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重要的能力,是過好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雖然瑣碎,但終究是鮮活的

過好自己的生活,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很多時候,我們都將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的生活上,去關注別人的生活過得怎麼樣,卻不關注自己的生活。
  • 文/ 書摘
  • 2018-06-14 (更新:2019-07-18)
  • 瀏覽數29,031

「婚姻中出軌的愛人,要不要原諒?」

「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

「出軌的人都是垃圾。」

飛機落地,搭計程車來到酒店。還未細細打量酒店的環境,就忙著坐在桌前打開微信,看到微信群、朋友圈,全是演員陳思誠出軌的熱門文章。我人雖在美國,只要有手機,國內的新聞一點都不會錯過。

馬蓉出軌,舒淇和馮德倫結婚了,林心如和霍建華結婚了,林心如生孩子……不管你是否八卦,這些熱門事件你都不會錯過。只要稍微瀏覽一下網頁,就能知道這些新聞。看熱鬧的群眾每天追著熱門新聞,看著別人的生活。

聚餐時,觥籌交錯之際,怎可少了八卦新聞作為佐料。誰誰誰又出軌了,誰誰誰一夜爆紅……我們對於明星的八卦如數家珍,卻很少聊起各自的生活。

在美國出差那些天,很少看微信公眾號的文章,偶爾才打開微信看一下消息,世界突然清淨了很多。其實,每天不看微信消息,也不會錯過什麼,而日子卻變得清爽許多。

出差期間,常與團隊裡的十幾位同事聚餐。

 

聊天內容不是明星八卦,也不是社會熱點,而是自己的生活

在國內,吃飯的時候,大家往往會忍不住開始各自滑手機,或者總有人拿著手機洗版。與美國同事一起吃飯,沒有人低頭看手機,甚至看不到有人把手機放在餐桌上。只聽到熱烈的聊天聲,聊天內容不是明星八卦,也不是社會熱點,而是自己的生活。雖然瑣碎,但終究是鮮活的。

「今天是我兒子的生日,下班後,我要帶他去看世界魔術巡迴表演。我還沒有告訴他,這是給他的驚喜。」

「今年是我和老公十周年結婚紀念日,我們準備重遊義大利。我很喜歡義大利,我們的蜜月旅行就是在義大利度過的。」

大家的聊天內容大多集中在自己身上,聊的是自己的生活。而在國內時,聊的常常是明星的八卦,很少聊起各自的生活。

我好奇,美國同事是否關心八卦。與老闆單獨吃飯時,我拿著鄧文迪和她二十一歲男友在沙灘上散步的照片,問老闆是否認識鄧文迪。老闆看著照片,一臉茫然,誰是鄧文迪? 我又搜出梅鐸的照片,老闆依然無奈地搖搖頭。

鄧文迪和小鮮肉在沙灘散步,這可是頭條新聞啊。在中國,即使不太八卦的人也能夠把他們的故事說得八九不離十。在知乎、分答(編註:此為中國付費語音問答的網路平台),有人專門問:怎麼看待鄧文迪?

我向老闆描述了鄧文迪和二十一歲小鮮肉的緋聞故事,老闆說:「她真厲害。」然後我們就繼續聊彼此的生活了。

後來與在美的華人聊起這件事,她說,很多美國人確實不太八卦,他們更關心自己的生活。明星的生活跟他們有什麼關係呢?

在美國雖只有短短兩週,卻恍如隔世,讓我對很多事情有了新的看法,也讓我見識了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狀態。

其中,最大的收穫是:要有過好自己日子的能力。

 

過好自己的生活,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

很多時候,我們都將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的生活上,去關注別人的生活過得怎麼樣,卻不關注自己的生活

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生活太無聊了,才把注意力放在了別人的生活上?還是因為我們把注意力都放在別人的生活上,而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無聊?每到年關,在城市裡生活的青年男女就會很頭疼,不知該如何面對三姑六婆的審問:有對象了嗎?工資多少?買房了嗎?買車了嗎?

他們不關心你的興趣愛好,也不會問你生活得如何,他們關心的是結果:買房、結婚。

網上有這樣的敘述:你努力工作,聽歌、閱讀、旅行,學習各種技能,你覺得你的生活很美好、很充實,但在你父母和親戚眼裡,你不過是個還不結婚的神經病。

我想,也許是三姑六婆自己的生活過得瑣碎無趣,實在沒什麼新鮮事,因此對別人的生活如此關心。她們想從別人的生活裡找到一絲安慰,來掩蓋自己生活的窘迫。

朋友小米是一位將自己的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的女子。第一次見她時,她穿著絲質連身裙,化著精緻的妝容,坐在花叢中。當她轉過身來,我頓時感到驚豔。

她常說,人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她姐姐有自己的公司,過著富裕的生活。而小米說,那是她姐姐的生活,與自己無關。她從未想過要依靠姐姐來幫助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生活要靠自己去經營和打拚。

當你關注自己的生活時,能夠將自己的生活過得風生水起。當你將注意力放在別人的生活上時,自己的生活不免要落了灰,著了塵。

過好自己的日子,讓別人去說吧。

 

摘自  弘丹《你與夢想之間,只差一個公式的距離》/遠流出版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媽媽越懶家庭幸福指數越高,放下所謂賢妻良母的標準,做快樂的媽媽吧!

【翔忻外遇事件】跟孩子聊聊「別人外遇,到底干我們甚麼事?」也是性別平等教育的一種

 

Photo:Lazare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2019.7.4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