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奕緯老師:數學是很多孩子的「噩夢」;玩是孩子們的「最愛」,那如果考試像遊戲,學生玩不玩呢?

想要在課堂上得到孩子的注意、講授的內容能被吸收,尤其是孩子們最害怕、最頭疼的數學,在我教學的經驗中,一定要「先得到孩子的心,才能得到他們上課的注意力。因此,我把「與學生相處」和「學習數學」融合為一個教學系統:強調先「教人」、再「教學」,後「交心」,循序漸進的讓課堂教學適應孩子的學習情況,進而產生良善的互動與學習成效。

數學是很多孩子的「噩夢」;玩卻是孩子們的「最愛」。對葉奕緯老師而言,教數學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學生不再怕數學。那如果考試像遊戲,學生玩不玩呢?

 

先「教人」再「教學」後「交心」

處在叛逆期的國中孩子,愛玩愛鬧,有時候還刻意冷漠耍帥,但是在所有行為的背後,是否其實擁有一顆渴望被重視、被肯定、被了解的心?

彰化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葉奕緯老師對此表示:『想要在課堂上得到孩子的注意,希望講授的內容能被吸收,尤其是孩子們最害怕、最頭疼的數學,在我教學的經驗中,一定要「先得到孩子的心,才能得到他們上課的注意力。因此,我把「與學生相處」和「學習數學」融合為一個教學系統:強調先「教人」、再「教學」,後「交心」,才能循序漸進的讓課堂教學適應孩子的學習情況,進而產生良善的互動與學習成效。』

 

教學之前最重要的步驟

「奕數咖學」是一套系統化的分組合作學習教學策略,除了數學課專業知識「如何與孩子相處、如何融入學生的生活、如何了解學生的內心!」在葉奕緯老師的數學課上相當重視。

上課時,多數孩子至少有半堂課都笑得很開心;問問題時,過半學生會主動舉手回答;若他們在心中肯定答案是對的,即使我還沒公布正不正確,他們的語氣也相當〝霸氣〞(就是對自己的答案可以充滿信心)。學生對數學少有恐懼,不懂就「大聲問」,這讓葉奕緯老師為這群學生感到驕傲!



◥ 奕數咖學的教學策略,能讓學生保有求知與嘗試的勇氣,在挑戰中獲取不錯的佳績。

 

用肯定、遊戲、及創意主題,學生從「愛,上課」轉變成「愛上,課」

創新數學課三部曲從「教人」的部分,葉奕緯老師運用「破冰」、「建立常規」、「學習討論」、「師生互動」等技巧,讓學生從「愛,上課」,轉變成「愛上,課」。

接著將「教學」分為「講述筆記」、「空白時間」、「分組合作」、「學生表達」四個面向來進行,讓數學課不單單是教會學生數學,而是進一步的教學生學會教數學。

最後用「交心」強調「愛」與「榜樣」,愛不是放任與無分寸的稱兄道弟,而是愛管愛教:用堅定而溫柔的身教來讓孩子習得規矩和禮貌。而教師所帶領的教學榜樣,能讓分組合作學習模式更快進入軌道,讓教師、組長、全班形成點線面的榜樣學習三部曲。

 

考試像遊戲,全班一起玩!

在教學策略外,還需要輔以適宜的教學活動,讓坐而言成為起而行,豐富學生的知識之餘,也蘊養了求知慾以及表達力。如:「心智圖學習單」、「我會筆記本」,讓課程進展流暢;「魚骨圖複習法」與「數咖巡迴演出跑桌」,能夠讓學生自立複習且有所收穫;「教學大亂鬥」與「數咖馬戲團跑桌」,則是讓考卷檢討訂正有了新的意義;「多元評量」分為「隨堂測驗」、「檢討訂正」、「作業評量」三個工具,讓小考不再枯燥、讓全班沒有邊緣人一起動起來、用送分的想法取代扣分、讓學生從「我不會」轉變成「我試試」…等,教學策略與教學活動因此得以緊密結合,相輔相成。

這些課程設計目的為讓學生從被動的接收者,轉化為主動學習的角色,並可藉由同儕的督促與鼓勵,產生良善的互動與成長。藉由遊戲實作的歷程,讓學生主動參與、積極投入,進而在無形中培養數感,明白數學的樂趣所在。



◥ 亦有可搭配寒暑輔以及會考後的「會考完玩活動」(結合數學的趣味遊戲活動課程)。

 

在歡樂氣氛中,激發學習動機!

「奕數咖學」是葉奕緯老師整理多年來分組合作學習的經驗,集結而成的教學策略,循序漸進、動態微調的教學策略,學生曾反饋說:「老師不會上完課就走人,會開心的與我們互動,讓我不會對數學恐懼。也會利用課餘時間加強我們數學,還請組長關心組員…我的數學成績在一個半學期中,從40分變成了70分!(灑花~)」

如此將數學學習概念「置入」遊戲中和運用分組合作學習模式能讓班級產生點線面的擴散效應,除了扶弱拔尖,更能讓教室內不同的個體都能習得數學的基本能力,讓學生一步步的建立常規、凝聚共識,培養數學探究力、充實互動表達的技巧,也藉此和學生們產生深度互動。



看完整《奕數咖學—「玩」數學,而非「怕」數學》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國小數學起承轉合教學系統

離島孩子學數學的total solution

數學魔術—改變數學學習的新力量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