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下的關鍵素養 矽谷、臺灣教育現場直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共同舉辦「2018 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聚焦於台灣、矽谷教育現場,提出更多科技教育的解方。

2018 年是 AI 時代來臨,跨界科技教育成為新主流,正呼應 STEM+ 教育的精神。為協助更多教育者了解未來教育趨勢,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共同舉辦「2018 未來教育國際論壇」,聚焦於台灣、矽谷教育現場,提出更多科技教育的解方。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致詞時,轉述朱立倫市長對教育的兩個關鍵詞:1. 技職教育是未來、2. 培養孩子工業  4.0時代必須具備素養。他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突破性的新興科技大量出現,AI、物聯網、生物科技等,正需要新的人才因應時代。新北市教育局發展創客、STEM+ 便是培養下一代的國際性思維:具備跨域能力、溝通能力、創意能力,期許今天關心教育的師長相聚一堂,激盪共好的啟發。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副署長戴淑芬則表示,108年的新課綱希望讓孩子不只是會,還要會用,也就是知識、技能、態度的整合學習,多元發展的教育方式,讓每個孩子都能展現自己;也讓每個學校發展特色,百花齊放。

事實上,政府在科技教育硬體投資甚鉅,更關鍵的是透過老師的引導,環境鋪陳,讓下一代的覺察知識,引發創意。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鄭淵全則表示,經過長足時間的準備、師資培訓,新課綱上路的時機已經成熟,期許今天在現場聽取更多第一現場的聲音,回饋政策。

 

整合科技與人文藝術教育,培養跨領域能力

以科技發展聞名世界的美國矽谷,鼓勵創業的科技成功人士都具備創新的三個要素:創意、有能力發想、承擔失敗。矽谷聖塔克拉拉縣教育局  STEAM辦公室主任  Esther Tokihiro 專題演講以「全球領先的矽谷教育」為題,特別分享矽谷 STEM+ 教育經驗。他提到矽谷科技公司的觀察,藝術出身的學生,反而比較適用企業人才,正符合工業 4.0 需要的人才特質。如何整合科技與人文藝術教育,培養人才跨領域的能力,正是未來教育所趨。

在加州,幼稚園到五年級,都是由同一位老師教授,包括科學、數學、藝術等科目,以跨學科方式設計教學。「新的科學教育標準,是讓孩子體驗、察覺、引發好奇,並有效去理解『現象』,引導學生提問能連結到科學工程的核心概念。」她分享,「下一代科學教育標準」( NGSS )包含科學與實務、學科核心概念、跨學科概念:整合不同的學科,物理、化學等被整合一起,引進更多較學的可能性。如何選擇對的教學主題?比方主題現象是否在家庭經驗可見的、主題不能太簡單,讓學生還要主動學、覺得新奇;主題必須抓住學生注意力,並且了解重要性……關鍵是讓學生更深刻,並且融入生活。

至於藝術教育,Esther  提出 NCAS 國家核心藝術標準,製作藝術課程的標準。看到藝術作品,能與世界做連結。電腦科學教育的模組。寫程式,未來如何活在電腦的世界,手機的知識。引進 新的標準,融合英文、數學、藝術,與日常生活結合。同時,以「專題導向學習( PBL )」驅使問題,讓學生在專題下學習。一個問題不一要用文字表達,而是用藝術的方次呈現。

矽谷也將淘汰的電腦教室,改為 Maker Space。動手做可以讓孩子將想法化成產品,激發創意思考。透過思考概念如何呈現,利用回收物資,建立工程師的心態比方,設計一個超級英雄的方式,來理解化學週期表,激發孩子去想英雄的必殺技、超能力,有如漫威英雄,利用繪畫技巧、科技 App,讓學習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AI 人工智慧、線上課程,教學現場最佳助手

臺灣教育現場的分享,邀請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溫美玉以「 AI 科技潮,創新學習瘋-理想的未來教育」專題演講。30 年第一線教育現場的經驗,溫美玉老師認為,隨著科技進步,AI 人工智慧、線上課程,成為老師教學現場的最佳助手,不再孤單。

溫老師以國語文課堂現場為例,透過手機、平板電腦,學生練習寫小說,不必一定要用紙筆,而是透過口說語音,反而把潛藏的學習力盡情發揮,將線上遊戲的想像也發揮在文學創作。數學課,以南大附小做為點,到安平古堡、台南火車站的距離,計算距離;先引發好奇,在運用數學計算,完全貼近生活,真正是可以用的素養。

文學還能結合創業!溫老師以波特小姐與彼得兔的文本故事,引領學生分析作者的生命態度,公益思維,更是創業模式的解構!檢核創業條件,創造最大的價值,鼓勵創業:原來興趣也以當飯吃、夢想需要接受現實市場的檢視、賺錢不僅讓自己變得幸福,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學生的回饋,都是最真切的素養建立。溫老師感性結語,當AI與學習同在,教學不孤單,創新教室、創意教學,都能盡情揮灑。


溫美玉老師以 30 年教學經驗跟大家分享「 AI 科技潮,創新學習瘋-理想的未來教育」

 

最後,論壇對談,由未來親子學習平臺副社長 許耀雲主持,矽谷聖塔克拉拉縣教育局 STEAM 辦公室主任  Esther Tokihiro、臺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溫美玉與談。給面對新課綱時的老師建議,Esther 期許教師與矽谷創業者勇於面對失敗,也以此心境與學生討論課程,不再站在高高在上的教育位置,反而有更好的教學回饋。溫美玉老師則以過來人經驗,老師必須認同家長的不安,並且以專業行動來證明對孩子的正面啟發與影響,素養之外,各種能力也隨之進步,讓家長真正安心。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