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有情緒困擾的孩子愈來愈多,學校教育更該幫助孩子提高EQ

「芯福里」里長楊俐容邀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臨床心理學者,編寫專業教材、培訓志工,在全台139所小學,開設免費EQ課程,希望這個虛擬的「芯福里」,能在台灣孕育出許多真實存在的幸福里,一同沉浸在幸福裡!

攤開全台行政區,你可能找不到「芯福里」的所在,不過這個虛擬的里,其實就存在你我心裡。

 

免費培訓志工幫助臺灣的孩子提高EQ

在這個EQ普遍低落的年代,情緒粗暴、自尊脆弱、人際緊張、耐挫力不足,已成為現代人的普遍寫照;現代兒童則普遍比過去更加孤單、憂鬱、衝動、易怒,隨之而生的是青少年犯罪問題日益嚴重。有鑑於此,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開國內風氣之先,成立非營利組織「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透過透過社區、學校為媒介,孩童、父母、老師為對象,推動情緒教育。

在「芯福里」,里長楊俐容邀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臨床心理學者,編寫專業教材、培訓志工,在全台139所小學,開設免費EQ課程,希望這個虛擬的「芯福里」,能在台灣孕育出許多真實存在的幸福里,一同沉浸在幸福裡!

 

將抽象的心理學,轉化為生活化的知識

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透過戲劇、遊戲、團體討論等有趣的方式,將抽象的心理學,轉化為可操作的技巧。課程內容循序漸進、完整豐富,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幫助學生獲得實用的EQ知識,並延伸運用在生活中。

透過孩子上課的投入、反應的熱烈,以及在學習手冊中的記錄與回饋,可以看出孩子普遍對此課程感到高度興趣,並有強烈的學習熱情。課程設計不只生動活潑,更特別重視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 課程涵蓋高EQ技巧的教授與練習。


芯福里也依照不同程度的認知發展,鎖定各階段課題,更延聘兒童青少年專家,以心理學理論為基礎,依照不同認知發展階段,編撰適合兒童青少年的EQ教育教案。目前所企劃完成的EQ教案共六冊,每一冊皆鎖定兒童青少年社交與情緒發展的重要課題,主軸與適用年齡分別為:

a.國小低年級:《EQ魔法學校》預定於2018年12月出版》
b.國小三年級:《EQ學園(上)~好情緒養成班》
c.國小四年級:《EQ學園(下)~好人氣養成班》
d.國小五年級上學期:《我是EQ高手~加強孩子的情緒管理》
e.國小五年級下學期:《我真的很不錯~提升孩子的自我概念》
f.國小六年級上學期:《我好,你也好~增進孩子的溝通技巧》
g.國小六年級下學期:《我是解題高手~激發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每單元皆傳授一項武功祕笈(認知行為技巧),讓孩子可以於日常生活中巧妙應用。

 

課程設計情境多元創意無限

課程以協同教學模式,協會與老師共同協助孩子,內容包含:務實的自我認識與自我肯定,營造健全的自我概念;促進正向人際交流、建立健康理性的情緒習慣以及培養解決問題的策略能力等。

而EQ課程教案設計創意十足,活動形式有心情故事、趣味問答、體驗活動、動手操作、小組分享、EQ劇場…等,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參與投入。此外,透過課程中各種活動的進行,也能讓平日在智育方面很少有機會表現自己的學生,可以有機會展現其不同面向的能力,建立自信。



◥ 培訓志工,舉辦專業志工培訓課程,也幫助家長自我成長、提升家長親職效能。

 

由上而下,培養社區及學校教育人才

協會有完善的EQ基礎志工培訓及EQ教育督導認證制度,為合作學校與社區建立EQ教育人才庫。另外也結合企業資源,辦理「EQ教育基礎志工暨種子教師培訓課程」,以協同教學模式,為中高年級學童提供EQ教育,並推動EQ教育督導駐校服務制度。

除進駐校園外,也與公益平台、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各縣市政府…等單位合作,為偏鄉與或特殊需求學童及家庭提供EQ教育課程。

 

由近而遠,持續擴張推動情緒教育

依照課程目標而設計,入班服務的志工可以先從「學習手冊」中了解學生的吸收程度以及在日常生活的落實度。另外利用「自我報告」來了解教師和學校對於推動本課程後,觀察到的學生改變、班級經營變化和輔導案量的變化。

並結合企業資源與學術界辦理「情緒教育國際論壇」,以臺灣經驗接軌國際視野,提供親師生共好共學的方案策略。甚至有來自馬來西亞、美國等地華語學校及北京教育學院的營隊及授課邀約,顯示國外華人教育也相當認同這套情緒課程的成效。



◥ 藉由與學校攜手合作,讓6萬多名學童有機會接觸生動實用的EQ教育。

 

情緒教育不能等,構築高EQ的成長鷹架

除了培訓志工、入校服務之外,協會也透過舉辦大眾親職教育講座、協助縣市教育局處、中小學辦理教師情緒教育專業研習活動等,進一步擴大情緒教育的觸及族群。

用許多的活動設計,幫助無論是孩童、父母、老師都能擁有開放的心胸、擴展視野,覺察、了解並尊重個別差異與多元價值,從而建立「珍愛自己,尊重他人」的生命態度,提升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群體的關係。

 


看完整《為孩子構築高EQ的成長鷹架》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童」理心—校園霸凌防治先導專案

最撼動人心的教育力量

100%主題式教學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