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體驗主題:台北啟明學校〉提升行的能力與信心

啟明學校的戶外教育方案,鼓勵學生上山下海。經過有系統的指導與訓練後,學生「行」的能力與「自信心」都大大提升,更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啟明學校的戶外教育方案,鼓勵學生上山下海。經過有系統的指導與訓練後,學生「行」的能力與「自信心」都大大提升,更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是專收視障學生,涵括幼兒、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個部別的特殊教育學校。相較於其他障別的學生,視障生的學習困難度高很多,主要因一般人70~80%的學習靠視覺,視障生學習很需要實質的體驗與觸摸,提升對各種生活的認識與適應。

在這樣的特殊背景下,104學年度任職的校長蔡明蒼,規劃了一系列的戶外教育方案,鼓勵學生上山下海。其中,配合百年校慶活動舉辦的「視障者城市定向行動競賽」,堪稱全國首創。

 

到處走,生活品質更好

「如果孩子可以到處遊走,就能提升生活品質,」蔡明蒼指出競賽活動的初衷。為了106學年的百年校慶,就任第一年她先舉辦校園定向競賽活動;第二年則讓弱視生蒙上眼罩比賽,挑戰性更高,也激勵全盲生的鬥志;第三年城市定向行動競賽,全體學生走出校園,跨出生活圈,檢視定向行動學習的成效。

這項活動是啟明創校百年來,第一次讓全校學生走出校外的大型活動,分為邀請組及競賽組。前者負責遞送校慶邀請函至台北市政府及其他特教學校,另外安排學前部及國小部每位學生負責5張邀請函,發放社區居民及鄰近商家。

競賽組則依國、高中(職)學生的視力障礙程度與能力情況分組。實力相當的安排在同一組競賽,目的地也依照學生程度分級,每組6人,比賽當天才抽籤決定地點,從搭一趟公車到需轉乘捷運的難度,分別前往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科教館、永樂市場、美麗華摩天輪、花博爭豔館以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等重要地標。

過程中,學生必須自己想辦法走路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主動詢問路人、摸索路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使用手機、地圖等輔具,以抵達指定目的地。雖然每個學生都有一名裁判隨行,可是裁判並不會主動協助,僅是注意學生的安全與記錄競賽過程,甚至提示路人不需幫學生「帶路」。

 

更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賽前學生都很焦慮,大多數人不敢獨自出門,更別說到陌生地方。他們擔心落單或害怕被放鴿子,但因為全校學生都要出門,只好都硬著頭皮上陣,」蔡明蒼一方面安撫學生,隨行的裁判會提供三次「求救」需求,也可以盡量詢問路人,不會扣分。

當天有九成九的學生完成任務,蔡明蒼感到非常訝異。尤其當她返校到餐廳聚會時,學生們鬧烘烘的興奮至極,還有學生拉著蔡明蒼說:「校長,我一直問人,我竟然完成了,第三名耶!」「校長,明年再辦一次比賽,下次要挑戰公車轉捷運甚至轉火車或高鐵。」

經過這樣有系統的指導與訓練後,學生「行」的能力與「自信心」大大提升,從一開始的緊張害怕到挑戰成功的興奮,往後就更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除了探索系列的定向活動,啟明學校的戶外教育規劃還有「跨山」、「越海」、「挑戰」系列課程。學習領域融入了特殊需求、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語文、自然與生活科技。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