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中訓練孩子面對霸凌的勇氣 

爸媽不是隨時都在你身旁,學校就是個小江湖,你得學習保護自己才行,否則一輩子到哪裡,都會被人欺負

幾年前,剛上小一的女兒,放學後獨自寫功課, 剛好學校在教霸凌,只見她對著一道題目思索的許久,終於決定轉頭徵詢她母親的意見: 「媽咪,我如果在學校被欺負了,該怎麼辦?」

火象牡羊座的老婆,一聽到這種問題,當然不假思索的回她:「不怎麼辦!如果對方是惡意的,當場開罵,並且打回去。」

一向溫柔似水的女兒,聽完有點傻眼的說: 「可是…我就不能告訴老師,請老師幫我處理嗎?」
「不行,你要自己動手,捍衛自己的尊嚴跟權力,不然你問你爹去,看他怎麼教你!!」老婆斬釘截鐵地說。

女兒轉頭看了看我,我對她招招手要她過來,她拿著試卷,低著頭慢慢地靠近我,仔細看著眼前這個單純的孩子,想起可愛的她,自弟弟出生以來就百般忍讓,縱使有爭吵,也寧可自己吃虧生悶氣,從不會出手教訓弟弟。巨蟹座就是這麼好脾氣,這份柔情似水雖好,就是少了點霸氣,少了份自信。

我低頭告訴她:「孩子,你知道的,爸媽不是隨時都在你身旁,學校就是個小江湖,你得學習保護自己才行,否則一輩子到哪裡,都會被人欺負,你喜歡被欺負嗎?」

「不喜歡,那怎麼辦呢?」她抬頭仰望著我,此時弟弟也靠過來一起聽。 「很簡單,我先教你怎麼跟人吵架。」我先給他一個擁抱,並且叮嚀她… 「記得!這是你們被欺負時才能用的方式」

然後,我們三人輪流練習了幾個情境,由我扮演那個壞蛋同學,來霸凌他們,分成幾個情境:
1.東西被搶走惡意不歸還 2.被同學罵 3.被同學用力推 4.被同學打巴掌

於是,很快的就發現,每當被欺負時,兒子會立刻豪不客氣地反擊,而女兒卻總是扭捏著,像顆一直洩氣的皮球,深怕被討厭,深怕起衝突的場面。

於是,我把兒子推出房間去,跟女兒單獨在房間裡,我請她回想,上次被隔壁同學,一把搶走獎品佔為己有的情景,那是個痛苦的回憶,她吃了一個悶虧,而有氣無處發洩。接著,我板起臉,用力推了她肩膀一下,使出嘲諷技能對她說:「怎麼樣?你的東西在這,我就是不還給你~」

頭幾次,她只是舉起手來,軟弱的朝我推一下,然後不知所措的站著看我,彷彿反擊是各個錯。
「不行,你要狠狠地朝她的胸口推回去,眼睛直視著對方的眼睛,就好像他一切都被你看穿了,你要凶要狠要憤怒,要真的讓對方知道,你不好惹,你會把他吞下肚。」然後我罵她,嘲諷她,施壓她,想辦法讓她集起怒氣。

最後,想起上次那羞辱的經驗,她終於像鼓脹的皮球一般,兇狠怒視著我,毫不猶豫的惡狠狠地推了我胸膛一下,然後開口大罵:「你馬上把我的東西還給我,聽到沒!!!!」,接著趁我尚未回神,一把搶走我手上的玩具。

就像一朵花終於褪開花苞,展開了花瓣,釋放壓力後的她大哭了起來,眼淚中帶著笑意,知道她終於突破了自己的界線,我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說:「恭喜你,你終於學會了怎麼大聲保護自己。」

看著她在我肩膀上啜泣,我想起自己一點都不愉快的童年,父親總是習慣動手毆打我們半夜趁孩子們熟睡時,突然呼巴掌打醒,然後就是一陣橡皮水管鞭韃。

我哥哥總是逆來順受的忍耐,而我一路從國小忍到了快升國中,有次午後,父親又試圖突然打我巴掌,被我反射動作當場一把將他的手抓下。

然後,當時還稚嫩的我,堅定的直視著他的雙眼說:「這輩子都請你不要再打我巴掌了,即使你是我的父親,我都不同意。如果你敢再這樣對我動手,我一定會給你一個你會後悔的反擊。」

即使事隔多年,永遠都記得,當我對父親說出這番話後,他詫異的看著我,畏懼的緩緩的縮手了,眼裡居然多了點尊敬,儘管接下來,他拿著水管抽得更狠了,但是此生,父親再也不敢打我任何一個巴掌。

孩子啊!你很幸運不用經歷這些殘酷,有爹娘的愛灌溉你,但爹還是要教導你,不論是你幾歲, 不論你將來是否在職場,或要進入充滿考驗的婚姻,都要學著當披著羊皮的狼要能剛柔並濟,當綿裡針也行,永遠不要鬆懈,永遠不可放下你攻擊的矛,因為這世界上雖然有很多的美好,但同時併存著很多的惡意。

攻擊~才是最好的防衛 尊嚴~永遠是自己掙來的! 有骨氣,你就無所畏懼!好嗎?
 

Photo By:粘迪舜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