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而教:我們希望有一天,台灣所有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

為台灣而教(TFT)致力於改善各地教育不平等;以為期兩年的全職教學專案計畫,招募具使命感與能力的青年投入有師資需求的偏鄉國小,提供專業的培訓與支持系統,成為台灣優質教育的推動者,共同發揮長期影響力。

為台灣而教(TFT)走入孩子的生活環境與文化脈絡,從中找尋契機,帶動周遭人們協力為孩子創造更多可能,進而造就教室外的改變。

 

TFT致力於改善「教育不平等」問題

透過培訓課程和支持架構的「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招募多元領域和具教師領導特質的青年人才,到有需求的偏鄉國小擔任正職教師至少兩年。期待透過TFT教師卓越的教學力和領導力,協助孩子建立健全之自我認同、提升其學習動機與成效。

學校、家庭、社區都是老師帶動學生學習的重要夥伴,走過兩年歷程的老師們將會帶著在第一線累積的能力和視野,致力於帶動周遭共同協力終結台灣教育不平等的問題,達到教室內的改變,成為轉動社會的巨大齒輪,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短期而言,TFT招募具教育使命感與領導潛力的人才,為有需求的偏鄉小學注入師資,展開兩年全職教學工作。計畫期間,我們提供專業的培訓與支持,致力提升教學品質,同時累積現場的經驗,長期而言培養各領域的領導人才,帶出系統化的改變。

TFT 的模式受成立超過25 年的為美國而教 (Teach For America) 啟發,目前約有 40 個國家參考此模式,致力於改善各地教育不平等;以為期兩年的全職教學專案計畫,招募具使命感與能力的青年投入有師資需求的偏鄉國小,提供專業的培訓與支持系統,成為台灣優質教育的推動者,共同發揮長期影響力。



◥ 吸引大量人才投入,改善「教育不平等」的社會問題。

 

讓種子教師延續並提升高品質學習環境

透過領導力課程,不僅期待能培訓出一個好老師,更希望能培養出一個好的領導者,故領導力課程有其學習遷移性,無論是「達成目標」、「突破自我」、「帶動他人」的能力皆為領導者終身受用,所以我們期望 TFT 教師在兩年歷程之後,將這些帶得走的能力不斷延伸並擴及不同領域,結合各領域的專業共同為改善教育不平等而努力。

為確保新手教師老師能提升教學專業,使學生擁有穩定且高品質學習環境的權利,TFT 建構有效的支持系統,幫助每一位老師發揮最大效能,以協助孩子學習與成長,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

 

讓他們盡情發揮影響力與擴散性

TFT的招募甄選運作至今,已送出近百位老師、服務38個鄉鎮、與43所小學合作、總計服務超過2800位以上的孩子。

致力扮演著「人才引流」角色,吸引跨域優質人才選擇投入教育界,不僅招募多元背景的人才投入第一線需求,運作至今,有九成校友持續投入教育相關工作、八成校友續留在偏鄉、弱勢的社區或學校延續影響;我們亦啟發 TFT教師延續自身所長,在以不同角色長期為教育努力。



◥ 目前合作區域為4縣市,包含花蓮、屏東、台南、雲林,未來將再持續擴展。

 

教師工作不只是職業,更是為孩子奮鬥的志業

教師,是一個需要高度社會使命、具有高成長性的工作,回應最真實的社會需要。TFT是孕育跨域領導者的基地,期許完成兩年計畫的「校友」,能在需要變革的各個環節,從教室、學校、社區與社會等層面一起努力,持續在各領域繼續為改善「教育不平等」奮鬥。

未來,TFT 期待看見的校友網絡藍圖,將所有第一線的教師與孩子站在一起、校長引領校園革新、社區工作者深耕在地、政治家為教育政策倡議、意見領袖為弱勢孩子發聲、企業家為弱勢地區帶來所需資源等。所有 TFT 校友透過多元、跨域的角色,共同看見教育問題的全貌,並帶動身旁更多願意捲起袖子的人們並肩努力,串連出更大的影響力。



看完整《「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 TFT)》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愛在偏鄉方程式

漁光自立自強大作戰三部曲

【小校聯盟】,打破教育疆界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