制孩子,甚至在孩子想要遵循自己的意願選擇,或想往外踏出一步時,就會對孩子說出一些不好聽的話。

小雲(化名)是關係動力學院的一名學員,一直以來,小雲的爸媽對她有著強烈的控制欲,要是小雲選擇了爸媽不喜歡的選項,就會聽見諸如「妳不聽話一定會後悔」、「妳一定會失敗」的話,不勝枚舉,為了不跟爸媽爭執,所以大多時候小雲都選擇了妥協。

只是,近期她想要跟交往五年多的男友結婚,父母卻因為不滿男友的條件而堅決反對,甚至連要與小雲斷絕親子關係的話都說了出口。然而過去一貫聽父母話的小雲這次卻不願意遵循了,小雲說:「我男友雖然不是什麼有錢人,但是個認真負責、很上進的人,甚至為了要獲得我爸媽的認同,也很努力在工作上求表現。」她知道她父母是因為關心與愛,不想要她將來辛苦,所以才反對她跟男友結婚,但她沒辦法接受父母只憑外在條件來決定她對象的行為,也無法放下這段感情,同時,她又希望能夠得到父母的祝福才結婚,因此十分的矛盾。

 

以愛為名的控制

小雲父母行為的背後其實帶著好多的愛,因愛而有好多的擔心,他們很想保護孩子,希望孩子能夠順利的度過人生,但是他們卻用了孩子不接受的方法,從關係動力學的角度來看,這就是「手段超過目標」。

為了不讓父母陷入想放手覺得未盡責,想干涉又無效的兩難中,父母親要改變慣性,多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聲音,父母如果讓孩子學會選擇,要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即使錯誤,對孩子來說,也是生命中重要的學習,人都是從失敗、挫折中獲取經驗,長大成熟的。

在大自然有一個秩序,就是生命在成熟後就要獨立,組成小家庭是讓生命延續的大自然法則,而如何選擇共組家庭的對象是當事人的責任,父母可以提供意見或想法,但最終仍要尊重孩子的選擇,畢竟那是孩子的人生,就像老鷹在小鷹成長後就不再幫牠們覓食,只是銜著小鷹在天空,並張開嘴,讓小鷹不得不拍動翅膀學飛,學習獨立飛翔就是這麼來的。

所以,在關係中我們都要學著不要去背著別人走,也不要被別人背著走,更不要期待有人可以背著自己走,自己的人生要親自體會,如果孩子能清楚自己要為自我選擇負責時,即使面臨的結果和當初期望的不一樣,對他來說不啻是個很棒的人生歷練,同時,他也會感謝父母一路來的關愛和支持。

 

 

Photo:andreas160578,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