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可讓成績增加27%?看此文建立最正確觀念

在加拿大、日本等國家備受重視,列入課綱的戶外教育,已證實可讓學習成績提升27%。許多國內家長對它的印象,卻以為就是讓孩子出門動一動,甚至把它和中小學常見的「戶外教學」畫上等號?!其實,這想法可是錯得離譜。│教育最新文章就在未來親子

在加拿大、日本等國家備受重視,列入課綱的戶外教育,已證實可讓學習成績提升27%。許多國內家長對它的印象,卻以為就是讓孩子出門動一動,甚至把它和中小學常見的「戶外教學」畫上等號?!其實,這想法可是錯得離譜。到底,在真正的教育專家眼中,戶外教育到底是甚麼?以下三大重點看完,可迅速幫您建立最正確的觀念。 


迷思1. 戶外教育是浮面的出門玩樂?
NO! 它比課堂學習更深刻,就像新鮮水果和罐頭的差別

如果用水果來比喻知識,你會想吃新鮮的,還是罐頭裡的呢?相信許多人一定回答,新鮮的才好!是的,戶外教育提供的知識,硬是比課堂裡的「新鮮」。根據戶外教育的先行者黃武雄指出,當初人類最初可不是靠上課學會所有事情,是透過和真實世界互動,一步一腳印累積出心得。這種累積出的叫經驗知識,雖然看似慢一點,因為都是自己用五感體驗,摔過試過,很容易扎扎實實記在心中。

相較來看,傳統課堂上學的,則是經過處理過的罐頭,或稱套裝知識。說好聽是整理過與加工過,卻已經失去原味。倡導戶外教育的學者陳伯璋說,孩子一整天已經被上課時間塞滿,還只能吃這種罐頭知識,一下就疲乏了。

而在現在科技進展更快,套裝式的知識,沒辦法幫助學生了解「沒處理過的知識原來長甚麼樣子」?反而是欲速則不達,讓學生更加欠缺快速學新知識,新技術的因應能力。

若想多了解戶外教育與課堂教學的差異,也可以讀讀這篇文章>> 戶外教育:走出教室學習更有感


迷思2. 戶外教育的效益比較長期,沒辦法馬上改善學生的成績?
NO! 經過實證,學生接受戶外教育,科學成績可提高27%。

   
也有不少家長看到戶外教育是讓孩子在外東摸摸,西摸摸,比課堂上念課本的學習狀況「模糊」一點,就以為對成績改善幫助不明顯,又是一種錯誤的觀察。其實,美國曾針對參加戶外課程的學生進行研究,發現成績真的有提升,例如科學成績就平均成長27%,而且在戶外課程中學到的科學概念,在6至10週後依然未被學生遺忘;台灣目前雖沒有大規模調查,但有愈來愈多現場老師觀察到這點。主要是戶外教育可以帶來四大實際效益,想要深入理解,可參考這篇文章>>戶外教育的四大效益與10項學習成果


迷思3. 戶外教育理念雖好,實際執行難度高?
NO!掌握以下兩大關鍵點就可

對於許多老師來說,戶外教育要實踐,需要重新設計學習內容,不能再照本宣科看教材。許多家長也可能掌握不到孩子學習方向,感到擔憂,因而雙方都會有難實踐的誤解。從台灣已有的一些傑出戶外教育教學個案,其實已可以看出,只要掌握結合生活情境,深耕在地文化的兩大關鍵點,並不困難。

新北市深坑國小,就是這樣的例子。他們鼓勵學生了解深坑老街文化,從生活中學習歷史。完整的戶外教育課程設計細節,可以看這篇文章>>深坑國小讓學習與生活情境接軌

另外,不少民間共學團體,則很擅長結合在地文化或產業,提供學校之外的戶外教育教學。例如only親生共學趣,就設計了請學生和各行各業拜師的有趣課程,藉此讓孩子了解這些行業背後的專業內涵,與生意經。
完整的細節,可以看這篇文章>>民間團體用在地主題啟發學習

傳統教育出問題,世界各國都在找好的未來教育模式,戶外教育是其中備受矚目的新流派,有的國家甚至將戶外教育列入新課綱之中。相信您看完之後,會更了解戶外教育是多麼的重要。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