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以身作則,引導孩子管理情緒、建立界線

想教會孩子靜心,最關鍵的是我們自己也要做,讓孩子在生活中看到爸爸媽媽也在做這件事,他們就會覺得這麼做很自然。在生活裡我們也要運用它:當我們情緒激動要發脾氣時,我們也要趕快利用呼吸將自己的心靜下來。這樣,孩子很快也就學會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了。

在日常生活裡,當孩子有一些情緒時,除了轉化家庭系統動力的影響外,我們也要學習一些靜心方法與溝通技巧,這樣才更能提升與孩子互動的品質。

 

練習1. 靜心呼吸,陪孩子調整情緒

教導孩子練習靜心呼吸時,可以先請他找一個舒適的姿勢坐著,兩手平放在大腿上。然後對孩子說:「當我們快速短促呼吸時,會感覺緊張侷促;當我們緩慢深長呼吸時,會感覺舒緩放鬆。」

接著,讓孩子把手放在肚子上,感受急促呼吸和深長呼吸時,肚子不同的起伏情況。

之後,請孩子閉上眼睛。如果他不願意,也可以提示他固定看向某一處,比如窗戶、某樣玩具等。

進行練習的過程中,孩子可能會被一些突然出現的狀況干擾,比如電話聲、敲門聲,小鳥的叫聲,然後就坐不住了。這是正常現象,我們不要責備孩子。可以冷靜而溫柔地對孩子說:「我們把注意力收回來,來,深呼吸。」你的冷靜溫柔會讓孩子立刻平靜下來,回到寧靜平和的練習當中。

一開始,孩子保持靜坐的時間會很短,甚至只有幾十秒。沒有關係,堅持練習,逐漸延長時間。持續進行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可能會坐一兩分鐘,而年紀大一些的孩子,也許能靜坐十幾分鐘。

練習完,我們要和孩子一起分享彼此的感受,跟孩子討論一下,什麼時候可以運用它。提示孩子,當他生氣的時候,當他面臨挑戰,忐忑不安的時候,都可以嘗試運用靜心呼吸法。

想教會孩子靜心,最關鍵的是我們自己也要做,讓孩子在生活中看到爸爸媽媽也在做這件事,他們就會覺得這麼做很自然。在生活裡我們也要運用它:當我們情緒激動要發脾氣時,我們也要趕快利用呼吸將自己的心靜下來。這樣,孩子很快也就學會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了。

 

練習2.當孩子有情緒時,具體的回應法

當孩子有情緒時,以下回應技巧會很有幫助,作為父母要多練習這些溝通技巧。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更輕鬆地與孩子溝通,孩子也會更願意和你交流,雙方自然而然就提升了情緒管理技巧。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首先,家中要創造一種氛圍,讓孩子覺得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技巧1:父母要用「肯定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代替「要孩子忘掉感受」。

技巧2:有時父母可以用一個詞或聲音,如「喔」、「嗯」、「哦」、「我知道了」,來回應孩子的感受,以此代替「忽略孩子的感受」。

技巧3:父母在要求孩子修正行為的同時,要接受他的感受;父母不要否定孩子的感受,但父母也不能放棄自己的判斷和立場。

技巧4:對現實中不能實現的事,可以用幽默一點的方式,引導孩子用「幻想或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完成」代替「說教講理」。

 

摘自   周鼎文《讀懂孩子:掌握愛與教育的祕訣》/心靈工坊

Photo:nastya_gepp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