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南榮國中:讓非洲的人事物從課本的資訊,變成了有溫度的故事

多國籍的人一起工作已經不再罕見,培養國際化視野更要從小扎根。屏東南榮國中將這樣的理念實踐在校園,透過建置學校雙語環境與資訊e化將國際觀融入教學中,讓跨國交流變得容易,也進而為孩子們建立了同理心與彼此關懷。

美國白宮資深科技創新顧問Alec Rossh曾說:「隨著經濟逐漸全球化,精通多元文化變得日益重要,我們的孩子必須了解不同文化,用理解與包容來看待異國文化,未來才能成為一個國際人。」

 

保持開放的態度才能成為迎向世界的「國際人」

網路的普及加速全球化的腳步,大幅縮短人際之間的距離,天涯若比鄰。未來人才的流動只會愈來愈頻繁,多國籍的人一起工作,也將成為生活常態。老師要如何指導學生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處共事,包容多元、相互理解,將成「必要能力」。

屏東南榮國中將這樣的理念實踐在校園,認為培養國際化視野要從小扎根,讓孩子們擁有靈活運用數位工具的能力,不一定要出國以虛實交流方式讓學生開闊視野,也能培養孩子成為地球公民。並透過各種形式的嘗試持續將國際教育融入教學中,讓國際交流變得容易。

 

向國際化邁進 突破偏鄉「菜英文」

為求突破「菜」英文的困境,屏東南榮國中丘麗英老師與學校行政團隊共同向金車文教基金會提出合作申請,興建南榮國際英語村。參與行動學習與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

先在英語課中打造微翻轉教學打好學生基礎,在課程設計中,先理解班級屬性後再運用教學工具調整、教學方法、策略的更新,找出適合學生的學習方法,如:讓學生自然而然與英語村外師相處,讓語言活化不再只想到學英文是為了應付考試;讓學生課前預習相關影片或老師的自製影片;或是使用閱讀心智圖來講解課文大意,並且學著歸納重點等,減少學生答錯的沮喪,增加答對來增加勇氣。

 

以閱讀打開學生視野,用模仿強化開口說英文的信心

打好基礎後,運用國外資訊做延伸閱讀,讓學生在瀏覽相關資料後做成書面報告或相關考題,培養學生國際意識和閱讀、寫作能力。其中,讀報除了培養關注世界大事的能力外,同學藉以習得閱讀技巧來猜測文章大意與重點,並運用Quizlet彼此互相檢核閱讀的重點,訓練英聽懂短句、對話到長句的技巧。由淺入深,慢慢的培養出我們對語言節奏的敏感度與語感。

而更不能忽視的口說與發表能力,則以模仿發音與語調的方式出發,降低學生面對口說的壓力。並透過與外師視訊對話,展現「開口說英文」的勇氣。口說除與本校外師接觸外,陸續增加韓國、肯亞、迦納、烏干達等國視訊課程,過程中以聊天交流的方式認識彼此國家地理位置、文化差異、休閒活動娛樂等。最後以選擇5件代表台灣文化的物品與交流國交換禮物,藉以理解對方文化也表現友善。



◥ 屏東南榮國中建置學校雙語與資訊環境,榮獲屏東縣雙語環境與資訊e化特優。


偏鄉學生不如都會區學生有自信,且多數學生對外語存有莫名恐懼感、很少接觸國外訊息,起初會閃躲外國人。校園環境改造、引入外籍英日語村外師、藉由安排一系列的英日語課程的薰陶,學生漸漸卸下心防,願意主動學習,活絡整體課程。如與外師共同參與校園活動、外籍生來訪時,主動接待與導覽學校四周環境。

課程設計旨在建立孩子們的國際觀和同理心與關懷,並增加學生練習的機會強化信心,這些做法也讓屏東南榮國中這幾年的英語成績擺脫偏鄉劣勢。

 

「看見別人的需要」是我們要給孩子的未來

屏東南榮國中丘麗英老師因為熱愛旅行,有多次出國經驗,但總覺得應該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於是開始擔任義工,前往肯亞與烏干達體驗學習。因為實際參與,看到當地學生、居民生活的困頓,離開肯亞回到台灣後,開始結合課程帶領南榮國中的學生理解非洲的環境、就學環境,親自募集物資,發起舊鞋救命和愛女孩縫製衛生用品計畫。

從募鞋、捐鞋至非洲,指導學生手作衛生棉做公益捐助,也教導當地非洲女孩製作衛生用品,除了可以自用外,也可當作日後謀生的工具。並讓載鞋的貨櫃改建成貨櫃屋教室,以實際作為協助改善肯亞學生的就學環境;相信這樣的熱情與專業,一定能夠感染更多全校師生與更多願意協助非洲赤貧國家的台灣人,延續南榮與台灣的愛,共同編織出更多、更美好的故事。



◥ 丘麗英老師到到非洲捐舊鞋時在肯亞結識當地校長與學生Jayson(右1)。

 

We Are Family 還有更多需要我們關懷的角落

實施國際教育策略聯盟,校長與老師們正面評論與鼓勵。103年開始,南榮國中就開始投入對非洲弱勢國家、日本姐妹校的關懷與協助。今年更把肯亞學生Jayson帶回台灣與15個學校進行交流,這些日子他與數萬個孩子成為朋友,回國前雖然大家仍然依依不捨,不過Jayson決定隔年會再回臺灣讀一年,真是讓大家感到歡欣鼓舞,也表示同學們的友善甚至讓國外的朋友戀上臺灣,是很大激勵。
 
也因為實際接觸後,校內的國際教育繼續下去也因而更有動力。南榮國中開始推動逾萬人的接待接力計畫。雖然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到非洲,仍希望藉這個計劃讓許多沒辦法遠行到非洲的台灣孩子,也可以用其他方式有機會參與跨國的關懷走入非洲。未來南榮國中的丘麗英老師承諾仍會領導當地的孩子共同增能、一起改善環境,燃起每位孩子對未來有探索新知的渴望與熱情,讓他們有能力自己改善自己的環境。



看完整《We Are Family》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脫歐的考驗

World in Hand 掌握世界

繪本故事讀劇團—有趣的英文補救教學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