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恰到好處的體貼是從經驗和閱讀中培養,不是用嘴教的;閱讀,可以學會識人、知人和避人

俗語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察言觀色的能力要從小培養,孩子要從不同的人對同一句話的反應,學習說話的藝術,還得用心去反思,才會得心應手。的確,在什麼場合、對什麼人,可以說什麼話是個高深的學問。
  • 文/ 洪蘭
  • 2018-06-01 (更新:2022-07-13)
  • 瀏覽數19,958

我的學生在一所昂貴的私立學校教書。學校請來科技大老跟學生談21世紀的挑戰。演講中他一再提醒大家,要擺脫過去的教育思維,因為學生出社會所要用到的知識尚未發明,要從事的工作也尚未出現。

他說,未來的職業種類會超乎大家的想像,因此現在教育要注重孩子的人文素養、人際關係和EQ,這些是機器人所不能做的。

我的學生聽了有點惶恐,因為她不知該怎麼教。

 

恰到好處的體貼,要從經驗中體會

俗語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察言觀色的能力要從小培養,孩子要從不同的人對同一句話的反應,學習說話的藝術,還得用心去反思,才會得心應手。的確,在什麼場合、對什麼人,可以說什麼話是個高深的學問。

我們雖然可以教自閉症的孩子:「說話時,眼睛要看著對方」、「要注意對方臉上的表情」,但是我們無法教他如何說才不會得罪人。

孩子得從遊戲中去體會說話的輕重和拿捏的分寸,這需要觀察力和同理心。恰到好處的體貼是從經驗中體會,不是用嘴教的。

另一個方法是大量讀經典小說,透過好的小說了解人性。一部小說會感動人,必有它深刻描繪人心的地方。不論社會怎麼變,人性不會改變,閱讀小說可以學會識人、知人、用人和避人。

有位朋友是跨國公司的總裁,她事業很成功,但人生很坎坷。7歲時,母親因父親外遇而自殺。父親在母親死後不到3週,便把外遇娶進門。後母因內疚不想看到她,便經常虐待她。她15歲時,父親再娶第二個後母(一個人若會見異思遷,因小三而忘記髮妻,自然也會為另一個小三而忘記續弦),只簡單的告訴她,明天放學後來吃喜酒。

 

觀察和體驗,才能內化成風度和涵養

朋友說,禍福是相倚的,家庭的不幸使她早早學會察言觀色。

後母臉色一變,她就要立刻想出化解危機的法子;若化不成,就得逃命。這使她出社會後,懂得見機行事,換個方式把絕路走活。因為她使命必達,老闆漸漸把重要的工作交給她,升她為主管,最後她變成公司的總裁。

也因為後母不准她出去玩,她只好在家中閱讀以排解憂悶。她母親來自書香門第,4歲時就教會她認字。她靠閱讀走出陰霾,也學會了人世間形形色色的人際關係。她說,中國小說中,《紅樓夢》教她最多;外國翻譯小說中,俄國小說對她啟發最大。

因此,要教孩子察言觀色、進退應對,父母不妨常常帶孩子出去應酬,或多參加公益活動,讓他有機會觀察別人的反應。

另外,盡量讓孩子參加童子軍、球隊,或其他有團體活動的社團,讓他可以從實際經驗中,因體會而感動,最後內化成自己的風度和涵養。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推薦延伸好讀>>>《猜猜看去哪裡玩?》/ 小天下出版

用多元創意繪本,引導孩子學會觀察、聯想與思考,並拓展生活經驗,最後內化成風度和涵養!


猜猜看!14處最有趣、好玩的公共場所
讓孩子一秒就著迷的多元創意繪本
猜謎X遊戲X生活知識X美感X語文
 

最懂孩子心的得獎童書作家林芳萍,以富有節奏感及韻律感的淺白文字,創作出70則可愛、幽默的謎題,讓孩子一唸就琅琅上口!一主題五則謎題,並特別細分成「想一想,猜一猜」、「唸一唸,猜一猜」、「找一找,猜一猜」三個小單元,引領孩子在「猜猜看」的遊戲氛圍中,自然而然的學會運用語文、圖像雙重閱讀能力,沉浸式的思考、朗誦、觀察、聯想、找尋,同時享受猜謎語、讀童詩、賞圖畫、認識不同公共場所的多重樂趣,愈讀愈過癮!
 

 

數位編輯:陳宣雯(220713)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