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chool維創教育:唯有讓孩子動手實作,才能真正讓孩子發掘喜好所在

WeSchool結合了PBL(Phenomenon Based Learning)主題式學習法與Maker創客學習法,讓每位學生都能透過「主題式動手實作」學習知識技能,並找到學習熱情。

WeSchool結合了PBL(Phenomenon Based Learning)主題式學習法與Maker創客學習法,讓每位學生都能透過「主題式動手實作」學習知識技能,並找到學習熱情。
 


◥ 讓孩子學會動手解決問題從小培養挫折容忍力並從中找到學習熱情!

 

從頭開始學,訓練手腦並用與獨立思考

WeSchool執行長蘇元瑜說:「我們將現行國中、國小之理化自然課解構分開、重組設計成跨領域實作課程,讓孩子從動手實作中確實應用科學知識;我們不使用DIY材料包,而是讓孩子使用真實的材料、操作真實的工具,解決真實的問題,希望培養孩子將來出社會、面對世界所需的軟實力。更重要的是老師能透過實作課程,發掘出孩子的熱愛領域與天賦。我們要讓動手解決問題的Maker精神融入孩子的體質中,讓每個孩子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學、喜歡學什麼。

孩子利用真實原始材料(不是DIY組件包),並操作真實的工具,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而孩子為了達成專案,必須將當次課程的科學原理實際應用於作品當中,例如:在學習打造出「將對方推出界的相撲機器人」過程中,孩子要先認識影響摩擦力的關鍵因素,再思考如何增強摩擦力,實際改造自己的作品,將課本上的知識轉變為實際生活中的應用,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完成作品後所產生的成就感,更會啟發孩子對機器人科技的興趣。


↑ 教孩子如何安全的使用真實世界中的工具,而不是禁止他們使用看似危險的工具,因為禁止就是剝奪孩子學習技能的機會

 

專案式教學法,反而讓孩子看到了明確學習的目標

以相撲機器人的課程為例,孩子從中學習馬達原理、摩擦力原理,動手操作電子零件、熱熔膠工具、手工具等技能,製造出能將對方推出界的相撲機器人。

學生為了達成目標(把別的機器人推出去),會不斷修改自己的作品、檢視還有哪些部分可以加強,而產生強烈學習動機,此時老師(教練)會適當引導學生回想「如何增強摩擦力」,學生於是開始試著將輪胎修改成較為粗糙、將機器人身體加重等等。如此一來他們是真正學習到科學原理在生活中的應用,更不用說他們還學習到完成機器人要使用到的工具技能,如剪刀、熱熔膠、剝線鉗、銲接工具等等。這堂課是結合科學原理和工具技能等學習項目的跨領域課程。

蘇元瑜說:「我們使用專案式教學法,給予孩子明確的學習目的。一個專案通常橫跨了眾多領域,能夠紮實訓練孩子完成專案所需的跨領域整合能力。」


↑ 從不採用DIY零件包,每一位小朋友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3小時的課程,學生永遠嫌不夠

蘇元瑜還分享:「我們的班級經營,採用獎勵制度,維持孩子的專注力,並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合作。當人數班級超過15位時,就會加派一位老師進行協助,由於在創意實作的過程中,老師扮演的角色趨近為教練,因此新加入的老師不算是助教,而是另一位講師。因此我們採取的是雙講師之教練制度。」

此外,教室還預備有競賽場地 50 cm * 100cm,當學生們製作完成自己的相撲機器人,就能見到一群圍在競賽場地周圍的孩子,手握操作器,眼神專注的操作正在場中比賽的機器人,充滿熱忱與興致高昂的神情,正是WeSchool希望孩子培養出的專注、熱忱、學習力的特質。

這是一堂3小時的課程,但學生都認為時間不夠,不想下課。當學生以自己的想法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時,他們會更加投入並開始發想新點子,學習氣氛圍相當熱烈,整個教室都會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及進步的成就感。

 

 

看完整《從零開始動手作—以相撲機器人大賽為例》創新教育專案

 

 


數位編輯:楊逸慧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永續Maker教育

大手牽小手,動手做玩具

創客FUN一夏~學生燈光設計與舞台展能呈現體驗營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