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遺憾是......來不及向你愛的人說抱歉

教養兒女的過程中我們所帶給兒女的傷害需要誠實勇敢地面對,只要還有時間更要誠實勇敢地跟孩子道歉

回想自己初為人父時對教養兒女充滿了信心與期待,當時延續著傳統錯謬的價值觀而不自知,在愛子心切的前提下,一次又一次的讓我吃足了苦頭甚至發怒、吼罵、責打孩子,我甚至一度懷疑我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個好爸爸?是否能夠成為一個好父親?就在徬徨的同時飛行生涯又因為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壓迫馬尾神經,航醫擔心我在戰機落地後無法將煞車踩住,有可能會衝出跑道被判體格停飛,就在退伍後單純的以為就讀神學院可以更加的認識自己認識神,在取得聖經碩士後才赫然發現,知識不能取代愛,信仰生命的實質早已被宗教活動取代,宗教圈將無價的真理轉換成廉價的道理,再控告與因果的輪迴中,不斷的將人帶進走入迷信的網羅裡日復一日而無法自拔。

在工作、生活、教養、親子關係通通打結後,我決定放手一搏帶著全家前往以色列,去尋找信仰、生命與生活的答案,在危難及困苦中最後終於明白天父祂原來就是愛、祂就是我們生命的源頭是啟、是終、是無極、祂就是我生命中唯一的父親也就是天上的父,唯有祂無限的愛才能夠改變我有限的生命,讓我有力量可以去面對那不可愛的人、事、物,有了祂霎那間我那不可愛的父母、同事、孩子們也變得可愛了,因為我不再被生活周遭所發生的種種事實困惑而無法繼續去愛,我終於明白當一個人遇見真理時那殘酷的事實就會成為化妝的祝福,而時間居然就是祂給人們最大的愛,因為還有時間所以都還來的及改變,因為有時間所有的愛都還存在,寂寞漫長的過程中還會讓你遇到許多疼你、愛你的貴人陪你走上一段。
 

我們都是不成熟的好父母

2016年11月復興航空無預警的歇業,我從一位擔任教職的機長,每月平均所得算是較高的職業別,次月開始申領失業救濟金,面對中年失業此刻孩子與家人所給予我的支持與信任給了我極大的力量,讓我有勇氣與智慧去面對殘酷的事實,我告訴他們:「從小到大學校與社會從來沒有教導我們失業這堂課,但我們可以選擇一起共同面對」,在家人愛的支持下,半年後我獲得了更佳的工作環境與待遇,這時我才明白家不是爸爸一個人的家,家就是由愛組成的團體,不論年齡、輩分大小每一位都很重要且每一位都攸關著家的喜、怒、哀、樂、榮、辱與共,幸福與快樂的延續就是因為上天祂給時間讓我們都還有機會改變,讓愛的故事可以在每個家庭、社會中不斷的發生。

 

教養兒女讓父母完成缺憾的自我

人一生中最大的遺憾與悲哀,不是來不及跟父母說抱歉,而是來不及跟兒女說抱歉,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我們所帶給兒女的傷害需要誠實勇敢地面對,只要還有時間更要誠實勇敢地跟孩子道歉,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們當時年幼還如此弱小,在我們錯誤的管教與期待下,在孩子們無能也無力反抗或溝通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時,就必須承受我們做父母親不公平的怒氣,有的是一陣毒打有的是言語暴力的傷害,就在2018年長子以諾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前夕老爸必須在此深深的向你道歉,為著你童年成長經驗中爸爸在還不懂成為一位真正的父親時,所犯的錯及對你的傷害來跟你及弟弟說聲:「對不起!請你們原諒!」

當年你跟弟弟進了中正預校後爸爸跟原生媽媽協議終止婚姻關係,你們兄弟倆在單親四年的狀況下,在軍校中仍然不斷的努力向上爭取到公費出國,考取美國維吉尼亞軍校跟美國西點軍校,更以自己獨立的思維,為愛的緣故像朋友般一直持續的鼓勵媽媽、體諒我這個一直還在長大中的大男孩也就是你們的爸爸。
 

親子關係的恢復讓愛完整

教育的關鍵就是給信心,感謝我的母親永遠對我有信心,在困苦中她從未曾對我失望過。猶太人常說:「對兒女沒有期待才是對兒女最大的祝福」,停止錯謬且不切實際的價值觀,不要在期待中一直傷自己與害孩子,天底下真的沒有完美的父母,想要教養成功就必須先從認識自己開始,當你找到真正愛與生命的源頭時,就會像手機天天能夠充飽電一般,每天都能夠擁有源源不絕的力量,去發揮生命的影響力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真正用“心”去教養兒女。


台灣鷹爸的快樂教養提案  作者:徐柏岳

臉書團:https://www.facebook.com/tweaglefather/

官網:http://www.eaglefather.org/

歡迎各級學校、公司、社團至粉絲團留言:預約親子講座
 

Photo:Felix Russell-Saw,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