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談戀愛一樣,親子之間的感情也是聊出來的,不聊就疏離了

「拜託,請讓我回到那一天......」,然而沒有人有機會回到過去,那是一段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
  • 文/ 米媽
  • 2018-05-30 (更新:2018-06-05)
  • 瀏覽數15,454

這世界追求輕鬆二字,每當經過捷運站時,總看到輕鬆減重、輕鬆變美.....書局裡佈滿的是輕鬆下廚、輕鬆運動、還有輕鬆育兒,我不禁嘆了一口氣,這世界哪兒有輕鬆的事情?

輕鬆從來都是不輕鬆的經驗累積,不輕鬆的努力換取,不輕鬆的困惑突破瓶頸,還有,不輕鬆的患難所誕生的忍耐、老練與信心。這世上唯一的輕鬆,是經歷這些不輕鬆的歷練所換取的輕輕放下,然後,終於鬆了一口氣!

教養不是黃金六年或者保存期限的十年,而是無限的時間。談起陪伴孩子的輕鬆與不輕鬆,要下一個註解該從在孩子睡前陪他們說話,聽他們談起內心的疑惑、偶有的低潮、對未來的期許與盼望。

心累了容易生氣,心冷了容易憂鬱。或許曾為著不知如何安慰孩子而糾結? 或多做多說一些卻不小心就被誤解失控的善意?孩子或許因為害怕說錯或做錯,因而什麼都不說、什麼也不做,於是加深的孤立感被誤解為獨立?

愛是渴望被關心與了解,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總會開始想收集對方更多的資訊,想像著如何與對方相處,專注與思緒總不時飄到你所在乎的對方。當我們相似,特別喜愛一起做著喜歡的事;當我們差異, 也會因著互補與好奇,從他們身上找到不同的自己。相愛,忘了嗎?我們不也愛著孩子嗎?

感情,是互相扶持走出來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答案,也不是言語技巧,而是將心比心。相愛不只是言語和舌頭上,而是在行動與真誠上,不要敷衍與孩子的談話時刻,當他們需要勇氣,陪伴他一起度過內心暴風雨精心時刻正是你的體貼,告訴他你很寶貴,是滿滿的心意!

「拜託,請讓我回到那一天......」,然而沒有人有機會回到過去,那是一段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所以,把握現在。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才能真正學會愛人,認真地和世界接軌。與孩子的對話是生命的另一種奇蹟,可以將你與這個世界彼此之間的遺憾蒸發。別讓家庭的回憶成為愛與懊悔編織的故事!

Photo:27707,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