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在大人給予的信任基礎

唯有仰賴你對他的信任,他才不會為了維持「好寶寶」形象,而開始產生「隱暪或說謊」│教育教養好文就在未來親子

小孩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其實沒有很大的不同,在校園裡其實就是一個縮小版的社會。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難題和挑戰,除了偶爾想偷懶休息,否則大部份的人還是願意選擇認真過生活,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變得不好,孩子也是一樣。

印象有一次在安親班附近,有個衣衫不甚整潔的孩子,一看見媽媽來接,就興高采烈衝過去說:「媽麻~老師說我今天國字有寫整齊喔!!」但只見媽媽冷冷一撇地說:「這不是本來就該做好的事嗎?!」不難想像,他平時大概是經常性被責罵的吧!而當下我看到那孩子垂下眼簾的失望表情。

包括自己從小生長的環境,大部份都是如此的,一旦犯錯就會被罵(以前還會被藤條打),可是若有「做對」,卻都是理所當然,無法形成被鼓勵的理由。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影響至今能小小引以為傲的,並予以持續的,大概就是國中時國語文的進步成績被老師大大嘉奬一番(注意喔,老師奬勵的是「進步」,而非著眼「成績不佳」),讓我直至今日願意書寫創作;還有就是專科時正值貪玩的年紀,因為母親的善於聆聽,總讓我能放心地把和朋友之間的大小事都告訴她,也因此相信「誠實」並不完全會帶來責罵。

這兩件事的基礎,都建立在有信任孩子的大人,還有孩子因此相信大人可以被信任。「謊言」的背後都有許多原因,在孩子身上最常見的,大概就是「害怕被處罰或挨罵」,「處罰」在某些層面上方便被運用管理,但在做錯事的當下,孩子其實早已嚐到苦果,因此比「處罰」更為重要的是:應該如何面對與解決、學習承擔;而非為了避免「處罰」而選擇說謊、隱瞞或逃避。

就像常聽聞大人為教養孩子,經常出現的一種說法是「如果你再⋯⋯,我就叫警察來抓你。」殊不知,警察應該是被孩子信任,還到危險可以尋求幫助的對象,一旦心裡對警察這個角色有所恐懼,當真正發生危險,孩子究竟可以找誰協助呢?!

做一個可以被孩子信任的大人,在他發生難題時,讓他知道,大人是一個能支持他的角色,輔佐孩子面對問題、討論如何解決問題,還有讓他知道他需要承擔的後果,前提是,我們也必須相信並知道,沒有一個孩子會「故意」犯錯,每個孩子心底都希望自己可以是「好寶寶」,千萬不要因為一兩個過錯,就失去對孩子的這份信任。因為唯有仰賴你對他的信任,他才不會為了維持「好寶寶」形象,而開始產生「隱暪或說謊」,一旦被戳破而產生更多的責罵,最後可能的結果就是他「放棄當個好寶寶」。(註:這裡所指的好寶寶並非唯命是從,而是每個人對自己的期待都是「正向」的。)

如同,當孩子打翻了水杯,我們的第一個反應是大聲責罵?還是拿條抹布請他擦乾淨?!我想,我們都期待孩子如果真的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時,能尋求信任的大人予以賦予勇氣面對,在犯錯的那一刻,他們也是最孤獨無助的,讓他相信:「你,就是願意支持我的那個人。」

 

Photo By:Amy Lien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