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跟你說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孩子不回答你?不全然因為不專心

「你有問我嗎?我怎麼沒聽到?」對於這樣的答案,你不聽還好,一聽到之後,你可能心裡想「很好,全班都聽到,就是只有你沒聽到。」你甚至於會質疑孩子的專注力,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修好?│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我在跟你說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教室裡,當問了孩子問題,但你發現孩子沒有回答你。有些孩子會讓你覺得這孩子怎麼晃神?「老師,你有問我嗎?我怎麼沒聽到?」對於這樣的答案,你不聽還好,一聽到之後,你可能心裡想「很好,全班都聽到,就是只有你沒聽到。」你甚至於會質疑孩子的專注力,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修好?

當孩子沒有回答你,很容易讓我們自然而然解讀,直接連結這孩子一定是不專心。但是這樣的認定,太過於直接,太過於武斷,而忽略了孩子不回答你,他可能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原因,也連帶的需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底下這段話,主要的目的在於讓我們練習鑑別不同孩子不回答你,可能存在不同的意思。

智能障礙孩子不回你的話,是因為他的知識含金量不夠。自閉兒不回你的話,是因為他的詞彙量不夠。亞斯伯格症不回答你的話,是因為你和他的關係不夠。選擇性緘默不回你的話,是因為他的焦慮太多。對立反抗不回你的話,是因為他憤怒太多。過動兒不回你的話,是因為「你有問我嗎?」

智能障礙孩子由於受限於他與同年齡孩子相較,伴隨低落的認知與智能問題。也就是說,他很可能因為受限於他的知識背景、理解、記憶、常識等障礙,無法理解你所說的話,無法充分來回答你。

自閉症孩子由於語言表達、理解與溝通能力相對較弱,因此在詞彙量相當有限,及缺乏理解的情況下,也很難回答你。而亞斯伯格症孩子,由於核心問題在於社會能力問題以及固著性。因此,對他來說,如果我們和他的關係並不足以達到讓他信任與接受,當彼此關係薄弱,且落在他黑白二分,黑的一端,那他還真的不回答你的問題。

在班上很容易被忽略的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由於核心問題主要是在班上開口說話會焦慮。因此對於你的提問,往往來自於他焦慮不安,無法回答你。

對立反抗的孩子,他的核心問題主要在於挑戰權威。因此,透過社會性掌控,帶著憤怒,對於你的提問不理不睬。這時,對他來說可以站在一個互動的高度,這高度足以影響到你上課教學以及班級經營。這就是為什麼他懶得理你?

回到過動兒的問題,因他專注力缺陷,在和他說話的時候,很自然的建議你,走向他,靠近他,讓他看著你。這時,你再開口說話,他會好好回答你。

 

Photo:Alex Griffioe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