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陽明國中謝甫宜老師:團結力量大!讓老師的備課過程不再孤單

「科學」是一門內容多彩多姿、卻容易形成枯燥教學法的課程,共備社群的形成,讓老師成員們之間更容易相互交流。

「科學」是一門內容多彩多姿、卻容易形成枯燥教學法的課程,共備社群的形成,讓老師成員們之間更容易相互交流。將集思廣益的創新教學模式帶至課堂

 


將集思廣益的創新教學模式帶至課堂

在教室裡,老師是孤單的;如何教學、如何設計教材、如何安排與學生的互動等……在過去只能獨自摸索自己的教育風格。18年前,謝甫宜老師便開始其他老師合作,共同討論在教學過程中產生的新想法、新備課教材。

「科學探究教材教法共備社群之建置與發展」,旨在結合各縣市對於創新教材教法、與有效教學有興趣的自然領域教師形,成共同備課社群,藉由共備社群夥伴們的集思廣益與交流分享,提供蘊含科學概念且兼顧有趣、方便操作、安全,並能促進學生有效學習的教材教具,並能實際運用在國中自然領域各個單元的教學。

 

時間、距離都不是問題,利用網路建構備課社群

「科學探究教材教法共備社群」都是來自各縣市的科學教師自發性的參與共同備課。老師們聚會的時間雖不固定,但彼此間會以「Line群組」或「臉書」建置之自然、理化、地理科學等科備課、科學教學創意社群與科學同好會等社群、與運用「網路直播教學」等網路資源形式,分享教材教具與討論教學以及多元評量方式。

此外,謝甫宜老師更投入高雄市國教輔導團擔任三年專任輔導員,「全國物理教育學會」以及「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等單位,參與超過100多場各項自然領域與生活科技等研習活動,提供教師彼此面對面交流分享教材教具以精進與活化教學!

 

陸軍官校協助研發,用教具活化教學

視教學需求,本社群成員會各自向總務處或設備組提出請購,或是申請教育部計畫經費等方式購得教材教具;實驗室中,既有的實驗器材設備與化學藥品、以及出版社所提供教材,都會根據教學需求或概念講述,而予以修改更新,作為活化教師教學與促進學生有效學習之使用!

透過專賣或研發教材教具之廠商量產,或從網路上團購與訂製材料,以及物理教育學會各大專院校與陸軍官校物理系等協助研發,再加以運用於教學現場。

 

來自全國的自然老師,構築了臺灣科學教育最美的風景

社群夥伴們透過網路資源或Line社群,以及本社群科普講座所舉辦的各縣市自然科研習,彼此分享教材教法,交流研製創新教具,與運用創新教材教具於教學現場之心得,儼然產生並形成一股跨領域與跨縣市的科學共備社群!

透過教材教法與研製教具的創新,並且確實運用於理化、生物、地球科學、與生活科技等學門之教學,以及社群夥伴們的教學回饋,包括臉書直播教學、臉書教學相關文章與學生學習現況,各個Line科學社群的及時性討論交流等等,這是臺灣科學教育最美的風景,也是臺灣科學教育整體能量的展現!

 

 

 

看完整《科學探究教材教法共備社群》創新教育專案

 

 

數位編輯:楊逸慧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化腐朽為神奇,火光裡的創意

「科學探險家」線上影片教學

「青年尬科學」—科普閱讀與短講競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