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用照片說故事,是未來的基本技能

學習圖片故事的好處在於可以讓我們懂得如何運用相片去講故事。這是當今「眼球經濟」的必備能力。種種創新通通是衝著眼球而來,可見未來世紀就是一個「觀看的世紀」,也難怪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說:不學藝術,我保證你的孩子未來會被淘汰!

不學藝術,保證你的孩子未來會被淘汰!~馬雲

2015年,我和伙伴到高雄山林國小進行攝影教學,並把教學的內容及成果,編寫成《不山不市小學生攝影課》,讓一般人都可以從完全不懂拍照進階到輕鬆運用手機,跨進攝影藝術的門檻之中。

《小學生攝影課》一書教導的是基本視覺構成,從完形心理學出發,讓每一個想要學習攝影的朋友們能夠了解影像是由點、線、面、形、色、相等「六字口訣」構築而成。

「形」指的是形狀,也有可能由色塊構成一個形狀。「色」指的是色彩、「相」則是圖片中所呈現出的樣貌,基本要求就是挑戰我們過去的觀看的認知,例如有小朋友用手機微距攝影功能把一朵蘭花的花蕊拍成小天使樣貌就是一例。

一個圖形就是一個點、三個同樣的點成為一條線、點與線就串聯起一個面。

這就是六字口訣。

 

從一張相片到多張相片: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除了一張相片,我們也可以用好幾張相片拼湊起來說一個故事。有點像四格漫畫或是電影分鏡圖的模式,這樣的呈現就叫做「相(圖)片故事」(Picture Story)。

學習圖片故事的好處在於可以讓我們懂得如何運用相片去講故事。這是當今「眼球經濟」的必備能力。

「故事」無疑是最吸引人的。古早以前還沒有電腦、網路的時代,阿公樹下講故事、廣播電臺播故事、去電影院看故事……就是大眾最喜愛的娛樂。

一直到今天,網路中幾個最大的平臺Youtube、FB也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說故事、拍故事的平臺。就連新聞記者,在報導新聞過程裡也不斷迎合大眾口味,用故事來吸引讀者點閱、購買;由《壹傳媒》帶進臺灣的「動新聞」、或是「有圖有真相」概念,都是建構在故事的基礎之上。

 

學不會說故事給眼睛聽:必定遭淘汰

看看我們的生活已經被手機、平板等的智慧型載具填滿、緊接著將有智慧型眼鏡、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體感經濟與內容將撞擊日常作息、挑戰視覺神經極限。種種創新通通是衝著眼球而來,可見未來世紀就是一個「觀看的世紀」,也難怪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說:不學藝術,我保證你的孩子未來會被淘汰!

馬雲所指的「藝術」,就是為滿足視覺觀看而創造的物件。要能創造視覺,必需了解它的構成。網路爆炸的資訊使得「Z」世代對於一個訊息只有八秒鐘耐性,長篇大論已經無法再吸引大眾目光,所以最有用的視覺構成就是「給眼睛看的故事」。

 

用照片說故事,是未來的基本技能

時下最流行的視覺故事模式莫過於「電影家族」。這個已經超過一世紀歷史的藝術形式正不斷衍生出新的家庭成員,在音樂上有MV、網路平臺上有視頻、微電影(短片)、網大(網路電影)……。

不管怎麼改變和衍生,這些形式都是基於一個最基本的視覺構成概念組合,也就是本書中所建立的「圖片故事攝影公式」。因為每一個動態影像都是從一格又一格的靜態畫面組合而成的。大家不妨用動畫和漫畫作一個簡單比較,就不難發現原來動畫只是把漫畫當成分鏡、再串連起來的一個結果。所以本書所教導的圖片故事是進入視覺故事的一個基本訓練。

這個公式教導大家怎麼去拍攝一個能讓眼睛喜歡看的故事結構和視覺構成,透過「遠、中、近、俯、仰、平」的六字口訣,只要您的手機有拍照功能,就可以成為一位懂得用相片說故事的未來人才!

 

摘自  張天雄《媽媽就是女主角,我用相片說故事:小學生也能輕鬆上手的敘事攝影課》/聯經出版

 

Photo:Bess-Hamiti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