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耳熟能詳的「虎姑婆」培養孩子居家危機意識

小時候,喜歡回宜蘭外婆家,回去的車程很長,媽媽會講幾個故事給我們聽,虎姑婆就是其中之一。小時候聽這故事不覺得恐怖,只佩服那姊姊的機智與勇敢,以小對大,以弱贏強。長大後自己當了爸爸,這時擔心的是: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在家,真來了個虎姑婆怎麼辦?因為有這隱憂,所以也講這故事,好讓孩子居家時能有危機意識。

虎姑婆

故事採集.改寫/王文華

故事來源/臺灣民間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高高的山上有戶勤勞的人家。

有一天,爸媽要出門,留下姊弟看家,爸媽交代:「孩子們,千萬不能讓陌生人進門。」

那天晚上,風呼呼的吹,門砰砰的響。

姊姊問:「誰在敲門哪?」

外頭一個蒼老的聲音說:「我是你們的虎姑婆,帶好吃的點心來看你們哪!」

姊姊沒聽過有虎姑婆這個親戚,不肯開門;但是弟弟聽到點心,搶著打開門。門外是個長著黃鬍子,看起來凶巴巴的老婆婆。

弟弟很好奇:「為什麼你的臉上有鬍子?」

虎姑婆咧開了嘴笑:「我老了呀,人老了都會有鬍子啊。」

弟弟搬了椅子請她坐,虎姑婆卻坐在水缸上,好把尾巴藏起來。弟弟沒注意她的尾巴,只想著:「姑婆,你帶的點心呢?」

虎姑婆笑咪咪的說:「今天晚上誰和我睡,我就給他點心吃。」

弟弟為了吃,那天晚上就和虎姑婆睡一張床。姊姊睡到半夜,被一陣咔卡吱咔卡吱的聲音吵醒了。

「姑婆,你在吃東西嗎?」姊姊問,「我肚子也餓了,可以給我一點東西吃嗎?」

「來來來,這一些給你,不要客氣。」

姊姊接過來一看,唉呀,那不是點心,是弟弟的手指頭。

「還要吃嗎,姑婆這裡還有喔!」

「不……不用了,我想上廁所。」姊姊嚇得腿都軟了,但是如果不跑,就會和弟弟一樣,變成虎姑婆的宵夜。

「三更半夜,你去上廁所要小心,姑婆用繩子拉著你,免得你掉到山谷裡。」

虎姑婆把繩子牢牢的繫在姊姊腳上,另一頭自己拉著;幸好,姊姊很聰明,她偷偷把繩子綁在茶壺上,自己爬到樹上。虎姑婆拉一拉繩子,茶壺嘩啦啦流出水來,她一聽,真以為姊姊在上廁所呢。

只是,姊姊一直沒有回來,虎姑婆覺得奇怪,出來一看,外頭一把大茶壺,樹上躲著小姊姊。

「小姊姊,你下來,我把你吃掉。」虎姑婆在樹下喊,其實是她太老了,爬不上樹。

「姑婆,你燒一鍋熱油,把我炸熟了再吃,那味道一定更好。」

「你等著啊。」

笨笨的虎姑婆燒了一鍋熱油,幫姊姊把油鍋吊到樹上去,姊姊在樹上喊:「姑婆,我跳下去炸了,你要記得把嘴巴張開喔。」

「好好好。」貪心的虎姑婆,把嘴巴張得好大,大到眼睛都瞇成一條縫,看不見姊姊在樹上推翻油鍋,看不見那桶沸油全倒了下來。

從此,再也沒聽說誰被虎姑婆害了。

 

難忘心情

小時候,喜歡回宜蘭外婆家,回去的車程很長,媽媽會講幾個故事給我們聽,虎姑婆就是其中之一。小時候聽這故事不覺得恐怖,只佩服那姊姊的機智與勇敢,以小對大,以弱贏強。

長大後自己當了爸爸,這時擔心的是: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在家,真來了個虎姑婆怎麼辦?因為有這隱憂,所以也講這故事,好讓孩子居家時能有危機意識。

 

說故事的人

王文華, 國小教師, 兒童文學作家,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他愛山更勝於愛海, 目前定居於埔里,一個靠近日月潭邊的小鎮。平時的王文華很忙,忙著讓腦袋瓜裡的故事飛出來,也要忙著管他那班淘氣的學生, 他喜歡跑到麥當勞「邊吃邊找靈感」,那時,他特別有感覺,可以寫出很多特別的故事。曾獲國語日報牧笛獎、金鼎獎等獎項。出版《美夢銀行》、《我的老師虎姑婆》、《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等書。

 

摘自 四十位臺灣兒童文學作家 跨世代故事採集 聯手鉅獻《111個最難忘的故事:第2集》/字畝文化

 

Photo:字畝文化提供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