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數位學習讓在家自學不再是難事,用線上教學一樣能踏遍「知識地圖」

345位優秀教師自製數位課程,讓國小至高中的學生都能擁有課程線上教學影片,而且所有影片都是可以與全國師生共享教材的學習資源,學生自學、複習、老師教學現場教材得以運用,讓課前、課中、課後及的學習不間斷。

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以「台北酷課雲」雲端平臺,提供台北市學生、教師及家長的各項學習服務與整合各學習階段的多元化學習資源及教學工具,讓課前、課中、課後及行動中的學習不間斷。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核心理念

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所建置的「台北酷課雲」,集結教師力量、融入數位學習、培養自主學習、推動翻轉教學、提升學習成效為願景,充實數位學習教育服務至完備教育雲內容,提供台北市高中職、國中、國小完善的數位學習教育服務及環境,加速落實台北市教育雲推動方案各項工作計畫,並推動台北市數位學習教育,進而分享擴散本市雲端應用成功經驗於全國各縣市。

台北酷課雲其中的五大特色服務,包含:以自主學習及線上磨課師模式為主的「線上教學影片」;課堂中即時互動使用的「電子白板、即時反饋(IRS)」;跨校網路選修課程、使教育資源共享的「網路學校」;培養學生閱讀素養的「電子書閱讀平台」;完整記錄學習歷程資料,做為師生進行學習診斷之依據的「學習歷程分析儀表板」

 

擴展數位學習教育,推動教學翻轉

先是為了可以呈現給學生最精采、最多元的教學影片!達到「翻轉教室、聰明教育;多元練習、精熟學習」目標,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邀集台北市24所各級學校、345位優秀教師,自製數位教材,讓國小至高中學段都能擁有線上教學影片,並且所有影片都可以與給全國師生共享,進行課前預習、自主學習及補救教學。

而為把關每支線上教學影片品質,從計畫啟動以來,籌備團隊細心規劃每一項教學影片拍攝細節,包含最初制定各學科知識地圖、設計教案目標內容,到訂定影片拍攝格式、SOP、審查機制及規劃各項教師增能工作坊等,每一步驟都不容忽視!



◥ 教師可依據需求,適性選擇雲端資源。

 

自主安排學習進度,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從國小至高中學段之12年段24學科,共6500支自製數位教材的線上教學影片,提供全國師生進行課前預習、自主學習及補救教學。

(1) 自學(教育開放、公益均等):所有知識節點皆有台北市老師的教學影片與測驗練習,提供台北市或未來其他縣市的學生線上自學。

(2) 教學(翻轉教室、虛實整合):教師可以翻轉教室精神,選定知識節點,於線上準備影片與教材,提供學生課前先行預習,創造效益。

 

提供學生、教師完整的數位學習資源

台北酷課雲為課前、課中、課後之學習提供完整的數位學習資源,包含教材推薦、自主學習、評量與診斷機制,教師於課程設計時得以靈活運用之,並推動翻轉教育,鼓勵學生課前預習,課堂中與老師、同學們多做討論。

台北酷課雲還提供課堂互動工具─平板、電腦等載具,課堂上可使用電子雲端白板工具提供師生協作共筆,老師與學生端畫面同步,學生可以即時看到老師的註記,還能將白板畫面存檔,方便學生課後複習。老師也可以指定一位學生於白板一起畫記、回答問題。這樣透過教學互動功能即時反饋(IRS),老師可於課堂中即時看到同學們的答題狀況,以了解學生個別學習情形,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專注力!



◥ 擁有複習系統與直接互動功能、不怕「沒聽到、聽不懂」

 

OnO虛擬教室導入教學現場

台北酷課雲導入新一代數位學習雲端平台技術於中學課程現場,首創將線上數位學習課程模式導入高國中的課程現場,以同步及非同步方式OnO(Online and Offline)進行課程教學。提供虛擬教室、同步視訊互動、線上測驗、線上自主學習、線上議題討論、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實為全國高國中之首創,讓高國中學生有不同學習模式的選擇權,並可透過數位學習平台,與友校學生打破空間的距離一同進行多元的課程學習。

更在106學年度首度開設高中跨校網路選修課程與國中課後多元學習課程,讓北市的高國中生可以參與其他學校優質的特色課程。期許以此帶動以學生為中心「適性」、「多元」、「自主」的數位學習趨勢,滿足數位原生代學生的學習需求。

 

學生可以檢視個人學習成效、規劃自己的學習地圖

學生可以在觀看完教學影片後,直接點選測驗題目驗收學習成果;教師亦可自行出題,並在課程學習儀錶板查閱各題之作答人數、答錯人數、不及格人數、平均分數、最高及最低分數,亦可使用學生組內或組間之同儕互評機制。

另外以統計圖表方式顯示在學習歷程分析儀表板上,幫助師生隨時檢視學習進度、診斷學習成效。學習歷程分析儀表板可呈現資料間的相關性,或是需經由資料運算所產生的資訊,例如:學習風格、學習行為的相關係數圖表、知識節點亮燈、個人或班級學習的問題、社群關係……等。所記錄的學習資訊與分析儀表板可協助師生,能以更有效的方式進行每日的學習行動與決定。



◥ 系統中還有由教育局編列經費所進行電子書採購,建立班級電子書閱讀平台。

 

不用再花錢去上考前衝刺班了

「台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是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求數位學習之永續發展所成立,隨後所建置的「台北酷課雲」雲端整合平台,期望改變資訊教育行政領導模式,轉化為由下而上的教師團隊創新模式,從根做起。

透過數位學習教育中心集結教師專業力量,發展數位學習教育,推動教學翻轉,讓翻轉教室在台北市形成普遍性的學習模式、幫助學生有規畫性的面對學習。另一部分則藉由提供這樣開放式的多元課程及影片,使在家學習的孩子可獲得的學習資源更廣泛。



看完整《臺北酷課雲》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偏鄉希望工程

橫跨網路的翻轉教學模式

「科學探險家」線上影片教學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