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要戒尿布?簡單6個步驟完成寶寶如廁訓練!

「戒尿布了嗎?」戒尿布不是一時半刻就能戒得了,該如何引導孩子如廁訓練?除了善用學習便器,如學習褲、兒童馬桶,還需要父母的鼓勵與陪伴,才能幫助孩子成功擺脫尿布人生!

「孩子戒尿布了嗎?」當媽咪聽到長輩的關心言語,心裡難免會有些壓力,畢竟戒尿布又不是一時半刻就能戒得了,該如何引導孩子如廁訓練?除了善用學習便器,如學習褲、兒童馬桶,還需要父母的鼓勵與陪伴,才能幫助孩子成功擺脫尿布人生!

 

幾歲適合「戒尿布」呢?如何協助孩子?

戒尿布是學齡前重要的里程碑,如何成功幫孩子順利戒掉尿布,一直是許多父母的困擾,根據國外研究指出,2~4歲是較洽當的戒尿布時機,因為此階段孩子的生理、心理及認知條件都較成熟,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 生理條件:可自主控制膀胱及肛門括約肌的能力,掌握上廁所的時機。

▶ 心理條件:是否會排斥、恐懼上廁所?如果出現焦慮不安的表現,代表孩子還沒準備好。

▶ 認知條件:能觀察周遭環境,並注意事物之間的關聯,例如:吃飯要拿碗和湯匙、出門要穿鞋子等等,具備建立事物的關聯性。

有不少家長急著幫孩子戒尿布,不僅容易產生反效果,且可能造成孩子的心理陰影,反而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戒掉尿布,其實每位孩子成長步調不同,戒尿布的時間點也不盡相同,父母應該多陪伴、觀察,等到孩子生理、心理、認知層面都準備好了,再協助戒尿布就可以囉!

 

幫孩子「戒尿布」?6個關鍵步驟看這裡!

雖然戒尿布是寶寶成長的必經歷程,但對於新手爸媽而言卻是一點頭緒也沒有,究竟該如何訓練孩子自主上廁所?父母應掌握哪些原則呢?媽咪拜小編特別整理出如廁訓練步驟,讓孩子不再依賴尿布,輕鬆戒掉尿布!


Step1▶ 學會「上廁所」的語言表達
讓孩子認識「上廁所」的固定語言,並學會表達如廁需求,像是「我想要『去噓噓』、『ㄜ便便』」等等。


Step2▶ 挑選一個好用的「學習便器」
家裡的馬桶並不適合小朋友使用,可以準備一個適合孩子的學習便器,例如:兒童馬桶、學習便盆,並注意材質是否穩固防滑,建議父母應該在旁協助、觀察,引導孩子學習上廁所。
為了營造舒適安心的如廁環境,不妨可以貼上貼紙或是選擇造型可愛的學習便器,讓孩子更喜歡上廁所,也能提升成功機率唷!


Step3▶使用「學習褲」輔助
使用學習便器後,就可以慢慢將尿布改成學習褲,因為剛開始戒尿布時,孩子還是會不小心尿褲子,而學習褲底部有多層設計,吸水性佳、可防漏,家長在清潔時也比較方便。建議挑選舒適的純棉材質,並選擇合適的尺寸,才不會造成寶寶不舒服唷!
Step4▶建立上廁所的關係連結
當孩子想要尿尿或大便的時候,可以試著讓孩子脫褲子坐在便盆器或兒童馬桶上,並耐心說明大小便必須坐在馬桶上,甚至是將排泄物放進便盆中,加強孩子建立「尿尿、大便必須脫褲子坐在馬桶上」的關係連結,慢慢的孩子就能理解「需要上廁所」的感覺和流程。


Step5▶ 輕鬆愉快的訓練過程
訓練孩子戒尿布的過程中,最忌諱逼迫、打罵的方式,容易讓孩子感到有壓力,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憋尿、便秘等等問題,提醒家長應盡量避免。
我們都知道小朋友最喜歡模仿大人,不妨可以鼓勵孩子模仿大人或是年長的哥哥姐姐,讓孩子覺得上廁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自然而然,就能養成上廁所的好習慣了。


Step6▶ 不斷練習及鼓勵
每次孩子主動上廁所的時候,父母應該給予鼓勵和讚美,當孩子預期每次上廁所都會獲得鼓勵和讚美時,也會加強主動上廁所的意願囉!但是如果孩子沒有預期表現,家長也不該生氣或懲罰,應該更有耐心的引導孩子,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幫孩子「戒尿布」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和沮喪,讓家長們不禁想放棄,然而,根據研究指出戒尿布的訓練過程平均需要6個月,而且每位孩子接受如廁訓練的時間不同,其實不需要給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壓力,只要按部就班的引導,並善用學習便器,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耐心與鼓勵,相信寶寶一定能順利戒掉尿布!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