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你的壞天氣無可奈何,也不能不吃甜甜圈?其實只要你願意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當你像播報氣象般敘述你的人生,彷彿那並不在你的掌控之內,說些「我也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的人。」之類的,但你卻渾然不自覺的話,你就無法找回自己的力量。然而,如果你可以聆聽自己的那些胡扯,那麼你就很有機會擺脫困境。你將會採取一些不同的做法。

你是否注意到,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說得好像自己無法掌控或無權置喙? 尤其是在那些我們並未特別感到自豪的領域。我們提到自己時,會說得好像在預報天氣,籠統地概括為「我很不會理財」、「我遇到陌生人時都不說話」或「我不是那種早起的人」。我把我們的這種聲音稱之為氣象播報員。這是消極無助的聲音。這只是在播報某人的生活,卻不負任何責任;例如:「明天東岸會有暴風雪來襲,最好穿得暖一些。」由於氣象播報員無法掌控天氣,面對暴風雪,他只能描述即將發生的狀況,做好準備,暗自祈禱一切順利度過。

但我們還真相信自己的「播報」呢。所以面對暴風雨「凱特」或「×××」(填入你的名字)時,我們什麼也不能做,除了擁抱百分之七十的拖延,加上萬一心情不好的話,百分之三十狂吃奇多玉米棒的機會。你是否開始聽見我們拿來騙自己的連篇鬼話了?

相信我。假如你這輩子試過戒吃甜甜圈三次,而且每次都不幸失敗(咳咳),而此時街上有個路人走過來,拿槍抵著你的頭說:「再吃一個甜甜圈,你就死定了。」你覺得結果會如何? 你認為你還是「不會」或「不能」不去吃甜甜圈嗎?

你當然會了,而且也能夠戒掉。

當你像播報氣象般敘述你的人生,彷彿那並不在你的掌控之內,說些「我也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的人。」之類的,但你卻渾然不自覺的話,你就無法找回自己的力量。然而,如果你可以聆聽自己的那些胡扯,那麼你就很有機會擺脫困境。你將會採取一些不同的做法。比方說,老老實實地把甜甜圈放下、去上健身房、在結婚二十年之後還對另一半有性趣、學義大利文、要求升遷機會,或者比如鬧鐘一響就迫不及待地起床。

沒錯。

我們就是有這麼多力量能控制自己,不過一般來說,我們不會想到我們是自己的氣象記者。當然了,有些時候你的確無法應付你的「氣象」,例如你身高一五八公分,卻想加入紐約尼克隊(而且讓我老爸替你歡呼加油)。不過除了這種明顯的例子之外,你要為你的人生方向和發展完全負責,就這樣。

假如你真的是自己人生的作者,而且掌控一切,包括好的和壞的部分,那麼你就能捲起袖子,開始為自己做點事。

你可以改變一切。

 

摘自   蘿倫‧韓黛爾‧山德《你只是沒有逼自己幸福:停止抱怨、戳破謊言、以有效作為代替無效安慰,走出越活越苦悶的假性舒適圈》/麥田出版

 

Photo:Vincenzo Giove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