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下的關鍵素養:做中學,培養孩子一輩子都帶得走的能力

新北市2018未來教育國際論壇下午場,由宏碁資訊產品事業發展處處長-徐挺洋先生及《未來教育臺灣100》的得獎老師的精采分享揭開序幕

新北市2018未來教育國際論壇下午場,由宏碁資訊產品事業發展處處長-徐挺洋先生及《未來教育臺灣100》的得獎老師的精采分享揭開序幕

 

讓學生親身體驗,打破單一傳授的教學藩籬

宏碁資訊產品事業發展處處長徐挺洋談及,Education 4.0的時代,不再是單一傳授學習,而是全方位立體化的學習體驗。特色包括,全球化、共同協作、創作製造、全時化,是跨界、合作、體驗、沒有時空界限的學習,超越聽講、視覺閱讀,唯有親身體驗做出來,學習效果最高!

因此,Education 4.0重視做中學,體驗經驗學習,而非傳授學習,是一輩子跟著的知識。設計美感、溝通、協同創作能力,以及出社會之後的快速學習,真實的即戰力,是下一代的青年必備的軟實力。而跨文化工作能力,跨界全球的能力,以及面對渾沌不明的狀況,知道如何快速學習。七年前,宏碁與google合作、發展雲教授,讓孩子能率先體驗、啟發想像,希望將軟實力帶給未來人才。

 

建立正確金錢觀、了解賺錢辛勞、學習踏實築夢

新北市文林國小學務主任 賴皓韋分享「體制內萌芽的創新理財教育-文林銀行」,迄今三年的文林銀行計畫,打造老師和學生都覺得有趣又平衡的遊戲,更讓師生擁有許多意外的收穫。文林銀行是透過總量管制、分權概念、財務自主的構思方向,老師以代幣來獎勵學生的虛擬制度。當全校建立貨幣信心之後,貨幣很具權威,也達到鼓勵學生的目的。

「建立正確金錢觀、體認需要與想要、了解賺錢辛勞、學習踏實築夢,創造一個模擬的社會,讓孩子以為真的在賺錢,換言之,孩子花錢就會有感覺。」透過大數據梳理學生消費的樣貌,認識自己的性格,也能親身體驗消費時的天人交戰;同時,錢賺來除了利己,更重要的是利他,讓學生幫助「紅葉村」的小朋友捐款、送書給台東關山。這是一場練習,也是讓學生儲存能量,建立正確價值觀,面對未來的人生的教育體驗。


新北市文林國小學務主任 賴皓韋分享「體制內萌芽的創新理財教育-文林銀行」

 

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影像、藝術都是助力

新北市成福國小教導主任 謝基煌以「數位新視界激發孩子的好奇與感動」為題分享。在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成福國小,10個班,100多個孩子,雖然是弱勢小校,但所有老師以熱情試圖改變,無論是生態、家鄉、地景,鼓勵學生立即用攝影器具來紀錄影像。

這樣的課程,結合各領域去做藝文創作、生態實驗,包括融入替代課程,帶孩子上山下海的遊學課程,孩子走出教室、親身看到景觀,紀錄美好。生態課程,由孩子攝影紀錄,紀錄片、生態影片、製作成撲克牌、L夾等,並做了原生種動物的生長紀錄。微距鏡、平板做影像紀錄,可看到非常細膩的細節,且立即能上傳分享。讓孩子利用空拍機,自行操作、看見三峽故鄉的模樣;透過空拍機做3D地景建模。攝影讓孩子建立自信,也能與家人阿嬤建立美好關係,非常動人。

 

新北市中和國中孫菊君老師則以「在藝術課堂『學。思。達』」為題,在學習動機不高的藝術課堂,用心讓每個孩子被肯定。美術課的教具容易遺失,教具、教材都必須留存在學校,班級課程也很容易被國、英、數借走,師生的感覺都低落。

事實上,許多音樂會、話題藝術畫作,都很能融入教學,無考試的壓力,也正是培養素養最好的平台。早班的美術課程,孩子小組團隊合作,某些學生不因為學習成就低落而被邊緣化。

孫老師以「異質性分組」,利用同儕競合,來做藝術聯盟:收藏家(由他來選擇邀請夥伴)、藝術家(美術實作能力強)、策展人(有一定的藝術素養,帶動藝術討論)、美術館長(要有社會責任)。收藏家有責任感、藝術家有使命感。如此,則可分散選秀責任、性別異質分班,創造每個學生的成就感和任務使命。


新北市中和國中孫菊君老師則以「在藝術課堂『學。思。達』」為題演講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